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领导讲话 > 李汉勤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第三次点评会上的讲话

李汉勤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第三次点评会上的讲话

来源: 县创卫办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6-07-21

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第三次点评会上的讲话

李汉勤

(2016年7月5日15:15 县财政局六楼会议室)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第三次点评会,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我县国卫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分析梳理存在问题,尤其是省级暗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对下步工作特别对省级明查考核迎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前面,才旺同志代表创卫办对前一阶段工作作了分析点评,对暗访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交办,建设局、卫计局、市场监管局、西屏街道、水南街道负责人,针对省级暗访发现问题如何整改及下步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得都很好,关键在于抓好落实,真正将问题整改到位。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再讲三点意见,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

  第一个关键词:肯定成绩

  经过前一阶段大家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我县国卫创建工作总体成效明显,顺利通过了上个月省级暗访考核,成功拿到了创国卫的入场券。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创卫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在主入城口、县城各主要道路设置醒目的创卫标语和大型创卫广告牌等宣传载体,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创卫宣传报道,特别是举办《电视问政》,开设《每周聚焦》、《卫生与健康》等专题栏目,深入宣传了我县创国卫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群众知晓度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继续丰富办公区域健康教育、创卫宣传内容,部分单位还将创卫以来前后对比的成果进行了展示,有效提升了工作积极性;建立了“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机制,街道、社区、城郊村及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各责任区里,带着红袖章的部门巡查人员、社区大伯大妈、党员等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创卫风景线,创国卫氛围日渐浓厚。

  二是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进行了修复,修补更换了破损护栏、防撞桶、道路减速带、窨井盖等,修补硬化了破损路面、人行道,重新划定设置了道路标线、标志牌;开展了老住宅小区卫生设施、园林设施、城市绿化的改造提升、“乱堆放”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城区、城郊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宿舍、老小区环境和品质明显提升。

  三是整治项目扎实推进。目前,100个建设整治项目总体推进顺利,6月3日召开第二次点评会的时候,完成项目还只有17个,现在已经超过半数达到65个,宣传部、教育局、经济商务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环保局等六个单位全额完成任务项目;卫计局提前完成健康教育讲座场次、超额完成健康教育宣传栏的增设;建设局提前开放沿街公厕等,这种“比、学、赶、超”的精神,值得肯定。第二次点评会上,我就100个建设整治项目中需要在6月底完成的进行了明确,共34项。目前从创卫办反馈上来的情况来看,已完成30项,未完成的4项总体进展顺利,有的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有的已经取得节点性突破。(未完成的4项是:要津路集市搬迁后市场安置管理;建成区主干道、居民住宅区、老城区排水管道疏通、破损维修工作;建成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乱设摊点、出店经营、马路市场整治工程;水南街道文化墙建设)。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各位,以及顶着炎热、冒着酷暑,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个关键词:正视问题

  从暗访情况来看,暗访考核包含十一方面内容,满分1000分,我县得分为788分,略高于及格线750分。从横向比较看:今年全市创国卫的6个县均通过省级暗访,其中青田793分,景宁782分,遂昌765分,缙云753分,庆元752分。我们暗访成绩总体位居前列。从得分构成看:十一方面考核内容,得分率超过80%的有3项(分别是:综合评价(50分),得43分,得分率为86%;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70分),得58.7分,得分率为83%;病媒生物预防控制(100分),得81.2分,得分率为81%),得分率最高的为综合评价,得分率86%。得分率低于80%的有8项(分别是:市容环卫与环境卫生(230分),得182.2分,得分率为79%;重点场所卫生(110分),得87.3分,得分率为79%;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50分),得39.8分,得分率为79%;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70分),得54.9分,得分率为78%;社区与单位卫生(50分),得38.6分,得分率为77%;食品安全(120分),得91.9分,得分率为76%;农贸市场卫生(100分),得75.5分,得分率为75%;群众满意度(50分),得35分,得分率70%),得分率最低的为群众满意度,得分率仅为70%。从存在问题看:突出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二是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三是市场管理;四是健康教育工作;五是“五小行业”管理;六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基于以上分析,我县创国卫面临的形势还是严峻的,面上工作也还存在诸多短板,深入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所松懈。少数单位认为创卫暗访已经通过,而且成绩不错,明查只是走过场,可以松一口气,慢慢来,一些需要持之以恒长效监管的工作也开始松懈。甚至有个别单位台账资料至今还是零。二是整改落实力度不够。前面创卫办提到交办问题的整改到位率为76.6%,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未整改及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还有186项,整改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特别是对一些延时整改的问题,还是施之以软,没有及时进行通报、约谈,督办问责不到位。三是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一些问题整治后又出现反弹迹象,比如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以及背街小巷、老小区、城中村、城郊村、老宿舍楼的脏乱差等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创卫还没有形成真正的长效化、常态化的机制,成果没有得到及时固化。

