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八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事听茶语 > 松阳古村落:云山深处的江南秘境!

松阳古村落:云山深处的江南秘境!

来源: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7-07-21

  浙江在线3月28日松阳讯(记者 杨光)“踏石阶走雨巷,雾润情思,雨淋闲愁,情牵梦还乡……”听惯了清婉的江南丝竹,似乎连性子都变得温柔起来,脑海中跟着旋律慢慢渲染铺展开来一副水墨画卷。一直以为,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意义上的江南意象只存在于诗词曲赋的旧书卷里,却不曾想,在第七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举办期间的一次古村落走访,让那些隐没在青山深处的“江南秘境”,成为心灵安歇的家园。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已记不得走了多远,只知道在不断的向青山深处挺近。许多次望着前方山岩俨然已泰山挡道,却不想转过弯去又是一番开阔,颇有陆放翁笔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味。山脚下茶园中采茶姑娘正灵巧忙碌的采摘着新茶,一抬头又望见那颇为“扎眼”的油菜花,在漫山遍野浓郁的绽放,打开车窗,沁人的风夹杂着草木的鲜,让人禁不住深呼吸几口暗自陶醉。待到了半山腰往下望,让我这久居城市的人不由得要惊呼起来,只见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桃花梨花菜花,在山气氤氲的云雾里,红红白白争奇斗艳像一道道彩虹在画卷上描绘。

  “下来吧,前面就是杨家堂村了。”车停在了一座指示牌的入口处,同行的向导招呼着我们沿着石阶向前行进。没走几步,掩映于繁枝密叶下的古村,像一幅立体的卷轴,渐渐完整的显现。一面面写满岁月的黄泥墙戴着青黑色的屋瓦,泛出袅袅的炊烟,脚下印着青苔的石阶,或是整块的青岩,或是裸露的卵石堆砌,路旁的水道如小溪般潺潺清澈,不时还有汩汩的山泉汇入,谁家门前的一块菜畦,鸡鸭悠哉的来回踱步,鸟儿轻灵欢快的啾着,似乎欢迎着远道的客人,心情都舒畅起来。想到桃花源中“土地平阔,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描述,莫非正是这里?不由得感叹。

  “这只是我们松阳100多座风貌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其他还有近百余座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散布在我们松阳县域。”看到我对古村落如此好奇着迷,同行的松阳县古建专家鲁晓敏笑着对我说道,“有没有觉得我们这的古村和其他地方不同?你看,咱们杨家堂坐落在斜坡上,背靠青山就势而建,整个村子随着坡度一级级层层叠叠向上延伸,这是我们松阳典型的阶梯式村落,可以一眼望尽村子全貌,非常壮观,而不像其他地区的村落只是个平面,一堵墙就会把视线遮挡。”鲁晓敏告诉记者,作为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格最完整的县域,古时作为移民建县的松阳,与晋室南渡,宋氏南渡等几次大的人口迁移息息相关,外来人口在带来先进文化的同时保留了其原有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造就了今日松阳各具风情的古村落,而阶梯式古村落则是松阳最多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村落形式,其他还有平谷式、傍水式、台地式和客家传统村落,种类多样各具特色,完整的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堪称国内一绝。

  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

  走在幽静的村子里,阴郁的天空落起了蒙蒙的春雨,更加给宁静村落笼上了一层氤氲和神秘。一路下来,也不由得好奇,为何村中几乎看不到太多年轻人,显得似乎冷清。“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村落历史悠久,有丰富的文化蕴藏,不过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传统古村落在保护的同时也都面临着诸多问题。”此次同行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杨说,传统村庄曾经五谷丰登子孙满堂的生活期盼,已变成当代年青人打工致富,进城安家的愿景,造成村落的“空心化”,加速了古村落的消亡,不过就像钱钟书所写的《围城》那样,现在的古村落是“村中的人想出去,城里的人想进来”这就要求政府要加以政策的扶持和科学的引导。

  “就拿全国村镇保护来讲,大致分这样几种,像晋中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已无人居住,类似博物馆式游览参观成为拍摄基地;像云南的丽江,古城新城融合交相辉映;再者像婺源,多样化的保护模式;还有西塘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的诗意结合,不过无论哪种模式都需要结合当地实际,而不能一概照抄照搬。”罗杨话锋一转说到,很欣慰看到松阳的人民群众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浓厚的乡土文化情怀,而且松阳县委县政府已经出台39号等相关文件,制定了一整套非常切实可行符合当地实际的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政策规划,在落实习主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号召上已付诸于行动。

  “2008年我们政府搞旧村改造时,将许多古民居推倒重建新农村,结果发现不行,建起来的村子还不如老村落有味道,所以松阳在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田园松阳战略目标后,作出了全面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的决定,把松阳传统村落打造成我们的特色品牌。”松阳县委政研室主任叶鑫垚告诉记者,现在政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用于古村落的保护,并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到古村落的利用参与,“如今城市居民越来越向往诗意田园的回归生活,来古村落摄影写生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依托松阳得天独厚的古村落资源,把松阳打造成民俗体验胜地,村落艺术创作基地和休闲养生福地,在改善提高古村落居民生活的同时,切实让老百姓体会到保护古村落的意义和价值,从中获取实惠”。

  雨渐渐的住了,阳光重新倾泻在安详美丽的古村中,透着一种质朴又古雅的气质。稻菽泛浪,茶园吐翠,田舍掩映,阡陌纵横等诗意盎然宛如桃源的原生态田园风光,在历史的年轮下越发显得迷人。美丽的田园松阳在古村落保护上,已经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现代田园文化的答卷上,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