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边三化三美 > 最新报道 > 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亟需强化

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亟需强化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承慧 编辑: 叶竹芳 2015-08-13

  松阳新闻网讯 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县不断加大生猪养殖企业污染整治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由于部分业主思想认识不够,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生猪养殖污染现象开始有所反弹,重新影响水环境和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日前,记者随“五水共治”办相关人员实地走访古市、望松等地,了解部分养殖场整治情况。

  整改目标:

  根据2014年下发的《养殖场排泄物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全县限养区内的68家生猪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推行养殖场规范化建设,采用屎尿、雨污分离,配套堆积棚、氧化池、消纳地等相关设施,促使生猪养殖场达到污水治理要求。

  整改现状:

  在古市镇山下阳村的一家生猪养殖场,记者看到该养殖场外围多处污水管道已经破损,污水直接排进附近水渠,场地内的氧化池也出现了明显的渗漏现象,流入村庄河道,水体明显发黑发臭,对当地村民日常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业主郭正裕解释,污水管道是前段时间洪水损坏的,因找不到人工一直搁置未处理。

  位于望松街道王村附近山上的王明旺生猪养殖场,排污情况也不容乐观。就在不久之前,这家养殖场曾铺设一条数百米长的暗管进行排污,污水直接流入新开河。虽经整改,但排污管和氧化池的污水依然会向外漏出,流入附近的农田和水沟,影响附近河道水环境。

  部门表态:

  针对古市镇山下阳村生猪养殖场发现的问题。古市镇镇长毛明军表示,该镇将立即组织力量对镇域范围内的养殖户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业主进行整改。对偷排、漏排等行为,第一时间向环保、农业等部门反映,并配合做好相关查处工作,杜绝类似养殖业污染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望松街道王明旺养殖场发现的问题。望松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剑表示,街道将立即配合环保部门督促业主进行场地改造,建立污水收集池、落实沼液消纳地。同时将以此为契机,对街道内其他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并配合相关部门对不法业主进行处罚。

  县农业局局长吴为民表示,我县“五水共治”行动开始以来已先后关停和拆除了240多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并对非禁养区内近70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开展了污染专项整治,大的环境污染隐患得到了有效控制。针对部分养殖场存在的偷排、漏排现象,农业局作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将积极帮助部分养殖场进行场地改造,指导排污设施的运行维护,最终实现养殖企业“零排放”。

  工作点评:

  针对此次调查中发现的生猪养殖场偷排、漏排问题和相关单位的表态,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楼国强作了工作点评。楼国强认为,生猪养殖污染反弹这一现象反映出我县部分养殖户依然存在环保意识不强、社会责任心不够等问题,同时也暴露出了相关责任单位在日常监管上还存在着较大漏洞。希望两家养殖场能对照具体标准,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希望相关责任部门能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加大全县养殖类企业,特别是已经通过整治验收的养殖场的巡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发现漏洞、查处问题、落实整改,坚决防止黑、臭河的反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