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石碑探寻记

石碑探寻记

  “保护文物众人有责”的理念似乎已渗入公民的肌理。去年秋天的一天,松阳古城弥漫着悠悠的桂香,香气迷人,令人陶醉。我遇到一位退休人员何先生,看来何先生是一位文物爱好者,他总是喋喋不休地向我讲述他发现一块文物的事,他说,黄泉头有一块石碑,属于文物。为了防止别人损坏,他把石碑搬到草丛中,用杂草遮盖保护起来。听了何先生的详细介绍后,我当场表扬他,我说,“你真是个保护文物的热心人,政府文物保管部门、群众都会感谢你。”他听了我的夸赞后脸上挂着笑意,会意地笑了。接着他再三表示要带我去现场察看石碑的情况,并言真意切地说:“你们这些文化人可以写文章宣传宣传。”我说,“对宣传保管文物的事,责无旁贷,会宣传的。”我接着对他说:“航泉头,今天暂时不去,因为今天我还有其他事要去办。”

  过了一段时间,我在城西社区再一次碰到了何先生,我俩商定今天下午去航泉头考察情况。到了现场,何先生带我在航泉头附近转来转去,终于在凉亭后面一处地方,缓缓掰开了柴草,石碑象羞羞滴滴的深闺姑娘露面了。石碑藏得很深,我仔细地观察了石碑及周围环境情况,二人共同分析讨论了石碑的来龙去脉和如何保护等情况,这时,夕阳西沉,黄昏逼近,各自回程。秋去冬临,有一天我独自带着卷尺,笔记本又一次到航泉头,准备将石碑看个够。石碑是这样的,这是一条方柱形石碑,高125公分,宽21公分,厚21公分(即125×21×21),柱子一面镌刻着“右虎左龙锁玉髓”阴文字样,每个字约10公分见方,刻字年月,刻字者均没有留言或署名,其他三面没有文字。这块方柱子的发现,为我们研究水利提供了研究方向。但也为我们开展研究伤透了脑筋。因为,它像一个历史谜团无情地抛给我们。

  方柱碑是在航泉头白龙堰入口附近的堰堤旁边被发现的,我对此地的环境进行了一番考察,并没有发现对石柱碑研究有价值的资料和东西。回家以后,我翻遍了权威的清朝版《处州府志》,现代版《丽水市志》与民国版《松阳县志》,现代版《松阳县志》及其他有关资料,均未曾有对“右虎左龙锁玉髓”碑文的片言碎语的文字记载,调研考证暂时陷入困境。

  要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必须要掌握正确的资料,“右虎”在何处?“左龙”在何处?“玉髓”指的是什么呢?立碑的单位(或个人)又是谁呢?立碑目的又是什么呢?既然没有历史资料的留存,那就只能遵循“真正的智慧在群众”的原则,礼贤下士向民间有才德的人访问了解。通过一番研究、分析,梳理了材料,去伪存精,留取有价值的材料,以作再次研究之用。何先生提供的材料很重要,他说,据他父辈、爷辈及邻居们口口相传,南面独山状如虎,北面的山叫古盘山,状如龙,这就是“右虎左龙”的含意。那“锁玉髓”又是如何体现呢?经多方考察、论证、分析、推断“锁玉髓”就是锁住日夜流淌的松阴溪水,简单地说,就是锁住松阴溪。用什么东西去锁呢?那就是那一虹始建于元代至正十年(1350)的136米长的横卧在松阴溪上的白龙圳大坝。

  综上所述,我的观点是右虎左龙拉起一条白龙圳堰拦水巨坝,锁住了一练松阴溪之清流,为松阳城南、项弄、白沙居民生活用水以及灌溉1300多亩农田服务的。这方柱形石碑的文句,带有非常强的文学性、可读性。

  这块柱形碑是何时所立?是公元1350年,是1950年,1968年,还是1990年所立呢?需要有关人员再去考证。还请文管部门抓紧时间把石碑好好保管起来。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王人勤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04-18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