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边三化三美 > 最新报道 > 六都源重现水清岸绿

六都源重现水清岸绿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承慧 舒皓 编辑: 叶竹芳 2016-05-11

  松阳新闻网讯 清风拂面醉人心,在春日的暖阳里走进六都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生态防洪堤上的各种嫩绿,枫杨、乌桕、冬青、杜英、紫薇等新植相继抽芽,点缀着两岸风景。

  就在两年前,这条松阴溪的主要支流因为干涸的河道、破败的防洪堤和杂乱的河岸环境,让附近的村民诟病,记忆中水清岸绿的小河已不复存在,只剩下流不动的死水和成堆的河道垃圾。

  而六都源水域如今的“脱胎换骨”,也正是从两年前悄然而起。2014年初,“五水共治”行动在我县全面铺开,对六都源的整治也成了我县治水工作的重点之一。于是,“老水利”出身的县政协主席翁樟明成了六都源的“县级河长”,第一时间带着相关部门的技术员和沿线村干部完成了徒步巡河,并现场敲定了河道的最初整治方案。

  要想让六都源恢复水清岸绿,第一步必须通过清淤疏浚让水流起来,第二步是要修建生态堤坝让两岸绿起来,第三步则是实施分段蓄水让水满起来,最为关键的却是要在完成整治后把河护起来……统一意见后,六都源流域的治理工作正式启动,清淤、修坝、引水等工程安排得紧锣密鼓。到2015年底时,设计方案中的主体工程都渐近了尾声,但完成整治后如何对河道进行后续管理,拿什么资金进行河道养护成了困扰六都源整治工作组以及“河长”翁樟明的新难题。

  而此时,六都源沿线几个行政村也因为淤泥的堆放问题闹起了“别扭”。由于清理出来的河道淤泥体量较大,各行政村周边的空地都成了临时堆放点,偶尔传来的刺鼻气味让村民有了意见,大家都想着尽早把这些淤泥往外推,但该怎么处理又始终找不到合适的途径。

  “别的县市将河道的淤泥卖给制砖厂当环保砖的原料,有的则拿去做农田复耕的填充物,我们也可以大胆创新加以利用。”得知此事的“河长”翁樟明当机立断,带着建设局和农业局的技术员赶到现场对淤泥的可用性进行论证,经过检测,他们认为大部分淤泥清洗后可用作建筑原料,剩余的也适合生态堤坝绿化时回填当种植土壤。

  有了依据,拿出处理方案当然就顺理成章了。翁樟明与六都源流域的乡镇(街道)负责人和沿线村干部认真商量后,一个由六都源沿线的古市镇、望松街道牵头,吴弄、寺口等多个行政村村委会为成员的“河管会”应运而生。该“河管会”的主要职能,就是负责将河道挖出的淤泥、砂石进行清理归类,清洗出来的砂石以“河管会”的名义竞价拍卖,所得的所有款项转入“河管会”集体账户,用于六都源治理后的管理费用。至此,原先困扰大家的后续管理和养护资金两项难题得以顺利解决。

  日前,第一堆砂石已正式挂牌拍卖,众多赶来报名竞拍的建筑商让“河管会”的成员多了一份底气。他们一致决定,要将拍卖所得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不仅仅要恢复六都源的水清岸绿,还要让沿途成为最美的水利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