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零翻篇开新局 > 典型 > 带领村民走上一“叶”致富路

带领村民走上一“叶”致富路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邱莹莹 编辑: 叶竹芳 2016-06-07

带领村民走上一“叶”致富路

———记我县“民情地图”促服务“十佳农村好支书”吴延金

  松阳新闻网讯 在古市镇岗下村,村民经济收入原先主要源于外出打工,而如今全村主要从事种茶、采茶、加工,人均年收入达16068元,走上了致富路。说起这些年来生活、经济上的改变,村民们都由衷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吴延金。

  1998年,浙江农业生产进入一个以稳定调整产品结构、着重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为特征的新阶段。当时,岗下村两委干部正在认真探讨村庄今后农业种植的方向,机缘巧合下,时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吴延金得知了安吉白茶这一茶叶品种。

  那一年,成品的安吉白茶售价约1.2万一公斤。“其实就是看中这茶叶卖的高价,希望通过种白茶让村民富起来。”吴延金说,当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安吉去考察后,他发现,松阳的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合种植安吉白茶。

  说干就干,吴延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种植安吉白茶的好处。听说4毛钱一棵的茶苗,领走就有1毛钱的补贴,村民纷纷踊跃报名尝试种植。怀揣着村民的信任,几天后,两辆大货车停在村口的敬老院,有序发放茶苗。“当时运输费还是村里自己掏的。”10多年前的那一幕,吴延金到现在都历历在目。

  其实,安吉白茶是一种非常特异的茶种,是特定的优良生态环境条件下产生的变异茶树,这就在种植和管理上要求高技术、严管理。为此,吴延金三天两头跑去杭州学习,并请了专家回来给村民传授经验。

  初次尝试引进安吉白茶的吴延金也碰过壁。那年,2万棵茶树都到了采摘时节,却没办法制成成品。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吴延金将全部茶叶都送到上安村去加工成成品茶,可一转身却又迎来了销售难题。“没人要啊,你要帮我们想办法。”着急的村民只能找他。“没办法,自己去找销路。”在杭州,吴延金一呆就是半个月,无偿帮忙村民售卖茶叶。随后,吴延金出资买了一套茶机设备,收购村民的茶叶进行加工。在他的带动下,岗下村的村民一“叶”致富。细心的村民们算过账,平常种茶一亩收入只有五千元,可种植安吉白茶却每亩均有1至2万元的收入,效益蛮好的。2009年,岗下村开展旧村改造,靠着种植安吉白茶鼓起来的钱袋子,村民们的手笔也都大了起来,原本老屋纵横的村庄一下子盖起了90多幢新房。

  现在,岗下村共种植安吉白茶500亩,98%的村民从事茶叶种植,全村有80来户加工户,成为了一个集种茶、采茶、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式村庄。

  谈起村庄翻天覆地般的改变,村民总是笑着说:都靠着延金书记呢,因为他大胆考察引进,才让我们盖起新房,走上致富路。

  而在吴延金心里,他始终认为,当干部就是要为村民做好事,这是他的人生信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