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叶节文章 > 【网友眼中的开茶节】歌满茶乡情满怀

【网友眼中的开茶节】歌满茶乡情满怀

  悠悠松州聚佳宾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单位发给我一张《古邑茶韵文艺晚会》入场券,欣喜若狂。时间是二○○八年三月十六日19 : 00 ,演出地点是松阳一中田径场,由松阳县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主办,越玉兰茶叶公司等六家单位协办。有人问我讨门票,舍不得,这么隆重,一定要亲自参加,而且欣赏回来后写一篇文章宣传一下,扩大影响。让全世界人民知道,浙江有个松阳,松阳拳头产品是绿茶,中国生态绿茶第一县的称号响誉全球!

  三月十六日上午,天下毛毛细雨,冒着小雨,骑车来到浙南茶叶市场,一派节日气氛,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接着又来到中澳大酒店接待大厅,接待人员等待佳宾的到来,上午报到。又到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讨来一本精美《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活动指南》画册,详细介绍了活动安排,如主办单位,组委会名单,松阳县概况,一城二区三乡,一城就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二区就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革命老区。三乡就是浙江名茶之乡、浙江脐橙之乡、全国松脂之乡。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后, “ 松阳银猴”采茶壮元大赛,茶乡游,茶楼品茶等等活动。

  三月十六日中共松阳县委书记林建东在宣传部长李忠伟陪同下,亲临现场参观,高度评价了展览现场井井有条,那么多与茶有关的参展商展出精品。

  古邑茶乡迎盛事

  收获巨大。浙江省示范茶厂——松阳碧云天茶业有限公司。 2007年,该公司生产的松阳银猴白茶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国务院会议指定用茶。潘樟军总经理荣获首届浙江新农村建设优秀带头人“金牛奖” 。

  松阳县越玉兰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松阳县新兴乡绿色加工园区,已开发“越玉兰白茶” 、 “越玉兰玉龙” 、 “越玉兰香茶” 、 “越玉兰松阳银猴”“越玉兰一片香”等十多个品牌,深受广大茶商茶人的青睐。公司董事长孟文魁是横溪村支书, 86年曾获得松阳职工运动会1万米冠军。

  丽水学院著名音乐老师杨建伟,精心收藏500多只茶罐展出,千姿百态,吸引眼球。

  认识了处州宋瓷研究开发中心阙美法工艺美术大师,江滨公园二尊叶法善、张玉娘雕像,家喻户晓,就是阙美法的杰作。此外,还认识了早上好鹊山鸡余早生董事长,松阳绿色食品厂厂长高峰,福运生态茶严福运董事长,浙南茶叶市场亮亮茶业潘必亮老板,四都村姑农家合作社江鑫华社长、旭日黑陶工艺厂刘法星厂长。

  《古邑松阳》主编车震亚签名售书,价格98.00元一本,印数3000本。本书以展示松阳人文遗产为主,更加突出视觉印象,连贯古今的整体效果。通过《古邑松阳》这本书,让人们认识松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让人们看到松阳秀丽的山川风光和原味的民俗风情;让人们了解到松阳人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外地客商中国北方茶城,上海国际茶城、福建省厦门市铂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功能制茶机也参加展出。

  挑战茶乡吉尼斯

  三月十七日下午2点半,由全县20个乡镇选的30名选手,在规定1个半小时内用电吵锅哄炒松阳银猴,选手们认真制茶,一丝不拘,使出混身解数,你追我抢,以古代状元为参考标准,设立状元、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奖项各有其主,选手们满载而归。状元刘贤武,新兴乡上安村人,获得奖金1000.00元。二等奖奖金800.00元被古市镇东角垄村蒋应霞获得。三等奖奖金600.00元,获奖者有二名,他们分别是新兴乡大石村江新建和四都乡青山生态有限有限公司周建军。

  茶乡春风扑面来

  本届松阳银猴节开幕式会场设在松阳一中大操场上。场地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装点得绚丽多彩,鲜花朵朵,娇艳欲滴。主席台两侧彩旗迎风招展。上书“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主席台两边挂着横幅。 “ 促进茶乡文化交流,加强周边横向联系” 。 “展示茶乡风情,弘扬地方文化” 。该操场容纳五千名观众。晚上18点左右,就有群众队伍陆陆续续进场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车行人流拥进会场。到了上午19点左右,一中会场上队伍熙熙攘攘,红男绿女,穿着五彩缤纷服饰,成了一个人海,穿梭走动像海上波浪。

  茶乡盛会喜空前

  晚上20点钟,来宾前排就坐完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原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枫宣传布本届开茶节正式开始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原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沈祖伦,等省市领导以及多位茶叶专家参加了开幕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茅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锣鼓喧天,烟火齐放,空气中顿时弥漫着一股幽微的火药香。

  龙腾狮舞贺茶节

  开幕式结束后,东道主为大家精心组织了一场精彩的节目。大型图片延庆寺塔和独山分别矗立在舞台两边,巨幅茶园图片占据着舞台中心位置。舞台四周翠竹青青,鲜花朵朵,呈现出一派浓郁的田园风光特色。演出由国家级著名导演邵小眉担任总导演。天公不作美。雨中迎来了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开幕式,演员、观众辛苦了。观众们穿上一次性塑料雨衣,聚精会神地观看开幕式和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演员从各单位临时抽调,经过短暂的排练,就派上用场了。

  整台演出以茶为主线,汇集我县的竹溪锣鼓、松阳高腔、畲族歌舞等民间民俗文化,分《启·开茶闹春》、《承·品茶话古》《转·请茶邀歌》和《合·谢茶祈福》四部分展示松阳1800年的悠久历史和茶产业、茶文化。民俗节目“龙腾狮舞” ,两条栩栩如生的青龙、白龙,翩翩起舞,龙腾虎跃,四只威风凛凛、色彩斑斓的狮子翩翩起舞,鼠年大吉,煞是好看。你看,二龙时而腾挪,时而盘绕,时而飞开,时而抢珠,令观众大饱眼福。

  瞧,一群女生身着艳丽的服饰,婀娜多姿,似水柔情,千姿百态,少女蓬勃向上,魅力无限,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歌声、音乐声、掌声、鼓声,交织成声声祝福,茶乡您好。在这音乐声中,兄弟民族畲族对歌,男女演员用假声对唱,情歌动听。武术之乡名不虚传。樟溪孩子们表演的拳术精彩,一群小孩子个个生龙活虎,武术动作优美,倒空翻,鲤鱼打挺。整台晚会以歌舞表演为主,以茶文化为主线。戏剧的活化石——松阳高腔表演,让观众大开眼界。地方文化特色浓郁。

  晚上结束了,观众们依依不舍。演员们兴致勃勃。雨中洗礼,坚持到底,显示良好的台风。大家纷纷拍照留念。盛大的晚会,精心的准备,最少的投资,最好的表演效果,倾注了松阳地方领导的心血,松阳人民的全力支持,晚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专题】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楼明贤 编辑:朱小燕   时间:2008年03月18日 15:49:0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