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叶节文章 > 打造“一县一地”区域品牌 松阳百里乡村百里茶

打造“一县一地”区域品牌 松阳百里乡村百里茶

  一项产业,带动8万茶农,惠及一方百姓。

  一个市场,连结五湖四海,辐射大江南北。

  地处国家生态示范区的松阳县,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着力培育茶叶这一农业支柱产业,重视产业与市场建设,合力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这一“一县一地”农业区域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松阳茶叶异军突起。目前,松阳茶叶种植面积10.05万亩,良种率92%,良种茶面积居全省首位,成为名符其实良种茶之乡,2007年茶叶产值3.12亿元。全县有8万农民通过茶产业而受惠,3个松阳人中就有一名茶农、茶商,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8%。2007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2.01万吨,交易额5.5亿元,交易量、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之首。松阳银猴白茶成为国务院紫光阁会议接待指定用茶。松阳这一浙西南山区小县,已确立了浙南茶乡、浙南茶叶集散中心的地位,迈入全国产茶大县之列,正向“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的目标迈进。

   史久蕴茶香

  “道人晓出西屏山,来施点茶三味手。……东坡有意续茶经,会使祖谦名不朽。”这是北宋苏轼与居住松阳的祖谦禅师饮琼品茗所留下的千古诗句,也道出了松阳悠久的产茶历史。

  松阳这一被宋状元沈晦誉为“桃花源”的国家生态示范区,自古出产好茶。境内群山连绵,盆地、丘陵、谷地等地貌多样,温暖湿润,冬暖春早,植被良好,是国内最适宜种植茶叶的地区之一。史载三国时已出产茶叶,唐代道教名家叶法善,在松阳卯山修炼期间,培育了“卯山仙茶”。由于叶法善与唐玄宗等五朝天子交情深厚,卯山仙茶遂入宫中,被列为贡品,民间以此法培育茶叶,饮誉一方。1929年西湖博览会,松阳茶叶获金奖。

  现今松阳茶产业主打品牌“松阳银猴”,更是传承了松阳一千八百余年历史和文化,集生态早茶、文化品茶、精品名茶为一体,成为茶中之佳品,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名茶、浙江省十大名茶等20余项殊荣,王家扬先生曾亲笔题词盛赞:松阳银猴茶中瑰宝。围绕茶产业的发展,松阳县重视对茶文化研究,挖掘,编辑茶文化书籍,组建茶艺表演队等,同时,还将培养“松阳茶师”,评选“松阳十大种茶师傅”和“松阳十大制茶师傅”作为松阳茶文化的一项新内容。弘扬松阳茶文化,使松阳茶产业发展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

   乡村百里茶

  松阳产茶悠久,但因受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制约,松阳茶叶这种自然优势并未转换为产业优势,茶叶只是当地农民的一种副业和土特产。茶叶真正成为富裕松阳一方百姓的产业,还是近些年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趋旺的茶叶市场需求,松阳的茶叶重新勃发生机,围绕“茶”字做文章,成为松阳农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心。二十一世纪开始,松阳县把茶叶作为一项富裕农民的农业支柱产业来培育。这一决策是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调研的。浙江是中国茶叶大省,只要在浙江省确立茶叶地位,在全国就有地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的各种健康保健功能被重新认识,市场前景广阔。并且,茶叶种植有利于生态建设,有利于改善环境,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同时,松阳处于中国绿茶主产区的腹地,与传统的皖、浙、赣绿茶金三角接壤,又与闽北的绿茶产区相邻,在这片绿茶产区中,除计划经济年代的少数几个产茶大县外,大部分县、市的茶叶种植规模偏小,过于零散,不成气候,在市场上缺乏影响力,谁先发展,谁就占得先机。此外,松阳自然环境不但适宜茶叶生长,而且,冬暖春早的气候条件,春茶上市比周边许多县、市及浙北地区要早,松阳茶叶自然优势成了区位的竞争优势。而且,松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农民精耕细作,有一套娴熟的种茶技术,从传统的农耕情感上都乐意接受。把茶叶作为松阳农业支柱产业来培育的决策,使松阳这一传统的山区农业县,在大市场、大流通的新经济格局中,找到了自己的依托,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短短几年,松阳茶叶从松古盆地到山区,由山地到大田迅速扩展,每年以近万亩的速度递增,形成了百里乡村百里茶的区域特色产业,昔日的土特产,终于成了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传统的山区农业县开始向产茶大县迈进。

   一茶抵十粮

  茶叶的品质和规模,是形成茶产业的先决条件。为鼓励规模种植,县里及时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一整套优惠政策,扶持茶叶基地建设。有一定规模的乡镇也制定了相应的茶叶发展扶持政策,提高农民种茶积极性。通过引进良种、嫁接改造、改植换种等措施,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高标准茶叶基地,坚持统一规划、坚持山区开发和大田开发相结合,全县建立了两个茶树良种母茶园和10个“松阳银猴”标准化建设优质高效示范基地,示范面积6640亩,面上推广达6.3万亩。茶树良种化近几年每年以1万亩的幅度递增,现有良种茶园9.25万余亩,良种率达92%,良种茶面积位居全省首位。全县现有10多个茶树无性系良种,茶叶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平均亩产纯收入达4000余元,最高的农户每亩白茶产值达1.6万元,茶农有“一年茶叶十年粮”的深刻感受。为了提高科技在茶产业中作用,今年实施由财政部、科技部立项的国家级项目----松阳茶产业提质增效立体开发工程,通过应用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优化品种结构,实施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提升茶叶加工质量,利用茶园资源立体开发,达到增效增收,茶产业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凸现。

