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名胜景区 > 箬寮风光无限好

箬寮风光无限好

来源: 作者: 编辑: 吴颖俊 2015-10-26

  

 

  十里花海

  一、地理环境概况

  箬寮岘风景区位于松阳县西南的安民乡安岱后村境内,南面与龙泉市供村乡符源村相连,距离县城50公里,乘车可直达,主峰箬寮岘海拔1502米,为松阳县最高峰。区域面积9134亩,区域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石笋奇岩矗立,古树名木成片,珍禽猛兽满山,奇花异草似锦。该风景区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一块极具开发价值的旅游避暑理想胜地。

  二、植物资源

  箬寮岘高峻巍峨,区域内保留着大片年代古老、林相整齐、以阔叶树为主的珍贵天然林,其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据调查有蕨类植物38科69属152种,裸子植物7科18属23种,被子植物140科651属1441种,其中木本植物530多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植物有白豆杉、长叶榧、南方铁杉、黄山木兰、乐东拟单性木兰、凹叶厚朴、伯乐树、长序榆、香果树、缺萼黄连、中华水韭等。植物区系成分古老,在拟蕨植物、蕨类植物、裸子和被子植物中都有其原始的代表,如蛇足石杉、四川石杉、石松、卷柏、观音座莲、南方紫萁、江南油杉、南方铁杉、百日青、白豆杉、长叶榧、厚朴、黄山木兰、深山含笑、乐东拟单性木兰等。群种在其区内显得突出的有观音座莲、华中瘤足蕨、亮毛蕨、边毛短肠蕨、轴鳞小膜盖蕨、奥瓦青、百日青、白豆杉、长叶榧、厚朴。区系成分属于南半球的百日青种群,垂直分布在上下限海拔200米至900多米,数量之多在北半球实属罕见。自然的植物群落类型就浙江山地植被而言,在林区内应有尽有。在海拔较高地段,分布着面积广阔、年代古老的光叶水青冈,个体粗壮高大,单株最大胸径1.46米,国家二类保护植物猴头杜鹃在这里大片分布,为省内外少有。

  由于区域内垂直高差悬殊,地形复杂,气候湿润,蕴藏着丰富珍贵的药材。明代医圣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所介绍的我国药物中许多药草都“隐居”在箬寮岘。著名的於术,味甘苦、健脾补气、利水化湿。《清异录》云:“潜山出善术,以其盘结丑怪,有兽之形”,将於术切片,淡黄菊花形,清香无比。此外,还有活血祛风的竹节人参,清心明目的石斛,治毒蛇咬伤的岩滴水珠等三百多种药草。箬寮岘柿枣,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润肺化痰,清热解毒之药用功效,柿蒂味苦涩、性平,能降逆气,治呕秽。

  三、野生动物资源

  箬寮岘是植物的王国,又是动物的乐园。兽类云豹、黑虎、金猫、猕猴、黑熊、苏门羚、毛冠鹿、黄腹角雉、白鹇、大小灵猫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此。在深山密林中行走,群鸟穿林飞翔、啄食,忙碌非常。羽翼色彩鲜艳、体态小巧玲珑、鸣声清脆悦耳的我国著名观赏鸟相思鸟也常常成双成对地在林中飞翔。据说相思鸟对爱情忠贞不渝,总是成双成对。曾经有人捉走了一只相思鸟,另一只相思鸟因为失去了伴侣就立即碰死在山崖上。前些年,相思鸟常被出口至东南亚各国,据说这些国家的青年男女举行婚礼时,千方百计要弄到一对相思鸟,以此象征爱情的忠诚。

  群猴嬉水,算得上是箬寮岘的一大景观。溪水坑潭,一汪清水间,十几只大小猕猴,用前掌拥起清水相互泼着,嘴中不住发出快乐的“吱吱”声,潭边草滩和岩石上,浴罢的猴子一边甩抖身上的水,一边相互拍背搔头,闹成一团,象是一群无忧无虑,放浪形骸的顽童。箬寮岘上的猕猴性喜群体活动,小则几十,多则上百,每群猕猴有猴哨兵,猴将军和猴王,若遇险情,哨兵则一声尖叫,猴将军断后,猴王率群猴呼啸而去。猴王经搏斗较量产生,猴民的日常活动,全听猴王安排。

  箬寮岘有一种勇敢的石蛙,胸部和臀部都长着小刺,它能与蕲蛇搏斗。一群石蛙如果遇到挑畔的毒蛇,会纷纷猛扑过去,压住颈三寸,用前腿掐、后腿砸,蕲蛇终因寡不敌众,一命呜呼,这可算得上动物界的一大奇观。

