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一把刻刀 一张红纸

一把刻刀 一张红纸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孙丽雅 邱莹莹 编辑: 叶竹芳 2015-12-01

一把刻刀 一张红纸

包礼辉剪出写意人生

  在望松街道西河村,今年44岁的包礼辉,有着一般女子都不具备的绝活——剪纸——对耐心、细腻、灵巧有着综合要求的一项民间手工艺。

  要说剪纸,他的启蒙老师不是别人,正是他奶奶。

  他回忆说,奶奶在旧社会时是一名绣鞋女工,靠着一双灵巧的手,给富户人家绣出一双双精美的布鞋贴补家用。那时候绣鞋要出彩,需要借助一张张已经裁剪成各种花纹和图案的纸张,依着它们的轮廓,用细密的针脚在鞋面上复制出花鸟鱼虫灵动的样子。

  在奶奶身边观摩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包礼辉,也想着自己复刻出这些精美的图案。

  他先是用笔,将这些已经成型的图案,在纸上临摹了出来,再小心翼翼地进行裁剪,虽然也有失败,但终于还是凭借着一种天然的兴趣还有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渐渐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成功的喜悦。

  这一裁不打紧,与剪纸的缘分,再也没有中断过。哪怕后来的求学、当兵,数十年的辗转,换了住所,认识了新的人,那几样裁剪的工具,他都随身带着。

  说着,他就按耐不住要给我们来上一幅剪纸。

  在将一张普通的红纸进行对折之后,他开始用水笔在上面勾画脑海里期待的作品的形状,一根笔稳稳当当,几乎不加修改,几分钟后,画画好了。

  紧接着,锋利的刻刀在他手腕的指导下,宛若蛟龙游沿着事先画好的轮廓,游走在小小的案板上。刀尖过处,和纸张“呲呲”的摩擦声都清晰地传递到了大家耳里。

  裁剪下来的废料,在他一步步铺展出成品的同时,洋洋洒洒地落在了桌子上。等到它呈现出全部的身姿:一幅活灵活现的蝴蝶图案窗花。

  一幅剪纸下来,前后只用了不到20分钟。

  包礼辉面带微笑地接受着大家的赞叹,许是谦虚,许是真话,他说,这玩意谁都可以玩,“一把刻刀一张红纸,生活就能得到呈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