  不同的地理条件,形成了不同区域茶叶的特有品质。松古盆地以发展早春茶为主,以其上市早、产量高为优势,抢喝每年茶市“头口水”。南、东、北部山区,海拔大多在500米以上,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温暖湿润,常年云雾缭绕,阳光充足,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这一区域重点发展高山生态名优茶和有机茶,以茶叶的内在品质取胜于市场。发展生态、有机茶已成为松阳在没有硝烟的茶叶商战中的战略决策,通过几年努力,“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的金名片将会是金光闪耀。

   品牌出效应

  松阳在发展茶产业中充分认识到了品牌魔法效应,在2004年的浙江十大名茶评比中,“松阳银猴”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是重视品牌建设的结果。集中精力打造茶叶知名品牌,是松阳茶产业发展的一大有效措施,松阳县在确立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时,就考虑到想在竞争已非常激烈的名优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有叫得响的品牌,这个品牌不仅要有质量,更要有规模。

  为此,县里将荣获中国文化名茶、浙江省名茶称号的“松阳银猴”作为全县茶叶的代言品牌,引领松阳茶叶在市场打拼。整合品牌资源,政府推动,是松阳实施品牌战略的一大举措。近年来,松阳茶产业的发展,茶叶企业各自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出现了品牌多、乱、散,规模小,市场知名度低。县里成立了“松阳银猴”专业合作社,整合全县主要加工企业,开发银猴、山兰、白茶、龙剑、香茶等六大系列产品,联手打造“松阳银猴”品牌,频频参加国内外茶事活动,先后到杭州、上海、济南、北京、香港、泰国举办一系列推介会、品茶会,全方位提高松阳茶叶的市场知名度。近年来,松阳用于打造茶叶品牌的投入就达700余万,品牌造势使松阳银猴在全国主要茶叶消费市场名声鹊起。

   龙头为引领

  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推进茶叶专业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打造“松阳银猴”品牌、提高松阳茶叶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茶叶产业培育刚开始时,千家万户种茶、制茶,全县大小茶叶加工户450多家,上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由于基础差、生产条件不一,生产标准不一,导致茶叶品质参差不齐。松阳及时把重点由扶持基地建设转到扶持茶叶加工企业上来,制定加工生产标准,建立专业合作社,进行行业管理,生产经营逐渐向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组织过渡,产业分工更趋细化。种茶的只管种、制茶的只管制的产业分工格局,育成了全国茶区少有的茶青市场。目前全县建立了10多个专门交易茶叶青叶的市场。

  针对浙南地区茶叶市场建设空白点现状,兴建了松阳茶叶交易市场。十年间,随着交易量的扩大,市场三易其址,2005年投入使用的浙南茶叶市场一期工程,占地110亩,拥有1.45万平方米的交易区和2.6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交易摊位5000多个,市场功能更加完善,交易品种丰富,吸引了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北京、甘肃、黑龙江、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的茶商前来交易。市场交易量连续五年居浙江第一,逐渐辐射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安徽四省茶产地及邻近县市,茶叶交易辐射面积20万亩,成为浙江最大的茶叶集散中心。中国绿茶集散地的区域地位基本形成。

  同时,在10多个省市设立了松阳茶叶专卖店,还与苏州、济南茶叶市场结为友好市场,使产地市场与销区市场联姻,起到销售松阳茶、宣传松阳茶的作用。目前,全县已培育省级骨干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龙头企业、龙头市场的培育,使松阳茶业形成了龙头市场+龙头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完整产业链,产业链各环节既有专业分工,又紧密相连,推进了茶产业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门票保畅通

  随关农产品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茶叶的质量也就成了进入市场至关重要的一张“门票”。松阳实施了标准化生产、茶厂优化改造、安全检测、原产地保护等措施,提高茶叶的质量。制定了“松阳银猴”等名优茶生产标准,改进传统加工工艺,鼓励茶叶精深加工,促进加工企业规模发展。

  现已完成初制茶厂优化改造60家,已有4家茶厂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有11家企业通过QS认证,被评为全省茶厂优化改造先进县。在全县重点产茶乡镇建12个“松阳银猴”标准化建设绿色农资专卖部,从源头上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销售,引进和推广以生物农药为主的替代农药。2006年推广的茶树害虫信息素诱捕技术,成为全国最大的示范基地。建成通过无公害认证基地3.7万亩,茶叶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78万亩,从而提高茶叶内在品质。工商、质监、卫生、农业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对全县农资经营点、茶叶加工厂、茶叶市场等进行执法检查,保证了茶叶生产的标准化和无公害化,浙南茶叶市场这一全县最大的茶叶输出平台,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杜绝掺杂掺假及高农残茶叶进入市场,确保松阳茶叶生态特色在市场中体现得更加突出,提高市场竞争力,以茶叶的质量和安全,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畅通销售渠道,保证松阳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编辑:朱小燕时间:

  2008年03月04日14:47:20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