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7万亩榧林茁壮成长书写灿烂明天

7万亩榧林茁壮成长书写灿烂明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我县的香榧产业而言,今年9月19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全县香榧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集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的共享服务平台由此诞生。

  说起香榧,若是追溯时间,其实早在明朝我县就有了榧树种植的记载。从海拔170米的赤寿乡万寿山,到海拔900米的玉岩镇上杭村,自然分布的榧树几乎遍及了全县所有的乡镇,其中胸径5厘米以上的苗木就有14170株。

  但是就整体产业而言,我县发展香榧种植其实并不早,从20年前开始小规模种植,再到2012年县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通过5-10年努力,形成茶叶、香榧、油茶各10万亩的特色块状经济”的工作目标后,才开始快速发展。

  直至今日,遍及19个乡镇(街道)230余个山区村,涉及1.1万余农户的7万亩榧林正在山间地头茁壮成长,或成增收致富的主要手段,或成精准扶贫的重要依托,又或成林农安享晚年的期待。

增收效益逐年体现

  2011年开始,许岩富就在板桥畲族乡潘八村先后种下了180余亩香榧。他介绍,由于去年授粉期气候不佳,今年可采摘的香榧青果产量有所减少,但可喜之处是价格有所上涨,好歹在初产期还有所收益。

  “目前的市场收购价超过30元每公斤,种植香榧的效益开始慢慢体现了。”许岩富说,他对香榧产业的未来很有信心,这几天还专门去黄南水库项目区抢购了一万多株香榧幼苗,准备对基地规模再扩大。

  小苗需15年真正投产,大苗的丰收期也要超过8年,这是香榧种植周期长的主要表现。对于许岩富等林农来说,6年就有少量香榧果实采摘其实已是不小的惊喜。

  早在2003年,玉岩镇的叶学根就和几个村民一道在白麻山村种下了近70亩香榧小苗,到现在登山看去已是枝繁叶茂的一片林地。“还在向盛产期过渡,但是基地收入从去年开始就超过了15万元。”叶学根说,2011年开始他们的香榧基地就开始零星挂果,2016年采摘青果达6000多公斤,今年虽有所减产但至少也有5000公斤的产出。

  而根据历年统计,我县香榧产量从2013年的2千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2万公斤,再到2016年的4万公斤,可见香榧树初挂果后产量增幅较大,仅按市场价格销售青果测算,今年就会为榧农增收总计过1500万元。

闲置土地充分盘活

  竹源乡外出人口较多,闲置土地资源充足,“农户+工商资本”、“集体+工商资本”发展香榧的模式就成了盘活闲置地的主要举措之一。在该乡小竹溪村一处名为八八坞的山头,200多亩香榧苗长得郁郁葱葱,但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

  2012年,在外经商的吴火星回乡投资,把目光瞄准了我县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的香榧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这块闲置山地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数十万元租金收入,为基地配套修上去的水泥路还有效带动了周边林地价值的提升。

  在三都乡后湾村也有这样一块香榧基地,400多亩闲置山地在2010年土地流转后种下了1万多株香榧苗,今年挂果的就有3000多株。“我们在香榧林中修建了游步道,并种上了油茶花等景观树木,开始探索观光游、采摘游等林旅融合模式。”基地负责人占宗兴说,他们尝试打造的生态香榧公园,今年已经有游客慕名前来,为此合作社正商量着把与基地相邻的另外400多亩山地流转承包下来进行连片开发,往林业观光方面发展。

  不过,基地式的土地盘活只是香榧种植在提升闲置用地利用率中的部分表现。在2009年我县制定出台《松阳县扶持香榧产业发展意见》后,因为有香榧苗木专项资金补助,多数山区乡镇的农户也按照自家田地分布,多则上百株、少则几十株地在房前屋后、田头地脚进行了零星香榧种植。枫坪乡高寮村的何伟华就在5年前种过20多株小香榧苗,虽然未像规模化的基地那般精心打理,但是长势倒也挺好,而在全县,像他这种农户可数以千计。

产业发展聚起人心

  玉岩镇何山头村的叶发起原本一直在义乌经商,2013年回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助力村庄发展上,但是以什么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一直不敢盲目确定,没过多久就引来了村民的质疑。

  “县里这几年在我们山区村主推香榧种植,附近余叶村等地也有成功经验,要不我们发展香榧产业吧。”村两委班子合计后,准备发动村民赶政策种香榧,但种植周期长、收益慢却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

  于是在2014年,叶发起和几名党员干部就带头开干,精心选择了挂果最快的大苗开始试种,并挨家挨户推广宣传,当31户农户小规模地种下1000多株幼苗后,何山头村的香榧产业开始起步。到2015年,看到第一批香榧苗抽枝发芽迅猛,90多户村民主动参与进村里香榧产业的发展,一口气种下了8000多株。

  “长势良好的香榧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我们这批村干部跟他们聊天的底气都足了。”叶发起说,村里还每年邀请电大的老师和农业局的技术员到村里讲解种植知识,信心满满的大家现在干劲十足,其它集体项目进展也变得非常顺利。

  此外,枫坪乡的山乍口村、四都乡的塘后村、西屏街道的活源村等地都还专门为低收入农户种下了香榧“养老林”,计划着为村里困难户提供一个长期的生活保障,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认可。

  要说这些村种植香榧聚的是一个村的人心,我县先后成立的香榧产业协会和香榧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凝聚的就是所有香榧种植户的人心。

  “我们协会成员之间互通有无,经常坐在一起交流种植经验。”松阳县香榧产业协会会长王朝金说,全县的香榧种植户俨然拧成了一股绳,不仅集体倡议行业自律,还自发组织去诸暨等香榧种植大县考察学习以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天阳”香榧公共品牌推广、标准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打造等利于产业发展的关键事项,全心致力于产业种植户的共同发展,能够让人展望到松阳香榧产业发展的灿烂明天。

作者:叶承慧 李杰峰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9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