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土法造纸的渐行渐远

土法造纸的渐行渐远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孙丽雅 陈伟军 编辑: 叶竹芳 2016-05-09

  松阳新闻网讯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生产方式的发展,传统的土法造纸日渐稀少,懂这行手艺的人也基本消失。在安民乡李坑村,今年51岁的张祖献,家里仍摆放着造纸的工具,手艺也很娴熟。

  张祖献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前,李坑村60%以上的村民以造纸谋生,因为技术精湛,产品供不应求,除了供应本地外,还远销至江西、安徽等地。他已记不得村里造纸的年代,但知道太公起就一代代传下来。他的手艺,就是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学会的,造好纸后还会挑着扁担去卖。

  说到造纸的工艺流程,张师傅一本正经的说,程序多且复杂,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技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造纸(棉纸)所用的材料是山桠皮树枝的树皮。春夏时节可直接用手把树皮撕下来,秋冬时节需要把树枝放进一米多高的水桶,将木桶放到锅灶上蒸4小时左右,刮掉蒸煮后树皮的表皮。

  然后将树皮放到石灰水里浸泡均匀再放入木桶里蒸10多个小时,之后将漂洗干净的山桠皮放到石板上,用棒槌不停敲打至成浆状,再装入布袋里用水清洗,把杂质去掉。随后放到另外的一只椭圆的木桶(俗称槽子)里,加入适量的水以及浸泡一晚的猕猴桃枝水,搅拌均匀。

  接下来,进入重要的步骤,俗称抄纸,将帘子放在床架上,在槽子里连贯性地上下左右幌动10次左右,帘子上就有了纸浆,提出帘床,将帘子翻转放在旁边的木板上,轻揭帘子,形成薄薄的一层湿纸页。

  当湿纸页累积到数千张时,放到利用杠杆原理特制的压榨设备上进行压榨,把湿纸页内多余的水分挤压出,把经过榨干的湿纸一张一张地分开,10张为一夹(刀),然后拿出去晒干,一张张韧性强、吸水性强的棉纸就形成了。

  张师傅说,虽然纸张的质量可能会比机器生产的好很多,但因费时费力,造价就相对来说比较高,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随之,他就不再造纸了。

  这两年,李坑村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安民乡干部和村干部建议,张师傅可以将土法造纸展示给游客或者让游客来亲身体验,这样既能丰富游客的游玩观赏,又可以售卖纸张,增加经济收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