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四届中国茶商大会  >  第四届茶叶节 > 一个品牌催生一项富民产业

一个品牌催生一项富民产业

  千年古县松阳,山水苍碧,景色迷人,被喻为是镶嵌在浙闽山区的一颗绿色宝石。松阳产茶历史源远流长,史载始于三国、盛于唐宋、延续至今。唐代道教名家叶法善,在松阳卯山修炼期间,培育了“卯山仙茶”由于叶法善与唐玄宗等五朝天子交情深厚,卯山仙茶遂入宫列为贡品,民间以此法培育茶叶,饮誉一方。1929年西湖博览会,松阳茶叶获金奖。

  近年来,松阳县围绕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和“中国绿茶集散地”的目标,深入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兴茶战略,大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在如今的松阳,茶叶的魅力已经远远不止于“牵众生之口”,它更是以“一叶之轻”舞起了种茶、制茶、卖茶、茶旅游的茶产业一条龙,为一方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为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绽放新绿之叶。

  2009年,松阳全县茶园面积10.9万亩,茶叶总产量8460吨、总产值4.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3%、23.2%;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4.2万吨、交易额1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0%、85.1%。全县农业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茶产业,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茶产业,全县三分之一以上人口从事茶产业。

  如今,松阳已拥有“中国绿茶集散地”、“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特色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浙江省茶叶产业强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阳茶”、“农业部定点市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华东十大名茶、浙江十大名茶——松阳银猴”等十大“金名片”。松阳茶产业主打品牌“松阳银猴”集生态早茶、文化名茶、精品名茶为一体,成为茶中之佳品。2008年“松阳银猴”白茶成为国务院紫光阁接待指定用茶。“松阳银猴”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名茶、华东十大名茶、浙江省十大名茶等20余项殊荣,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之列,品牌价值达8.4亿元。具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文化背景的松阳茶,可谓“一个产业连结千家万户,一个市场吸引八方茶商,一个品牌享誉大江南北”。

  提升品质“蕴”品牌

  良种是基础,科技作支撑。

  围绕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的目标,松阳县制订颁布了《松阳银猴系列茶》地方农业标准和《地理标志产品松阳茶》省级地方标准。积极实施茶树良种化工程,从茶树新品种引进、母本园基地建设、良种选育环节入手,推进茶叶品种结构调整。目前有银猴、白茶、龙井43、龙井长叶、迎霜、乌牛早、浙农139、中茶108等无性系良种。建立了规模良种苗圃基地,年繁育良种茶苗1亿株以上,不仅满足本县发展需要,而且还销往省内外市场。近五年来,全县良种茶园面积以每年7000亩的速度递增,2009年底全县茶园良种率高达92.8%。

  实行生态化、高标准建园,确保开发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避免盲目开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面推行双条密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做到发展一批,成园一批,高效一批;重视良种合理搭配、产业发展布局,根据茶类生产地理条件,松古平原形成早生高效无公害茶区,山区地带形成有机茶区。通过开展良种化、标准化、丰产化茶叶基地建设,目前无性系良种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浙江省前列,并荣获“浙江省良种茶之乡”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茶树良种先进县。

  茶叶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就补多少。茶叶种植大户何科伟在100多亩茶园里用了多年的配方肥,他说:“测土配肥后,茶叶抗逆性增强了,又节省了磷肥的费用,亩产值提高10%以上,成年茶每亩至少增值400多元,很值得。”该县推广了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并率先引进了茶叶农残降解应用技术、茶叶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关键技术、农业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综合优化防治技术,减少和规范了化学农药防治,提高了茶叶的品质。完善了茶叶质量可追溯管理,建立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实施标识管理,抓好茶叶原料质量端检测和成品质量端检测技术运用,提高茶叶经营质量,确保了松阳银猴系列茶产品生态特色品质更加突出。目前松阳县通过无公害以上认证的茶园基地已达5.35万亩,其中有机茶认证面积达2432亩。

  新品种的种植、新技术的使用,不仅提高了茶叶的品质,也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效益,使一亩茶的经济效益赛过了十亩粮的经济效益。

  龙头带动“强”品牌

  企业为龙头,品质作根本。

  在茶产业发展之初,松阳县虽然形成了贯穿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产业链,但加工环节的相对薄弱,成为茶产业从做大转向做优做强的瓶颈。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松阳县提出了“龙头兴茶”战略,运用工业化理念指导茶产业发展,把培育茶叶龙头企业作为茶叶产业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初制茶厂优化改造规划,实施茶厂优化改造工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形式,培育发展了一批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龙头企业。

  2008年,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落户松阳生态茶叶加工园区,标志着松阳县茶产业向茶叶深加工领域进军。2009年,该公司成为“2009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这也就意味着松阳县茶产业实现了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迈进的新跨越……目前,全县已完成初制茶厂优化改造120余家,三次被评为浙江省茶厂优化改造先进县,已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0家,省级骨干龙头企业2家,省示范茶厂4家;有4家茶叶企业分别通过了ISO9001和ISO14001认证,22家茶叶企业已通过了QS认证。

