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将寂寞安放书中

将寂寞安放书中

  今夜,月朗星稀,家中,又独留我一人。

  打开QQ音乐,连上Sony耳麦,在Celine Dion的天籁声中,细细品味《明朝那些事》。随着美妙的文字、诙谐的语句从指间掠过,四周冷寂的空气顿如春风沐润心田。

  夜,不再孤单;身,不再空寥;一切,刹那静好。自打学会将寂寞安放进书籍,寂寞,便成为了悠闲的享受,便也爱上了这缓缓流淌的暗夜。

  记得小学时期,不怎么看课外读物。上了初中,因为是插班生,举目都是不熟悉的面孔,表姐们又住得远,闲暇,只能翻箱倒柜找母亲的藏书打发时间。

  母亲是教师,长年订阅《长篇小说选刊》之类的刊物。见我爱看书,她就加订了《少年文艺》。知道了普罗米修斯,认识了皮皮鲁与鲁西西,心灵被蒙上诗意后,原本性格外向的我渐渐不出户了,守在二楼房间,翻书、画画、捏泥人、玩编织……迷醉不知醒。

  再长大些,大哥恋爱了,女友的两个弟弟与我年龄相仿。暑假,我会跑去乡下与他们一起玩耍。男孩子总是较调皮些,他们会在中午大人休息时偷溜出去,采桑葚、挖土豆、摘西瓜。而我,永远是坐享其成的那位。在院落一角,边看《射雕英雄传》《楚留香传奇》《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边往嘴里塞着男孩们的劳动成果。直到天也将黑,才慢慢踱回家。第二天,又一大早地往他们家去再续未完的侠客情缘。

  高中毕业那年,堂哥买了本《乱世佳人》送我。对于这有生之年的第一本世界名著,我异常珍惜。怕折页,特意买了张书签;怕人借走不还,又买了自己的生肖与星座印章,把每一页都盖上专属印记。

  原本我有一个很不好的看书习惯,遇到不认识的字,总会在翻阅字典后在书上做标注,或在生僻的成语上加注解。但因为心爱这“人生第一本”,愣是忍着没往上边做任何涂鸦,而是另外买了一本笔记本,将生字词及优美的语句转抄。以致到今日,读到优美的语句或段落,仍会摘抄到小本本上。

  之后,大哥陆续送我《三国志》《古文观止》《拍案惊奇》等文言文、白话文历史书籍。我自己也有事没事就往书店跑,捧回来《白夜》《变形记》《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永别了,武器》等中外名著。曾有一度,还爱上外文书,买回诸如《David Copperfield》之类的全英文书籍。然后,捧着厚厚的英汉大词典,像一只“书虫”般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啃,寂寞,便也随时间一分一秒悄然飘散。

  在那个电脑还是286、386,网络还不知是何物,精神食粮只能去书店补给的年代,这些书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寂寞时光。尤其是那本《少年维特的烦恼》,不知翻了多少回,每翻阅一次标注就增加一些。纸张越来越黑,内心却越来越敞亮:生活在新社会,又能被这么多人呵护宠爱,真好。从那时开始,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明确的生活目标:开心过好每一刻,珍惜身边每一人。

  再后来,网络小说铺天盖地。但,盯着电脑屏幕,滑动虚拟书页,终是感觉不过瘾,少了真切的书香触摸,阅读就不是享受。于是,又开始上街买书、去邮局订阅,并继续那个不太好的习惯:用红、黑不同的色笔在书上标注解,写上自己的阅读感受,还教育Culture:阅读,得先将书本读“厚”,再将书本读“薄”。

  都说爱书之人必有一颗感性的心。随着年龄增长,看书不再非“名著”不可。有时在同事办公桌上看到一本杂志,表示想要“顺手牵羊”时,同事总会非常大方地“送你了”。

  在感激之余,我明白,原来书籍给予自己的,不只是字里行间的点滴睿智,而是与不同思想的美妙碰撞。我之喜欢看书,不是因为书里的人物和故事,而是因为那些温暖的文字和充满哲理的语句,它们在丰富我的思想的同时,还撑起一面强大的心灵抚慰伞,让我更珍惜眼前的美好拥有。

  于是,拈一支笔、捧一册书,在星河鹭起、月色如烟时,让寂寞随那一缕缕沉淀的馨香晕成芬芳的心花,便成了我的习惯,与此生的向往。

作者:朱少珍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