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八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园伴古村 > 松阳好生态

松阳好生态

来源: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7-07-21

  近年来松阳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建设“田园松阳”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选择,是欠发达山区实现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赢的必由之路。

  “三个县情”决定了松阳必须把生态作为第一底线,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任务。“三个县情”即生态是松阳最大优势、田园是松阳最大特色、欠发达是松阳最大实际的基本县情。生态是松阳最大优势。松阳“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75.2%,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保持80%以上,地表水水质全部在三类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前列。良好生态是松阳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离开了生态谈发展,都是无水之源和无本之木;田园是松阳最大特色。

  松阳有丽水最大的山间盆地松古平原,有着“百里乡村百里茶、一路山水一路景”的原生态田园风光,自古就有“处州粮仓”和“桃花源”美誉。这是松阳宝贵的发展空间和最大的发展特色;欠发达是松阳最大实际。松阳是全省重点欠发达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差、基础设施欠账多。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全省的0.20%和全市的7.74%,城乡居民收入也低于省市水平,广大群众还“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把生态良好第一底线与加快发展第一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共赢发展。

  “三个使命”催促着松阳必须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三个使命”即保护一方山水、发展一方经济、幸福一方百姓的重大使命。保护一方山水的使命。让全县人民呼吸更清新空气、喝更干净的水、生活在更清洁的环境是县委、县政府最基本的责任。我们必须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保生态、优生态、美生态,确保让松阳绿水长流、青山常在;发展一方经济的使命。“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

  只有持之以恒发展生态产业,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加快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互促共进,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幸福一方百姓的使命。建设“田园松阳”,既要强县,更要富民。我们始终坚持把增加群众收入、创造幸福生活作为首要追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过上环境优美、物质丰裕、精神充实的生活。我们履行保生态、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职责,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松阳实际、彰显松阳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三大目标”要求在建设“田园松阳”中实现生态美、县域强、百姓富。生活富裕、家园秀美、人文和谐是建设“田园松阳”三大目标。我们以丽水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示范区”为契机,最大限度地把生态潜力转化为生态生产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活富裕”,要求我们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懒路,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一以贯之育产业、抓招商、促转型,坚定不移培育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努力增强县域综合实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家园秀美”,一方面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边四化”等工程,深入实施田园生态保护六大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打造“中国最美田园风光”。另一方面以田园城市理论为引领,努力把松阳城镇建设成为“生态绿城、休闲慢城、人文古城”,成为山、水、田、林、城有机交融的新型生态田园城市和丽水市域最美县城,把松阳乡村建设成为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田园乡村示范区。“人文和谐”,把弘扬生态文化纳入“文化名县”战略,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