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叶节文章 > 书写老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记优秀科技副县长陈霄雄

书写老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记优秀科技副县长陈霄雄

  在革命老区松阳这方热土上,近年有不少外地干部来到这里,为了老区人民的美好明天,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在老区人民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形象。

  陈霄雄就是其中之一。在2年的下派时间里,他用自己的知识、责任递交了一份令松阳老区人民满意的答卷,2002年被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科协授予省优秀科技副县长的称号。

  一

  松阳产茶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在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中,把茶业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来发展,迫切需要一名懂技术、懂管理、懂经营的茶叶专家型的领导干部来统领全县的茶叶生产。2000年8月,时任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的陈霄雄,经省委组织部提名拟下派锻炼。松阳县委、县政府得知这一消息后,经过努力将他“请”到松阳,担任科技副县长,主抓茶叶生产。

  从杭城来到松阳这一浙西南山区小县,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生活条件比在省城都要艰苦,但面对组织的信任和松阳老区人民对科技的祈盼,他没有半句怨言,“抛妻别子”来到松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尽一份职责。上任伊始,为能尽快熟悉松阳的县情,尤其是茶叶生产现状,他忙着往乡村跑。松阳是个山区县,许多茶园都建在高山上,要摸清老茶园情况,就必须到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他到任后用了3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县20个乡镇,对多数老茶园进行了实地考察,摸清了松阳发展茶叶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在他忙着调研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家里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83岁高龄的老母突然生病,并需动手术,家人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直到手术后,才将此事告诉他。事后,陈霄雄回想起来说,幸好手术做得很成功,要不然……通过调研、考察,他对松阳茶叶发展的思路逐渐变得清晰起来,那就是改造老茶园和发展新茶园相结合,大力发展名优茶,实施无公害茶和有机茶生产,将茶叶生产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来抓。

  思路明确,重在实施。他着手组建了茶叶产业化办公室,负责全县茶叶生产的技术辅导和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在15个重点产茶乡镇选拔了17名干部担任乡镇茶叶辅导员,并把他们送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接受业务培训。他经常告诫技术人员,既然县里把茶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我们就要让这一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只要百姓富裕了,产业出效益了,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他是这样要求别人,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竹源乡是个山区乡,当地农民苦于没有致富门路,全乡有近一半的人外出采松脂。他得知该乡有个70年代初由知青们开发的300亩茶场,现已荒废多年,杂木丛生。从乡政府出发到茶场还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为了把这个茶场改造为名优茶园,他先后2次到实地考察,并向村民宣传发展名优茶的好处,从而激发了村民的开发热情。现在,这个茶场的老茶园改造已完成了70%。大东坝镇牛角圩村是个香菇村,村民发展香菇赚了不少钱,但由于受市场影响,香菇效益不稳。为了使村民达到“双赢”,他动员村民实行“两条腿”走路,香菇与名优茶同步发展。2002年,他带领村干部到安吉考察,并到村里为村民授课,之后,该村发展名优茶80亩,还带动周围村开发了200亩。

  为更好地接轨国内外市场,满足人们对健康、安全食品的需要,他利用松阳生态优势,启动了无公害茶叶生产和有机茶生产,首期实施建设了1.3万亩无公害茶叶基地,同时还有2万亩低农残茶生产基地被列入农业部“丰收计划”。同时他利用自身优势,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到松阳举办无公害化生产技术讲座,提高茶农无公害生产意识。有机茶生产对环境要求很高,为了寻找适合建设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的地点,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分别到5个山区乡镇进行实地考察,翻山越岭不知爬了多少个山头,终于在四都乡一个海拔700多米的山上找到了合适地点。

  二

  茶叶要发挥产业效益,没有龙头企业和市场不行。在茶农们转变观念发展名优茶,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陈霄雄又对引进茶叶龙头企业和兴建市场动起了脑筋。他利用自身的优势,调动省内外茶叶界的朋友关系,寻找合作项目。2001年12月,中日合资的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为扩大茶叶生产基地,日方总经理本人要对文成、泰顺、松阳等5个县进行实地考察,确定新基地。该公司主要生产适销日本市场的蒸青茶,出口量占全国同类茶的25%,是省政府命名的全省23家骨干农业龙头企业之一,能与这样的企业“攀亲”,是许多县梦寐以求的。为了使这个项目能落户松阳,陈霄雄费尽了心机。日本客商首次来到松阳下榻宾馆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当客商得知他为了迎候他们饿着肚子足足等了6个多小时时,十分感动,他给客商留下了第一个好印象。前前后后四次,他自己带着客商到乡镇考察。一次,在新兴乡一条机耕路上,客商的汽车车轮陷进泥里,陈霄雄连忙下车与乡干部一道把车子推出了泥坑,他和乡干部都沾得满身是泥,客商更是感动不已。俗话说:心诚则灵。松阳优越的地理条件,以及从陈霄雄身上所反映出来的松阳人的诚意,感动了御茶村公司。2001年1月13日,该公司与松阳县政府签订了合同,将在松阳建立公司,开发4000亩茶园,总投资超过200万美元,成为丽水目前最大的农业开发项目。目前,该公司已开发了500多亩基地。尽管该项目因为其他原因未能圆满实施,但陈县长为老区经济发展尽力的心被人称颂。