  四、景区风光

  箬寮岘山险、岩怪、洞幽、树奇,自然景观独特。

  登临海拔1502米的主峰,极目四望,百里云海尽收眼底,千山万壑归伏足下,旧志云“陟其巅可览七邑之胜”似不为过。主峰西北一硕大无比的擎天巨石拔地而起,陡峭的崖壁上虬龙般的苍松横空而出,大有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之势,这就是“杀人涧”。当年粟裕、刘英率挺进师在安岱后战斗,杀人涧是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红军战士的地方,数百名的红军战士和群众都被无情地杀害于这悬崖之下。据说仅有一名红军在此生还。杀人涧的左下方有一块大型平台——“三十六灶”,传说是明清时土匪们的落脚处,据说“三十六灶”中有一灶为金灶,后人曾多次在此寻觅。

  箬寮岘奇绝诱人之处远不止于一般景区所见到的清泉、云峰、古木、峭岩。省内外专家多次考察得出这样的结论:“箬寮岘之光叶水青冈树和猴头杜鹃树的群落,前者个体粗壮高大,后者分布面积之广阔,为浙江所少有,是极具自然美的旅游胜地。”穿行20里深谷,巅顶将至,眼前一片碧翠万绿丛中点点胭红,这就是被誉为“天下奇观”的箬寮岘猴头杜鹃林。由于年代久远,枝叶繁茂的杜鹃林盘根错节,形态各异,斜依山崖的稠密枝叶相互攀倚,宛若一条绿色长廊。五月中下旬,正是箬寮岘杜鹃盛开的季节。嫩叶勃发的树冠上镶嵌着数不清由许多小花朵簇聚而成的大花团,红花绿叶,相映成趣。山外已是“绿肥红瘦”,山里却依然繁花似锦,能说不是一种奇观吗?

  阴坡是延绵数千亩猴头杜鹃林,阳坡就是被戏称为“断子绝孙林”的光叶水青冈林了。一株被指为“华东地区水青冈树王”的大树径粗1.46米,三人不能环抱,那高大的树杆,繁茂的枝叶,仿佛巨伞撑起一片蓝天,令人仰止。景区内胸径0.5米以上,树龄超过300年的光叶水青冈树就达数百株之多。它们的珍稀之处就在于已失去自身更新的能力而不可再生,所以才有了“断子绝孙林”这个不斯文的俗号。

  箬寮岘奇岩绝壁,瀑布奔流,古树突现,枝青叶红,因日光风雨之移易,色彩层次多,四季变幻力强,形状景象千变万化,捉摸不定,实为美不胜言的旅游宝地。

  五、安岱后村革命遗址

  安岱后位于箬寮岘南麓,与龙泉市接址,这里众山环抱,森林茂密,崇山峻岭,地势险要。当年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在此创建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涌现了象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等大批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红军烈士。现今安岱后仍保留着十几处革命遗址,如刘英、粟裕故居,陈凤生、陈丹山旧居,红军寮、红军桥、陈氏宗祠等。安岱后村口是一座长长的廊桥,东边檐下横挂着一块大匾,黑底金字,上书“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根据地安岱后村”,廊桥的西头在照墙下方嵌着一块大理石,上面是萧克上将的手迹“红军桥”,三个大字苍劲有力,墙上还保留着两个略带三角形的墙洞,那是红军的哨位,靠近墙洞俯视前方,进村的道路尽在视线之内,廊桥的拱梁和中腿,雕刻精致,人物花卉栩栩如生,是早年能工巧匠的杰作。

  沿桥西上行两百米便是“陈氏宗祠”,祠堂两边的墙壁上整齐地挂着两排镜框,陈列着红军的有关资料和保存下来文物的照片,祠堂下首附屋里有两个小房间,每间不足8平方米,是当年红军挺进师粟裕师长和政委刘英同志、黄富武同志办公的地方。1935年5月10日,粟裕、刘英等同志带领红军首上安岱后与陈风山、陈丹生会见,揭开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工作序幕。挺进师落脚安岱后,以此为基点,在松阳的玉岩、枫坪,龙泉的住溪,遂昌的王村口等大片地区开展了打土豪、分青苗、革命宣传活动,并建立“松阳县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分田委员会、农会、妇女会、少年先锋队、共青团等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农民运动和游击战争蓬勃兴起。陈氏宗祠就是当年红军和群众召开大会的地方。

  安岱后是浙西南根据地斗争与建设的中心,也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疯狂进剿、残酷洗劫的重点,九月下旬至整个十月,敌18师、94师、11师轮番进行剿捕,叫嚣要对安岱后“烧尽房屋、诛其九族”,陈凤生、陈丹生、陈宗儒、陈德义、陈德文等人相继被捕,后被残害,松阳的玉岩、枫坪、竹溪片、小吉、安岱后等地共计200多个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箬寮岘高峻巍峨、深邃幽静,它历尽沧桑,饱经风霜,似乎正是在昭示这段不能忘却的革命历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