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四届中国茶商大会  >  第四届茶叶节 > 我县新型农民“网络备耕”忙

我县新型农民“网络备耕”忙

  阳春三月,正值农村春耕备耕时节。古市镇蔬菜种植大户汪维志却并没有急着下地干活,一有闲暇就在家上起了网。今年他新种植了2亩多蚕豆,因为对蚕豆种植尚不熟悉,便在网上查找种植的相关信息。几天下来,他不仅从农业信息网站上学到了大量种植蚕豆的技术和方法,而且还和村里的种植户们分享起自己的“收获”,成了大伙眼里的“土专家”。

  开春以来,虽然传统农资市场上买种、购药、备肥的热闹场面依旧,但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利用网络资源,及时了解化肥农药价格、农业信息技术、市场销售行情等资讯,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同时,“网络备耕”也逐渐成为时下的一种生产新方式。

  和汪维志一样,裕溪乡的油茶种植户陈仁友也关注起网络这个“活资源”。通过网络,他对今年油茶市场的需求量、价格行情等有了初步掌握。“你看,鼠标这么一点,就能了解到各地油茶销售的价格和需求情况,别提有多方便了。”他说,“今年我种了约15亩的油茶,现在销路稳定,关键还要把油茶的品质搞上去,通过优质的产品来赢得市场。”

  春耕要种些什么?哪些产品销路好?除了能提供最新的资讯和技术,网络还帮助农户们打开了销售的新渠道。松阳润宝香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润宝没有想到,网上还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三月是春菇上市时期,香菇品种繁多,利用网络了解市场所需,才能把握市场节奏。通过在网上寻找买家,等到香菇上市,产品的销路就不用愁了。”在网络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已经和福建的客商签订了数十万元购销协议。

  近年来,我县把农业信息服务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对农户进行计算机、网络等知识培训,致力于打造新型农民。如今,通过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配套设施,一些乡镇还设立了电子图书馆、电脑室,让网络在乡间地头也触手可及。

  来源:松阳新闻网作者:何明李艳编辑:施席昇 时间:2011年03月17日20:37:0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