  “陈霄雄虽然是位副县长,可一点也没有县长的架子,我的公司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出产品,并获得有机茶证书,靠的就是陈副县长的无私帮助。”松阳县青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烨如是说。2000年7月,陈霄雄与四都乡干部先后5次到云和与张烨洽谈,让他到松阳开发有机茶。张烨为陈霄雄的诚心所动来到松阳,开发1000亩有机茶基地。为了企业的发展,陈霄雄带着张烨去拜访省内各大茶叶经销公司,为公司今后的销路打下基础。2001年3月,基地的有机茶投入生产,那段时间,陈霄雄每星期到基地至少2趟,有时白天忙于其他工作,晚上也要赶到基地了解生产情况以及解决加工上的技术问题。张烨说,从基地开发、产品生产直到包装,陈副县长都是全程关注。陈霄雄的心血没有白费,2002年4月,该公司生产的“绿谷青帝”有机茶正式出品,并成功地打入北京市场,每公斤价格1240元,该县第一只有机茶一炮打响,提升了全县茶叶的品位。

  为了更好地促进茶叶流通,集聚人气,陈霄雄着手进行了市场规划,建议县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降低市场收费等,促使专业市场上档次、上规模。浙南茶叶市场目前是浙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年交易额从8000万上升到现在的3亿元,茶叶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赤寿茶青市场、新兴茶青市场等一批茶叶专业市场相继建成。此外,有3万余人从事种茶、制茶及茶叶流通,有92个茶叶初制厂,70%的名优茶实现了机械化加工,茶产业效应日趋显现。

  三

  品牌、质量、效益,陈霄雄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着松阳茶业发展之路。松阳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松阳茶叶优良的品质,先后开发了“银猴”、“玉峰”、“山兰”、“小凤凰”等名优茶,其中“松阳银猴”、“松阳玉峰”和“松阳山兰”等除了获省级名茶品牌外,还获得中国文化名茶称号和国际名茶金奖。然而,松阳的茶叶尽管有较好的质量,品牌却没打响。经过多方论证,确定“松阳银猴”为松阳茶叶的主打品牌。2002年,为打造“松阳银猴”品牌,陈霄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宣传策划,从有关单位挑选人员组成“松阳银猴”茶道茶艺表演队,送到杭州进行培训,将该县千年的历史文化与悠久的茶文化融为一体。为能在中国(杭州)精品名茶博览会上借机造势,他一个个上门,邀请茶叶界的专家。茶博会上,松阳的茶道表演、万人品茶会以及各种媒体的广告宣传,使“松阳银猴”名声大振,许多媒体称松阳是大手笔打造“松阳银猴”,在这次茶博会上,“松阳银猴”获得了重奖。之后,济南举行的中国济南第二届国际茶博会,这是打造茶叶品牌和与国内外茶叶客商进行商贸洽谈的良机。陈县长担任打前站的任务,连续两天的长途乘车,他的胃病犯了,饭都吃不下。可当他发现展厅布展进度较慢时,就忍着胃疼去帮助工作人员搬桌椅,打起杂来。副县长亲自布展,感动了组委会领导和其他省市参展人员。济南国际茶博会上,“松阳银猴”被评为首届“觉农杯”银奖,茶道茶艺表演技压群芳,获得特等奖。一系列的举措,提高了松阳名优茶在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

  叫响品牌,还需质量保证,在陈霄雄的主持下,松阳县进行了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了“松阳银猴”、“松阳玉峰”、“松阳山兰”等名优茶的地方生产标准,规范苗木、栽培技术、鲜叶与加工、商品茶的生产技术。同时,无公害生产也取得明显成效,送检的7个茶叶样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其中5个达到有机茶标准。

  两年时间,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一位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人来说同样能干出许多有益于人民的事。数字是枯燥的,有时却最有说服力。松阳茶园从1.9万亩发展到现在的5.1万亩,良种覆盖率达77%,处于全国前列,成为“浙江省良种茶之乡”。2001年全县茶叶总产值1.2亿元,名优茶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多元,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所有这些都渗透了陈霄雄的汗水和心血。陈霄雄虽已结束了2年的下派挂职生涯,但松阳老区人民却永远不会忘记这位来自杭城的科技干部带给他们的无法估价的财富,那就是一项富民产业的兴起。

  [注:本文原载2003年第1期《丽水党建交流》]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杨卫中编辑:朱小燕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5:29:3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