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客家人续了乡愁鼓了钱袋

客家人续了乡愁鼓了钱袋

酿制祖传客家酒

客家人续了乡愁鼓了钱袋

  正是糯米收获的季节,大东坝镇山头村农户李成才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10月16日,天还蒙蒙亮,李成才一家人连同亲戚朋友便陆续赶赴乡下老家,酿起祖祖辈辈一直流传下来的客家酒。

  清晨,刚入山头村口,酒香加桂花香便迎面扑来。抬米、蒸饭、降温、装缸、放酒药……环环相扣,全凭经验,却分毫无差,足见这老手艺的纯熟。在这一帮子人里,技术最熟练的要算李成才的岳母龚松娣,她从30岁开始学做客家酒,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

  “从农历9月中旬到11月底,这个时间段里酿的客家酒是最好的。这时,糯米刚收割,气温也合适,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会降低酒的品质。”龚松娣说,当酒酿上去三天后出娘,再后面7天是关键期,每天都要做浇灌和调味等工作,酿酒的周期根据气温的变化而变化,一般17天以上开酒。

  李成才虽从小耳濡目染,但真正地做酒生意要从3年前算起。三年前他从杭州回来,一直在家待业。在家期间,不少好友问他讨要客家酒,哪知没到腊月家里的藏酒就没了,于是他便做起了酿酒卖酒行当。他说:“做酒就和做人一样,讲究真材实料。”

  客家酒属于黄酒的一种,又名白老酒、石仓酒。和其它的黄酒有很大区别,酒刚酿出来时色泽是白色的,放置一年后会变成金色,时间越久酒越醇香,后劲也更足。客家人都说,这还归功于他们的独门秘方——自制酒药。

  客家人口中的酿酒药,即白曲,是当地人纯手工制作的。当地做了30多年酒药的蔡陈娣说:“做酒药在时间上有严格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三伏天即农历6月时间段里,取一种长在当地田里的长长尖尖的绿色小草,俗称辣料草,榨成汁再添上米粉,连着发酵、晒干等7道以上工序,方成汤圆形状的酒药。在这个时间段里,能做上万余颗酒药丸子,批发价每个0.25元。”

  客家酒给李成才一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他说,去年酿了1万公斤酒,都被外地的朋友订购一空,过年家里还闹酒荒。今年准备酿1.5万公斤酒。酿酒产生的酒糟还能用来酿制烧酒,酿制烧酒后剩下的酒糟还是不错的猪饲料,累计整体可创造出近40万元的价值。

  在石仓片,像山头村这样的酿酒小山村有20余个,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客家酒,整个片区有40余户客家人年酿酒量达5000公斤。随着游客的增多,客家酒摇身一变成了游客爱不释手的旅游商品,成了石仓的形象代言,为客家人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帮助他们走向致富路。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徐健中 潘小平 编辑:吴胜 杨卫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