  针对这些短板,下步,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第三个关键词:狠抓落实

  目前我县已经顺利通过暗访,下一阶段将进入明查考核阶段。省级明查考核是我县“创国卫”工作在省级层面的收官之战、决胜之战,结果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县是否能通过省级的考核验收。省里预计8月1日左右对我县进行明查,满打满算不到一个月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关键时期、最后关头,越需要我们全体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精力高度集中,上下同欲,全力以赴、全力推进、全力冲刺,确保在明查考核组到来之前,全面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强化目标,全员发动抓落实。国卫创建工作一开始,县委、县政府的目标就非常明确,必须确保今年顺利通过,这个目标任务务必紧紧咬住不松劲。当前,创建工作处在一个最关键的阶段,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加快推进,打一场全员发动、全民参加的攻坚战。会后,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贯彻本次点评会会议精神,对创国卫明查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标再明确、任务再落实,务必对明查工作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认识,全力冲刺做好明查迎检工作。

  二要强化重点,点面结合抓落实。各部门、各街道要围绕“展示亮点、突出重点、整改难点、强化弱点”的工作思路做好明查迎检的工作。县创卫办要做好牵头协调,各单位要密切配合,提前制定明查方案,精心做好明查线路安排,积极做好对接,将我县创建工作中的亮点特色体现在路线安排当中,并强化预案的设定;要加快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工作进度,在明访前对过去三年的创卫资料进行搜集整理汇编成卷,尽量充实。特别是2015和2016年以来的档案资料必须完备,这是明查的重点。前面提到的还有几家单位台账资料还是零,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会后相关单位立即整理台账资料,抓紧汇编成册,创卫办要做好督促检查,并将整改结果报送给我。

  三要强化整改,注重长效抓落实。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暗访反馈存在的问题是明查的重点之一,下步必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明查前将问题整改到位。交办问题的整改力度也要进一步加强,目前的整改到位率只有76.6%,不够理想。各单位回去后认真梳理前一阶段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快进度,马上落实,务必于7月20日前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建设。要把集中整治整改与完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严防反弹,切实巩固和提升集中整治的成效。要通过文明劝导集中行动、“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机制、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西屏、水南、望松3个街道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社区、片区长等的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民发动机制。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要进一步集中力量开展宣传报道,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报道各单位主要整治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加大对不卫生、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进一步浓厚工作氛围。各相关单位在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要积极创新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做到疏堵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四要强化项目,加快进度抓落实。目前100个整治项目已经销号65个,还有35个正在整改建设当中。5个项目进度滞后,分别是:①要津路集市搬迁工程;②要津路集市搬迁后市场安置管理;③建成区主干道、居民住宅区、老城区排水管道疏通、破损维修工作;④建成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乱设摊点、出店经营、马路市场整治工程;⑤水南街道文化墙建设。请建设局、市场监管局、水南街道等相关责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加快项目进度。其中,要津路集市搬迁及搬迁后市场安置管理问题,我们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各相关单位务必按照7月19日完成搬迁的时序,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于前期整改成果不稳定出现反弹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卫办要进行督查。目前这类情况创卫办已经梳理出来了9项,其中建设局7项、公安局2项,请以上2个单位加快进度,本周内要完成机制制定并上报创卫办。其他单位也要对标开展自查并及时建立长效机制。对于尚未销号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争分夺秒尽量往前赶,力争提前完成建设和整治任务,特别是近期可以完成的,争取要在7月20日前完成。

  五要强化责任,高压督查抓落实。一是要强化指导协调。创卫办要继续加大督查指导工作力度,加强全方位沟通,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要紧紧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安排,做到每天有进展,每周有突破。二是要强化督查通报。创卫办要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强化督查通报力度,每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这里再次重申纪律,凡交办任务,逾期一周未整改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逾期二周未整改到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对工作拖拉滞后的,该问责的将严肃进行问责。同时,对100个建设整治项目,要严格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并报相关县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限要求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沟通配合。各责任单位要种好“责任田”,同时也要主动搭台补台,合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特别是一些边界地带、交叉地带,各单位要靠前一步,坚决不允许出现推脱不办的现象。

  同志们,迎接省里明查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切实集中精力,全力攻坚,确保顺利通过省级明查考核!

  我要讲的就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