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新婆媳关系

新婆媳关系

  同事郑姐去年正式晋升为婆婆了。郑姐的办公室和我同楼,遇到时,郑姐就会和我谈她的媳妇:“她的家教真好,我要帮她洗衣服,她都说不要。她出嫁的那天,她的妈妈还特意交待过。”

  郑姐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这是最容易爆发婆媳矛盾的状态,我一直这么认为。毕竟,两代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生活理念不一样,消费模式也不一样,还有婆媳的成长环境也不一样,那么多不同,自然会有很多不理解和看不惯。郑姐的这种乐观,我不知道能持续多久。

  今年,开会的时候,我和郑姐坐在一起。郑姐给我看她的手机,她的儿子和媳妇笑吟吟地同框。“我跟你说,他们俩真是好。我媳妇对我也真的很好,前段时间她给我买了一条真皮的皮带,我告诉她,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条真皮的皮带。我问她是怎么知道我要皮带的,她说是我儿子告诉她的。”郑姐一脸感动。

  郑姐的老公曾经是个军人,直到郑姐的儿子上小学前,他老公一直在酒泉的部队。郑姐一直一个人带孩子,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疼爱自己的孩子。每天,儿子从幼儿园回来,就跑到郑姐单位的院子里,扬着一张稚气的脸伸着食指对着二楼喊着:“妈妈,给我一块!”郑姐听到后总是会从二楼抛下一枚一元的硬币。为此,郑姐的儿子还被同事取笑为“一块”,小小的孩子也懂得害羞,后来他就在院子里对妈妈扬着一张稚嫩的脸,只伸着食指欢快地摇着,“一块”那字就写在食指上。郑姐的儿子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拿着妈妈给的一块钱去买梅干。同事曾经担忧道,你这样会把儿子宠坏的。

  “我跟你讲。”郑姐叙述完往事后告诉我,“我儿子一点都没有被我宠坏,我越宠他,他越是知道我对他好。他大学毕业后,我们一家去酒泉故地重游。那时,我老公和一帮战友一起吃饭,儿子在席上说道‘我妈妈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妈妈最善良,妈妈还要被人欺负。’儿子说完这话的时候,我当场就流泪了,他太懂事了。”郑姐曾经跟别人回忆她当年一个人带着儿子去探亲时,单位领导因为她延期回归给她穿小鞋的事,没想到,她儿子放在了心上,这些,都让她意想不到。

  “而且不仅儿子对我很好,媳妇对我也很好。其实我也是对媳妇好的,我把她当成女儿一样,我是真的这么想的。她现在工作很忙,晚上还要加班,我都很心疼,只要看到她有要洗的衣服,我都会拿去洗,她太忙了,有时,她加班晚了,我还会给她发微信,让儿子去接她。”

  看着郑姐的脸,我想到一句当地的土话:俩好合一好。她用母亲之心对待媳妇,媳妇又用女儿之心对待婆婆,那种互相看不顺眼互相不能习惯的婆媳关系自然不会发生在她们身上了。

  当下,正是一大批独生的孩子成家立业的盛期,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唯一,如果婆婆们都能像郑姐那样,将媳妇看成是女儿,而不是儿子的掠夺者,事事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而媳妇也能像郑姐的媳妇一样,将婆婆当成自己的妈妈,我现在开始相信,她们即使天天生活在一起,也不会相生相厌的。这让我想起了2016年很火的一部韩剧《请回答1988》,不是讲婆媳,却是讲邻里,但精髓一样:用真心换真心!

  真的很暖心。

作者:黄春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03-0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