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 预防肠道传染病,防止“祸从口入”

预防肠道传染病,防止“祸从口入”

来源: 创卫办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5-05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甲肝、霍乱、感染性腹泻等,由细菌、病毒引起。

  腹泻,是肠道传染病的共同特点。市民可根据该症状初步辨别疾病,并及时到医院治疗。几种主要肠道传染病的典型症状为,细菌性痢疾——腹泻、腹痛、恶心,伴有发烧等,大便起初是水样便,最后发展成黏液脓血便;伤寒——发热为主,伴腹泻、全身不适等;霍乱——主要为无痛性腹泻,无腹痛,但上吐下泻,大便为水样便,该病很容易出现低血容量休克。

  其实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并不复杂,只要做到9个字“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就能有效预防。

  食品卫生。市民应食用干净、卫生的食物,不吃腐败变质、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食品要做好防蝇防尘措施,剩菜剩饭加热煮透后才能食用。一旦食物颜色、味道有异常,则不能食用。

  饮用水安全。能够饮用的水有:安全、卫生的桶装水、矿泉水;经检疫后的自来水,但应煮开后才能饮用;水井、河流等水源,必须消毒、煮沸后才能饮用。

  卫生习惯。应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剂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蚊蝇。不随地大小便,厕所里应加药消毒、管理好粪便,动物尸体要无害化处理、深埋,减少蚊蝇滋生。

  生活小细节预防肠道传染病

  一:食品在冰箱内储藏别超7天

  通常常温下熟食品的存放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对于经冷藏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冰箱冷冻室储存的食品一般不要超过3个月,冷藏室食品不要超过3天,即使保鲜性能较高的冰箱,也不宜超过7天。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不应超过4小时。如果未能立即食用,请将食物降温后放入冰箱低温冷藏。

  二:每月用清洁剂加热水擦洗冰箱

  三:巧克力用塑料袋密封再存于冰箱

  四:存放酱料要防止霉菌、酵母菌污染

  五:扁豆、土豆煮熟去皮再吃

  扁豆、大豆、土豆等食品中含有天然毒素,如植物凝集素、皂素,可引起胃肠道不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加热可将其破坏。

  六:凉拌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

  七:熟食食用前要再次彻底加热

  一定要再次彻底加热,保证食物中心温度达70℃以上,或煮沸5~10分钟,杀灭食物储存过程中生长繁殖的细菌。剩饭剩菜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八:食品储藏避免高温、潮湿,防虫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