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问政2015 > 报进度 > 包安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尚存

包安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尚存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承慧 编辑: 吴胜 2015-06-25

  松阳新闻网讯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水环境的惠民工程。2014年初,我县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按照“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的要求,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对全县符合条件的378个行政村实施相应的污水治理。

  随着时间节点临近,2014年启动的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陆续完工,进入工程审计验收阶段。日前,带着工程完成情况如何、是否保质保量交付使用等相关问题,记者专程前往今年2月份“五水共治”第一次点评督查会督办项目所在地——叶村乡包安山村,了解该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

  工作目标:

  叶村乡包安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于2014年4月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根据项目规划,该工程将根据高低明显的地形地势状况,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为两个污水处理点,对各类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其中,污水处理终端(一)能收集600人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终端(二)能收集200人左右的生活污水。两个终端均采用厌氧+生态湿地的工艺进行处理,终端(一)达标出水后流入天然鱼塘,终端(二)达标出水则用于农业灌溉,将涉及全村260户共800人。

  工程现状:

  在叶村乡包安山村,记者发现该督办项目依然有明显滞后现象,并存在相应质量问题。在污水处理终端(一)处,记者发现进水口并无污水流入,出现严重“吃不饱”的现象;而污水处理终端(二)的检查井口井盖未封盖,直接“底朝天”,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对比施工要求后发现,该村已完成设置的检查井内外侧均未使用水泥砂浆粉刷,极易造成污水渗漏;同时,转弯处、拐角处没有根据施工规范设置相应检查井,室外洗衣池的污水也没有纳入污水管网,污水接户率偏低。

  部门表态: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叶村乡乡长孔金峰表示,由于施工单位人员意识不到位、乡村两级监督不到位,导致了该工程的严重滞后,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叶村乡政府已于本月中旬组织召开协调会,对整改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清单罗列,并要求工程相关责任方派出驻点人员,监督施工进度,确保在6月底之前完成所有的整改任务。

  工作点评:

  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楼国强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点评。楼国强认为,在叶村乡包安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施工管理单位没有履行相应职责,乡村两级监管没有发挥作用。要求叶村乡党委政府和包安山村三委要在项目整改中强化监管、监督职责,确保项目能按整改期限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