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问政2015 > 晒业绩 > 斋坛乡开启独具特色“魅力乡村”新模式

斋坛乡开启独具特色“魅力乡村”新模式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朱少珍 詹钧强 编辑: 叶竹芳 2016-01-21

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助推乡村文明发展

斋坛乡开启独具特色“魅力乡村”新模式

  松阳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斋坛乡了解到,该乡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除小流域治理项目因为是11月才完成招投标未按计划完成外,其余9件已全部按计划完成。另外,作为全县三个文化强乡之一,也于近日通过了市级复评。

  “2015年,斋坛乡将深入实施‘生态立乡、产业强乡、项目兴乡、和谐创乡’发展战略。”今年年初,斋坛乡党委书记宋伟林在我县媒体晾晒了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新斋坛”。一年来,该乡立足“生态农业、文化强乡、美丽乡村”等目标着力做好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为稳定农业生产,今年斋坛乡积极推广农经新“三熟”种植方法,豌豆—水稻—油茶的套种模式面积达到近万亩,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近5000元。为提升茶叶安全生产水平,该乡全面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信息素色板应用全覆盖,并成功向浙江省科技厅申报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与集成示范。同时,该乡还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建成一家150亩集生态农业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进一步培育了农业精品主体,推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尽管我乡财政比较困难,但对文化事业始终是政策倾斜。”该乡政府负责人宋荣丽介绍说,今年该乡围绕创建“省级文化强乡”工作目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实现了由传统的“送文化”向“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工作模式的转变。

  现在,该乡14个行政村都建成农家书屋,其中斋坛乡农家书屋获评省级示范,小石村农家书屋获评市级“五星级”;14个村均建立村级文化活动场所,还建立腰鼓队、足球队、表演队等文体队伍43支,乡村文化呈现出“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村村有特色”的蓬勃态势。“我们都不怎么打麻将了。”村民们说,现在闲瑕时间大家都学知识、练打球、办活动,乡风越来越文明。

  为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斋坛乡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外墙立面进行改造,完成房美工程5万余平方米,建成花样农家300余户,并在石门圩村动工兴建樱花园。届时,一千余亩、4000余株樱花树穿插在田间地头,与蓝莓基地布局相延、与隔溪鹰嘴潭水利风景线相应,将成为该乡最引人注目的风景。而随着上坌村民宿样板房的成功改造和吊坛村写生游步道的正式投入使用,该乡的乡村旅游资源得到了进一步开发,一个个“盆景”正逐步连成道道“风景”片片“风光”,特色魅力乡村新模式徐徐展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