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 被宠物狗咬伤后,该咋办?

被宠物狗咬伤后,该咋办?

来源: 县创卫办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6-22

  现在的人们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大家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富裕,所以,有的人因嗜好感兴趣养宠物,有的人因寂寞寻寄托养宠物。其中,就有很多人以养狗作为宠物。

  随着饲养宠物狗的人日益增多,故不慎被宠物咬伤、抓伤而来医院就诊的人也在不断提高。

  据我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预防控制中心精准的统计,2014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了我国去年狂犬病发病数共计924人,死亡数达854人。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该病主要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几近100%。除狗之外,带毒的猫、狼咬伤后,也会发生本病。因此,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必须高度重视,立即就医处理。

  1、自我紧急处理,立即冲洗伤口。被宠物咬伤后,无论重度咬伤还是轻度咬伤,最好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均应立即清洗伤口。洗的方法是关键,因为伤口像瓣膜一样多半是闭合着,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进行冲洗。用肥皂水和清水刷洗伤口,最好用20%肥皂水冲洗,伤口大而深者,有条件的,清创后可用0.2%新洁尔灭或0.1%升汞彻底冲洗(注意更换棉签)。或用吸奶器、拔火罐吸拔、放出局部的血液,再用浓碘酊消毒伤口。伤口冲洗虽然有点痛,但也要忍痛仔细地冲洗干净,才能防止感染。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或疾控部门诊治。

  2、及时治疗,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病疫苗。最好在咬伤后的24小时内到医院或疾控部门接受医生的专业治疗。一是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抗狂犬病毒血清。使用抗狂犬病血清,应在皮试阴性后注射,成人剂量20ml,一半剂量作局部伤口注射,另一半作肌肉注射。二是接种狂犬疫苗免疫。被动物(包括貌似健康动物)咬伤、抓伤(即使是很轻的抓伤),皮肤或粘膜被动物舔过,都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首选规程,要做到“咬伤后,0、3、7、14、30 ”预防:即咬伤者于0天(第1天,当天注射)、3天(第4天,以下类推)、7天、14天、30天各肌肉注射狂犬病疫苗2ml 。“无咬伤,0、7、21”预防:对未咬伤的健康者按0天、7天、21天预防注射3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