  随着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松阳县的龙头企业、经销大户在天长日久的市场“淘金”中日渐成熟,他们不仅在本地建基地、办茶厂、当经纪、开门店、兴茶馆,而且还走出松阳,将生产触角延伸到周边地区,在外地建立茶叶生产基地,办起茶叶加工厂,推介松阳茶叶,更有一些龙头企业将眼光投向了全国各地,主动接轨全国大市场。原来只是一个家庭茶叶加工厂的浙江碧云天茶业有限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示范性专业农民合作社,拥有六大基地,并在北京、山东、河北、上海等地开设了8家系列产品专卖店,发展了20多家代理经销商。

  在茶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松阳茶产业种植、加工、流通三者逐步分离、分化、升级、提高,专业分工更趋细化,形成了种茶的只管种、制茶的只管制、销售的只管销的产业分工格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丰富内涵“美”品牌

  品牌创形象,文化作引导。

  松阳茶叶在中国古代茶林中独树一帜。“松翠掩山寺,溪深山路幽。烹茗绿烟袅,不得更迟留”,这是唐代诗人戴叔伦游松阳时留下的千古咏叹,诗以茶生辉,茶以诗益醇,寥寥一笔就隐隐道尽了对松阳茶的无限推崇。一句“松古山川原生秀,天地之性银猴茶”颂出了松阳茶与生俱来的灵气;一首“汲水煮茶气味清,一饮人疑有仙骨”点出了松阳茶自古以来的极佳品质。到了当代,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家扬也曾亲笔题词盛赞:“松阳银猴,茶中瑰宝”。

  千年文化千年茶。近年来,松阳县将荣获中国文化名茶、浙江省名茶称号的“松阳银猴”作为茶叶的主打品牌,引领松阳茶叶在市场打拼,迅速走上了提升品牌内涵的创业之路。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注册“松阳银猴”商标起,松阳县就为提高松阳茶叶的整体市场美誉度,在充分挖掘松阳茶叶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特别是叶法善、苏东坡、乾隆等历史名人与松阳茶叶结下不解之缘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松阳茶文化》一书,打出了“一千八百年历史文化名茶”宣传口号,并依托松阳“四塞无他虞,惟此桃花源”的优美自然风光,将饮茶品茶与休闲旅游、修身养性结合,开展茶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启动“百里茶乡、万亩现代茶叶观光示范园”建设,利用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等茶叶龙头企业、卯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兴乡茶叶示范基地来充分展示茶乡的田园风光和人文景观,让更多人体验松阳茶乡的“尽茶之真、发茶之善、明茶之美”。

  为打响“松阳银猴”品牌,松阳县成立了“松阳银猴”专业合作社,整合全县茶叶加工企业,优化茶类品种结构,开发了银猴、山兰、白茶、龙剑、香茶等五大系列产品。投资打造“松阳银猴”品牌,先后举办了松阳银猴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中国茶商大会暨松阳茶叶节等全国性的茶事活动,借国际国内茶文化组织之力,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丰富“松阳银猴”的文化内涵。

  随着“松阳银猴”知名度的逐步打响,松阳县还适时提出了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的“一县一地”现代农业区域品牌的创建目标,逐渐亮出了松阳的茶产业区域名片,从打造产品品牌向打造产业品牌转型,实现品牌战略的提升。

  开拓市场“扬”品牌

  市场占先机,产品走世界。

  种植需要良土,加工追求质量,销售依靠市场。谁拥有市场,谁就能主导产业的发展,这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黄金定律。

  松阳处于中国绿茶主产区皖、浙、赣金三角腹地,又与闽北的绿茶产区相邻。1993年,针对这片绿茶区域茶叶市场建设薄弱的现状,松阳县抢占先机兴建了浙南茶叶市场,在交易需求增长后,市场三易其址三次扩建,目前已建成占地100亩、店面200间、摊位10000个的大市场,现场交易、仓储物流、餐娱设施、服务管理等功能俱全。随着市场知名度的增大与茶叶交易量的上升,逐年健全了电子商务、信息网络、现代物流等配套设施,为广大茶商交易、传播茶界信息、交流茶经搭建了平台。茶叶上市旺季,市场仅外地客商就达6000多人,日交易额900多万元。市场交易量、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第一,成为目前为止浙江省最大的绿茶集散中心,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

  为了让市场更具竞争力,松阳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茶商开辟“绿色通道”,创建便捷、高效、优质的茶叶销售市场环境。浙南茶叶市场加强与外地客商的沟通,建立定期访问机制,并对茶叶收购量较大的外地客商发放“创业绿卡”,同时,还建立了“茶农+农业合作社+市场”三者紧密合作的生产流通一条龙经营模式,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茶商前来交易,还逐渐走向港澳地区和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内联外拓方显成效,除了加强本地市场建设,松阳县还精心编织销售“大网”,分析潜力地域,有针对性地选择茶叶消费大市,与当地的茶叶市场结为友好市场,借产销联姻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及时组织茶叶企业、生产大户、流通人员到全国各地联络老客户,结交新客户,开辟新市场,在巩固以济南、青岛、北京、石家庄为中心的华北市场和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北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东北等地区市场,进一步加强松阳茶叶与全国大市场的对接,把千家万户茶叶生产与“千变万化”市场对接起来,实现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春色满园绿叶香,清风拂过银猴茶。从传承千年文化的“茶叶”到助推经济发展的“茶业”,松阳人已经从这巨大的一字跨越中尝到甜头。我们有理由相信,“松阳银猴”品牌必将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茶叶的一张金灿灿的“金名片”。

  来源:作者:编辑:施席昇时间:2011年03月17日20:37:0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