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爱上“地书”

爱上“地书”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朱少珍 编辑: 叶竹芳 2015-11-05

  松阳新闻网讯 清晨,他左手拎着一小桶清水,右手执着一支一米多长的海绵笔,在市政广场以花岗石地面为纸,以清水为墨奋笔疾书。两年来,张金剑习惯了每天这样“晨练”。

   爱上地书,缘于西湖边的偶遇。张金剑回忆说,两年前某天在西湖边看到有人拿着大大的海绵笔蘸着清水在地上写字,出于好奇,他拿过那根大笔试着在地上划了几下,感觉“还上手”,就花钱向那人买了根海绵笔。

  海绵笔比较重,且笔杆长笔头大,刚开始练地书时张金剑有些不适应,但因为有着较好的书法功底,练习了几天他就驾轻就熟了。之后,千字文、兰亭序、毛泽东诗词等就成了张金剑的“笔上宾”。每天早晨六点钟,他便从金田小区赶到市政广场,在花岗石地面上一根海绵笔“扫千军”。“祸因恶积,福缘善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等等苍劲有力雄健洒脱的草书字,成了广场上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草书虽然简约,但又不能随意,有它专门的结体章法,还有很多异体字。为了写好草书,张金剑上网搜索《草诀歌》,还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草书字体转换器。“长短分知去,七红即是袁,曾差头不异,右刀寸点弯”,有关草书的要诀,他一点点体会,一句句牢记,一遍遍练习。

  “广场上的花岗石是用不完的纸,清水是用不完的墨,一根笔几十块钱可以用一年多,节省又环保。”张金剑说,退休后扑克、麻将不沾边,就喜欢写写画画。一个人在家里练,感觉空间伸展不开,用大水笔在大地上写,无拘无束,而且地面是方块的,就像纸上的格子,花岗石地面又平整光滑,笔在上面运行非常顺畅,写好后水迹还可以停留好几分钟,过往者也可欣赏。

   每天,他在地上默写五六百个字,一桶水三斤左右,差不多写完。“写地书首先要心静。”张金剑说,提笔书写不同于一般的按笔书写,这个需要一定的控制力,加上都是默写,所以思想需要高度集中,一定要心静,心静则心安,心安则身安。他认为,写地书可以让四肢得到锻炼,可以活跃大脑思维,既陶冶情操还可预防老年痴呆,很适合老年人。

  老张说,目前就只他一人在广场练习地书,有时看着空旷的四周不免感觉孤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地书练习中来,既可锻练身体、陶冶情操,又可传承、交流书法艺术,增添生活乐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