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莫负青春取自惭

莫负青春取自惭

莫负青春取自惭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近日,有幸读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习近平同志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的成长历程和从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转换,深受启发,感慨良多。

  一是有感于他主动学习的意识。书中有大量的篇幅和雷平生、梁玉明等多位知青与村民举的众多详实的例子都有说到习近平同志勤奋好学的精神,但更令我钦佩的是他主动学习和注重分析对比的意识。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替,每个人都在不断成长,年轻时期的阅读、年轻时期的苦学所能学到的知识和信息,很多已经变化了,或者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青年时期所养成的不倦学习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通过学习所养成的思维能力,则可以伴随人的一生。雷平生说习近平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白天去山上劳动,晚上回家一有空就看书,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王燕生老人则说得非常坦率,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习近平也是如此,他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里面讲到几年中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四大关,磨人的知青岁月,很多人找了很多理由早早就离开了,但是“老三届”里面年龄最小的他,却在全国插队知青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呆了整整七年,是在插队知青中在农村呆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人之一(何毅亭语)。他坚持向书本学习,向黄土地学习,向陕北的老乡学习;他向往历史上那些建功立业的人物的多彩人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修齐治平”“先忧后乐”精神的认同,也就不难理解他说的“共产党员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二是有感于他求真务实的作风。有两件事情印象深刻,一件是学习四川绵阳办沼气,不光自己去学,还从四川带回一个技术员来。黑荫贵说人家到四川学习都是走马观花,而他们是认真参观各种情况的沼气池,石头做的、土挖的、砖做的,在什么样的土质上建造什么样的沼气池,入料口、出料口、密封口,都学得非常具体,这也就保证了他们回陕北后能顺利办好沼气池,并将经验在全省推广。另一件是社会主义路线教育,当时“文革”处于“批林批孔”高潮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但是陶海粟和习近平共同在赵家河工作期间和习近平独立负责期间,“看来看去实在看不到什么‘阶级敌人’,也看不到什么‘资本主义倾向’,没有开过一次批判会,也没用斗争过任何人”,在当时的特殊时期,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三是有感于他一心为民的情怀。知青生涯,正是在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阶段,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由于家庭缘故,要从负数开始,别人可以平地建塔,他却还得垫平脚下的坑,夯实基础,才能开始建塔。饶是如此,他仍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地寻找和实现人生的意义。一位讨吃老汉,说是习近平父亲过去的卫士,从绥德、米脂一路讨饭到文安驿,习近平就把身上的钱、陕西省粮票、全国粮票都给了老汉,还把外套也脱下来给了老汉。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在自己身处困境之时,能够毫无保留倾情相赠,这种古人所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情境,真正体现一心为民的情怀。

  我们都不甘于平淡生活,觉得人活一世,总要干点儿什么,做一番事业。中国自古以来,不管是盛世还是衰世,不管环境多么荒谬,总是有悬壶济世的良医出现,总是有“邑有流亡愧俸钱”的良吏出现,诚如曹谷溪老先生所言,一个个激情澎湃的热血青年,下到农村来,与最底层的农民朝夕相处,了解农民的生活、愿望、喜怒哀乐和人情世故,势必要经历非常艰难的心理与情感魔力,由此深入了解我们复杂的国情,了解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魂之所在,这是我们的民族能够生息绵延的脊梁所在。

作者:二两泥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