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箬寮原始森林搜救记

箬寮原始森林搜救记

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被困箬寮原始森林长达9个多小时,我县出动近百人展开了一场地毯式大搜救。

箬寮原始森林搜救记

  “我在箬寮原始森林迷路了,快来救我!”5月20日12时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

  报警的是一名江苏籍游客李洪。听闻松阳民宿有特色,箬寮原始森林生态好、景色迷人,他便利用周末时间体验一把乡村游。当日早上8时许,李洪在民宿“林家铺子”退房后,径直来到箬寮原始森林。猴头杜鹃花、古树群、猴嬉、鸟鸣、清泉、云海……让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目不暇接。

  “风景实在太美了!”李洪没有顾及自身的安全,沿着山脊爬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不知不觉走出了景区管辖范围,走进了没有修葺过的小径。12时左右,他发现根本找不到下山的路,情急之下拨通了110。接到报警后,大东坝镇、玉岩镇派出所立即出警,40分钟后赶到箬寮原始森林景区展开搜救。

  “待在原地不要动,把微信定位发给我,我们马上来找你。”民警叶海飞拨通了李洪的电话,一面安抚走失游客,嘱咐他不要离开原地点,一面和景区工作人员、护林员一同赶往微信定位的山头。

  可是,李洪并没有待在原地等待救援,武断地溯溪而下,以为这样可以更快地接近救援队伍,实际上却是南辕北辙。

  救援人员到达了最初微信发来的位置,用喇叭喊话,没人应答;再次拨打李洪电话,由于山区信号不好,电话无法接通,搜救人员只能扩大搜救范围。直到14时30分,救援人员才再次通过电话与李洪取得联系。

  接着,救援人员又收到三次李洪发送来的微信定位,赶到3个不同位置后,仍然没有找到李洪。眼看天渐渐暗下来,山里的气温也渐渐冷下来,所有参与搜救人员的心都揪起来。

  民宿游客被困的消息引起了我县更多人的关注。一时间,县公安局、旅委、安民乡党委政府、枫坪乡党委政府、箬寮景区、天狼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团体及村民,主动组织起来赶赴现场,临时成立一支百人救援队。李汉勤、饶庆勤、潘力平等县领导得知消息后,要求加大搜索力度。副县长谢雅贞则连夜从莲都区赶赴现场指挥。

  “一定要科学组织各方力量,迅速进行地毯式搜查,万一被困人员手机没电了,就更难找了。”19时许,救援队伍通过百度地图及所发微信地址再三比较,最终确定被困游客在关山源一带。

  组建520搜救微信群、确定搜救方案、合理分配救援力量……搜救人员从山乍口和关山源两处景区入口再出发,兵分六路,再次上山开展地毯式寻找。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搜救队伍通过打手电、喊话、鸣警笛等方式联系李洪,由于地形复杂,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虽然已经手脚并用,但还是连连摔跤。

  9个多小时过去了。

  22时30分许,由华庆华、周立和及叶山良三名丁坑村村民组成的搜救小组,沿着关山源的山涧险路攀爬3个小时左右后,终于听到山涧里有人打起手机灯回应营救。

  李洪终于找到了!

  通过微信得知搜救成功的消息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最后一组搜救小组于5月21日凌晨2时左右撤离搜救现场。至此,此次箬寮原始森林搜救行动顺利结束。

  “对于自己的几次错误行为,我感到深深的自责。”李洪被救后连连表示歉意和感谢。他激动地说:“松阳景美、人更美!520这一天,这么多松阳人,用淳朴、真挚、热心的大爱,换回了我绝处逢生,让我在异乡有了在家的感觉!以后我会带更多朋友来松阳游玩。”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5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