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 吸烟的三大危害

吸烟的三大危害

来源: 松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5-05

  一、可以直接毒杀生命 有关专家曾通过动物实验获得了下列结果:马在注射8滴尼古丁后就会很快死亡;狗用一滴尼古丁注射到静脉里就可以将它置于死地;另外,让某些动物长期吸烟后,可以发现有血管收缩甚至硬化的明显趋向。

  二、可以破坏人体的营养成分吸烟可以阻止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直接的破坏作用。人体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C,就有患坏血病的可能。

  三、可以诱发多种疾病由于吸入人体内的烟对呼吸道、消化道等器官有恶性刺激作用,因而有人认为它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呼吸道感染甚至为口、唇、舌、食道、呼吸道等癌症的诱发因素。

  由此看来,吸烟对人体健康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要尽量戒除或少吸烟。不吸烟的人最好不要染上这个嗜好。

  

  科学实验证明,吸烟与癌症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统计,吸烟可导致约85%的肺癌患者死亡;80%的喉、咽、口腔和唇癌患者死亡;75%的食道癌患者死亡;45%的膀胱癌患者死亡;30%的宫颈癌和胰腺癌患者死亡和20%的胃癌患者死亡。吸烟者的癌症死亡率比非吸烟者高2倍。

  吸烟不但在直接接触部位(口腔、咽、喉和肺)引起癌症,而且还在远处部位引起癌症。例如,吸烟者患膀胱癌和肾癌的危险性比非吸烟者高2~3倍。被动吸烟也被证实是非吸烟者患癌症的一个原因,而这尤其有害于儿童。

  被动吸烟会导致婴儿猝死

  最近,香港儿科医学院、香港儿科医学会以及香港儿科呼吸病学会等3个儿科医生组织指出,被动吸烟令胎儿出生后猝死机会增加,或出现新生儿体重不足的情况。三个团体的研究指出,母亲在怀孕期间长期被动吸烟,会令20%至40%的胎儿早产及体重过轻,出生后一年猝死的机会多2.1倍,肺部发育有问题的机会高2.8倍。一岁半前的婴儿生活在被动吸烟的环境中,会令他们患上呼吸疾病而需入院的机会高1.2倍。

  松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