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 为了孩子,请勿吸烟!

为了孩子,请勿吸烟!

来源: 创卫办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5-05

  吸烟有害健康,除了对自己的健康有害以外,二手烟对周围的亲人,尤其是孩子也是危害巨大。新研究表明,二手烟除了会摧残孩子们的肺部,还会大大增加患细菌性疾病的几率。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中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达到7.4亿,受二手烟的侵害程度远大于吸烟者。而在这几亿人中,又有多少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的孩子们呢?美国的两项新研究表明,二手烟会全方位地威胁孩子们的健康。

  吸烟导致耳部感染

  如果家里有人吸烟,孩子发生耳部感染的几率会提升将近一倍――来自哈佛大学的Summer Hawkins对在2007至2008年从90,961个美国家庭所收集的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在有吸烟者的家庭中,12到17岁的孩子患复发性耳部感染的几率是那些没有吸烟者家庭中的1.67倍。

  “我们发现,对每一个年龄群体所在的家庭,家庭成员中吸烟的人所占的比率几乎相同,但是当拥有19岁以下的孩子时,家庭中的吸烟者,相对于其他群体,更倾向于在室内吸烟。”Summer Hawkins提到,“虽然具体机制尚未弄明白,但是被动吸烟无疑是导致耳部感染几率上升的罪魁祸首。”

  Hawkins和她的同事认为,医生应该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指导,告诉他们被动吸烟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危害。“家长和医疗服务人员应该一道努力,为孩子提供一个无烟的环境。在医疗访问过程中,医疗服务人员应该向家长了解烟草制品的使用情况。家长应该避免在家里吸烟,以保护孩子的健康。”论文12月7日发表于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细菌感染随烟来

  此外,根据最近发表的研究成果,被动吸烟同样会极大地提升孩子患其他几种细菌性疾病的几率,而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这种影响会更加强烈。

  被动吸烟可以将脑膜炎球菌感染的几率提升一倍,同样会提升感染肺炎球菌、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的可能性。这些发现来自于对42项研究成果进行的分析,其中大部分研究对象取自于拥有完善的疫苗接种政策的高收入国家。

  根据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Chien-Chang Lee和他的同事的研究结果,当孩子更少的受到被动吸烟的影响时,相关病症的患病率与死亡率均有下降,在疫苗接种率低下的发展中国家,其意义尤其重要。

  “由于发展中国家吸烟率仍在不断上升,而这些国家又有着最高的细菌性疾病患病率,所以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来确认被动吸烟的危害,同时减少孩子们被动吸烟的机会。”Chien-Chang Lee如是说。

  别忘了,你的孩子可不是烟民,你也一定不希望让他成为小烟民。如果你真的管不住自己,出门抽去吧,抽完漱口洗澡。别让孩子闻烟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