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衢宁铁路 > 新闻快讯 > 稳步推进铁路建设 助力“田园松阳”升级版

稳步推进铁路建设 助力“田园松阳”升级版

  松阳新闻网讯 2016年12月25日上午9时许,中铁十二局集团上坞隧道进口现场,大型管道通风机不停作业吸出洞内污浊空气,开挖、装碴、运输、自卸等重型机械次弟进出。一切,既进行得有条不紊,又推进得紧锣密鼓。

  此时,另一端的隧道出口施工现场,硕大的洞门口立着一块“前方爆破施工”的警示牌。洞内,作业人员正在往掘进孔、掏槽孔及周边孔内装填炸药,以便进行爆破掘进。

  

  “截至目前,隧道进口段掘进了500多米,出口段掘进了700多米,完成了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衢宁铁路松阳段二标段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虽然洞内石质较硬,掘进速度受到一定影响,但自开工到现在,工程施工一天都没落下,每天都有进度,力争与松阳隧道一样,于2017年年内贯通。

  衢宁铁路松阳段建设工程是我县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项目从2008年提出到2014年年底开始实施,经历了异常曲折艰辛的过程,经历了多次反复,项目甚至一度搁浅。

  该路段全长41.442公里,跨越赤寿、新兴、樟溪、斋坛、叶村、竹源、大东坝、安民等8个乡镇34个行政村和4个法人单位,估算投资约30亿元。截止目前,13多公里长的松阳隧道已完成7公里多,长3公里多的上坞隧道已完成三分之一以上,其它几座隧道也在快速推进中,连同东坞特大桥、华坑源大桥、上源口大桥等桥梁、路基和涵洞,累计已完成工程投资5亿多元。2016年9月,工程建设指挥部被浙江省政府授予“2015年度全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各乡镇也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铁路征迁“速度”。

  “建铁路是好事,造福子孙后代的。”为了让群众真正了解政策继而由衷地支持和配合项目征迁,铁路工程涉及到的乡镇、行政村两级干部设身处地做村民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甚至带头征迁。

  斋坛乡花田坌村是先行开工点所在村,站址建设涉及约1000亩土地,不仅征迁任务艰巨,且其先期开工工程征迁完成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全县的项目进度。为此,该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房屋征迁政策还未出台时,下坌村党员王荣田便率先拆除了自家被征用到的1幢住房。在他的示范下,该村涉及的10多亩土地、5幢住房、1穴坟墓的征用和迁移工作顺利完成。另外,该乡东圩蓬村党支部书记潘土利日夜连轴做村民思想工作,高烧到40度也不休息。在他的带领下,该村仅用了12天时间就完成了32穴清朝祖坟的搬迁。

  新兴镇是铁路项目后续段的征地重点乡镇,占后续段征地总量的70%以上。该镇从实地测量调查开始,至2016年1月底,仅用38天时间完成全部8个村400余亩土地的征地任务,其中实地测量调查8天完成,500多户农户入户核对5天完成,8个村清表1天内全部完成,创造了松阳征地的“新兴速度”。

  “铁路的建成,将使松阳从山陬小邑一跃成为浙西南交通枢纽,不仅从根本上改善县域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而且为‘田园松阳’升级版的建设打通交通要脉,插上腾飞的双翼。”县铁办相关负责人说,衢宁铁路工程涉及征迁房屋450多户,迁移坟墓2180余穴。2016年清明节前,全线2180余穴坟墓全部迁移完毕。截至目前,房屋征迁已完成430多户。占后续段房屋征迁总量四分之三多的新兴镇上源口村、下源口村和樟溪乡上徐山村等三个村,也已于2016年12月19日完成了190多户征迁协议和房屋腾空验收,完成率90%以上,有效保障了项目平稳推进。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朱少珍编辑:吴胜 叶跃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