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

来源: 县创卫办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6-22

  粉尘爆炸是指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明火或高温),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热量,形成很高温度和很大压力,能量转化为机械功以及光和热的辐射,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一、哪些粉尘易爆炸?

  爆炸性粉尘包括:金属(如镁粉、铝粉);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二、什么情况下发生爆炸[1]

  1、达到一定浓度的可燃性粉尘在空气中悬浮。根据科学试验测定,干燥的微细粉尘、浮游粉尘的浓度每立方米达到煤粉30-40克、铝粉40克、铁粉100克、木粉12.6-25克、小麦粉9.7克。

  2、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空气中的氧气含量达到21%);

  3、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40毫焦尔的火源)。

  易爆粉尘只要满足前两项条件,就意味着具备了可能发生事故的苗头。

  三、爆炸有何特点?

  1、多次爆炸

  第一次爆炸气浪,会把沉积在设备或地面上的粉尘吹扬起来,粉尘浓度会更高,导致第二次爆炸;

  2、粉尘爆炸所需的最小点火能量较高,一般在几十毫焦耳以上;

  3、与可燃性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释放的能量大,破坏力强。

  四、如何预防?

  1、减少粉尘在空气中的浓度。采用密闭性能良好的设备,尽量减少粉尘飞散逸出,同时要安装有效的通风除尘设备,加强清扫工作。

  2、控制室内温度。

  3、改善设备,控制火源。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场所,都要采用防爆电机、防爆电灯、防爆开关。

  4、采用机械隔离和化学隔离法,事先控制爆炸范围。

  5、控制温度和含氧程度。凡有粉尘沉积的容器,要有降温措施,必要时还可以充入惰性气体,以冲淡氧气的含量。

  五、劳动者应该怎么做?

  1、上班时不穿化纤衣裤,不佩戴金属饰物;

  2、采取负压吸附式清扫法清除粉尘,避免粉尘“搬家”,并注意死角清扫;

  3、厂区内严禁吸烟;

  4、掌握灭火及基本应急救援知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