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八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事听茶语 > 江南秘境之松阳古城:历史深藏着的“时间慢客

江南秘境之松阳古城:历史深藏着的“时间慢客

来源: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7-07-21

  浙江在线9月18日松阳讯(记者尉洁婷 杨光)作为浙江2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松阳县城所在的西屏镇可以说是丽水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古镇。凡是名镇必然有繁荣的商业、傲人的文化和独特的地方特性,西屏镇自然不例外。

  当越来越多的古镇或成为生机匮乏的标本或被城镇化改造得面目全非,或因为太多的外来文化被冲刷得失了本来面目,或太过封闭反而没了生机,西屏镇没有逃开这些古往今来周遭围绕的冲突,但也没有成为他们中的任何一种。它似乎总是慢慢吞吞后知后觉,但正因为这样的慢,让这些矛盾和冲突反而在这里变得平静了许多……

  小镇深藏“低调的奢华”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对于“至圣”孔子来说,学习是一生最重要的事情,而教育也是他一生孜孜不倦之事。对于松阳的老年人来说,能在唐武德四年建造的文庙里读书品茗下棋作画,如此低调的奢华也算是全国少有的了。

  沿着松阴溪由北往南,松阳古县城自唐贞元年间(785-805年)慢慢开始生根发芽,松古平原上最重要的商业重镇也慢慢形成。

  人民大街像许多老县城一样,是松阳古县城里最繁华热闹的地方,沿街的商铺你总会看到麻辣烫、商店、鞋铺、日用品店这些生活气的店铺,但是你只要随便转进一个店铺旁的小弄,这里独特的“丁字路口”会让你迷失。

  为什么是丁字路口?在中国有两个古城是以“丁字街”布局而闻名的。一个是北京,另一个则是龙兴之地的太原。

  “一次次在西屏行走,我突然想到了紧紧挨着古城的松阴溪。历史上,西屏屡遭水患的侵袭。即使在发大水之时,洪水沿着曲折的街道涌入城区,‘丁字街’也能够有效地减缓洪流,从而保护住核心城区免受冲击。”

  在“松阳传统村落研究第一人”鲁晓敏的《江南秘境:松阳传统村落》的书中,我读到了答案。依水而居是人类群居不二的选择,而如何驾驭水也是千百年来人类思考最多的问题。在松阳古县城,丁字路口的设计不仅暗合了风水学上钉水的含义,对于处在松古平原上的古镇也巧妙地设成藏的格局,让南北东西对向的风无法贯穿,也让松阳的县城居民没有了冬天“喝西北风”的烦恼。

  作为松古平原上最重要的古镇,松阳古县城西屏镇不仅有北宋古塔、明代牌坊、清代庙宇这样彰显官家权威的建筑,商业文明带来“藏富于民”的见证更是让人惊叹。

  藏在“时间慢客”里的财富

  作为浙江省目前保留面积最大、现存商业业态最完整的古县城,西屏镇曾经商业的发达在许多的老建筑上都得到印证。

  占地1100多平方、还供奉着关公,当你踏进汤兰公所的那一刻,你一定会被这样的建筑形式所震撼——类似庙宇的三进式设计,但又不是庙宇常有的侧厢房回廊设计,巨大的台梁、穿斗混合式架构让公所显得气派非凡,而雕梁画栋、五颜六色的油漆不仅让牛腿上的人物更栩栩如生也让整座建筑富丽堂皇。

  汤兰公所建于清嘉庆十四年,是当年金华汤溪、兰溪的布商在松阳集资建造的会所,会所的构造一方面适应了商人们联络感情生意交往的需要,另一方面供奉的武财神关公也体现了在外经商人的精神寄托。也正因为汤兰公所如此特殊的用途和构造,它也被认为是松阳的关圣公武庙,它与文庙、城隍庙并成大三庙体系,也是松阳在全国独一无二的。

  除了面积最大、最豪华的汤兰公所,福建会馆、江西会馆、瓯青会馆、临天栈等来自福建、江西、温州、青田、临海、仙居等地经营重要、布帛、五金、南货、水产、盐铁、烟叶等货物的商人都在松阳有着自己的商业会所——这正是西屏作为商业重镇的最好见证。

  西三村人民大街102号民居,可以说是古县城内最老的建筑之一。300多平方的面积在明代或许还够不上深宅大院,但流传至今,依旧可以居住、依旧保存完好的梁柱、基石、清水砖墙是这座老宅最大的魅力。

  “你看,这里的天井和清代有明显的区别,像一座桥连接大门与正厅;这里牛腿和梁柱的雕花也简洁流畅有明代的特征;最明显的是这个柱础,就算梁柱再怎么换,这样的柱础就是非常典型的明代的风格。”宋子军是松阳县博物馆的副馆长,对于古县城犄角疙瘩的老宅,他要观察研究不仅为了记录更为了以后的修缮保护。

  这样难得的古县城要如何保护?这些已经存在了千百年的“时间慢客”要如何避开时间的洪流也抵得住周遭的诱惑?

  “文化,急不来!”作为松阳县城规划保护的倡导者,松阳县委办主任叶鑫垚也颇有些“时间慢客”的想法。每年,松阳县将投入2000万的专项财政资金用于保护传统村落;对于省一级的文保单位,每年提供2000元的补助、县一级文保单位1000元、县一级文保点800元、县一级历史文化建筑500元——“在这5年时间里,这些经费是希望老百姓能先把这些建筑修缮好,而我们对体量庞大的古建筑也每年投入200万进行抢救性的修缮。”

  用10年修缮,把原先水泥路的老街管线下地重新铺上青石板,在合适的情况下引进不破坏建筑和其文化内涵的商业投资——在这些慢下来的规划中,松阳不仅是停下曾经匆匆的脚步重拾过去韵致的古镇生活,更是重新让生活环境的回归召唤每一个人心里对传统的回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