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白岩担”

“白岩担”

  古邑松阳,文化灿烂,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旧时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松阳多见靠赚脚力钱度日的“长路担”挑夫,如“金华担”、“兰溪担”、“丽水担”、“白岩担”(古时玉岩称白岩)。如今有的村名叫“石马铺”、“陈家铺”等,就是当时挑夫、往来官弁士客,过路“歇脚”必宿的客店、旅舍、歇店。这铺就是挑夫、过路客住宿留下的印记。

  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端待举,生产力水平仍然低下,交通不便,故仍有挑“长路担”之举。笔者青少年时家居乡下,常见古市、樟溪、新兴一带的挑“白岩担”者,亲眼目睹父辈为人担佣的情景。对其印象特别深刻,不可磨灭,这是我这个古稀老人记忆中永远的乡愁。

  “白岩担”,一般是指把食盐、酱油、棉布、百货、日用品等工业产品,从古市挑进深山玉岩交给店老板卖,再把那里的草纸、竹皮、箬叶、笋干、山棉皮等山货土特产品从山区挑出来,交给古市收购站。从中赚取点微薄的报酬(俗称“伐脚钿”)。实属脚力钱、苦力钱、血汗钱。

  当今社会,看着一掠而过的客车、卡车时,令人眼前浮现1949年10月建立共和国后,二十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为人担佣而跋涉于十三都源的脚力。此辈皆体强力壮却除种地外,无其它生计惟靠卖力而已。他们肩荷百余斤货物,从古市远去玉岩,途经80余里山路,俗称“白岩担”。

  溽暑时节,赤膊荷担;三九严寒,草鞋裹足。上岭时,三步一拄,汗浇浑身,直淌脚下,劳作甚难。而荷担下岭时,虽较上岭轻快,却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虞。“白岩担”一天跑一个往返,得起早摸黑,半夜起身、三更返家,需“两头阴”,即鸡叫头遍起身,从樟溪乡肖周村挑一担货出发,进十三都源,走20多里路到新处杭坑桥才天亮,中午到目的地玉岩吃自带的“蒲草饭”,然后挑山货启程返回,半夜三更到家,老百姓叫“半夜出半夜归”,一日行程长达150余里;也有往返一次约2~3天的,途中得住“歇店”。

  “白岩担”饶有趣味。因担者出行路上多有高山峻岭,为便于随山势的上下,改换重心,减轻肩上负重,轻便脚步,加快行进,担子都装成一头较轻一头较重。挑“白岩担”的扁担则多取坚韧木条特制而成,扁担的上面两头各有两颗扁担钉,扁担的下面中部稍靠前处也有一颗扁担钉。“白岩担”须配佐一根担柱,古市一带百姓称“棒触”;西屏一带叫“途柱”。这根“棒触”或“途柱”,亦大有考究。上端细,下端粗,成棒槌形,高度不过担者肩胛,“棒触”有上、中、下三部位,上端叫“判官头”,中下部有一颗“棒触奶”,下端嵌有扁形铁锥,外扎一个厚铁圈,人称“铁锤棒触”。它可起到“平衡、停歇、震动、传递”的功能。

  凡担者用此“棒触”,就可利用力的平衡来减轻一肩担子重量,若左肩挑担,右肩则翘“棒触”,为防止担子滑脱,最大程度地利用杠杆原理减轻担者身体负荷,则常用一根细索绳系连“棒触”中端和接于扁担前梢钉上,“棒触”顶端判官头钩住扁担,使双肩都承受一部分力,有点类似现在儿童背“双肩包”一般;松肩歇力时,使“棒触”顶端撑住扁担中部稍靠前的扁担钉处,细索绳一头固定在扁担前梢钉上,一头钩住“棒触奶”处,“棒触”底端铁锥头朝下钻入地面,这样将整副重担牵引固定住,让人停歇一下;行进时,也可将铁锥头随地而拖,与砌路石头碰撞,发出“噹啷、噹啷”震动之声,驱邪避凶,据传“山魈鬼”怕金属类,每闻金属敲击声即逃遁,实际是震赶路边的毒蛇凶兽之类;更重要的是担者成行中,为夜间赶路“首尾相顾”传递而为,大凡原“白岩担”者多为结伴而行,且途中每当歇力和换肩,当须提醒招呼,从第一人开始,先放下“棒触”着地,“噹啷”地拖一段地,后面的人一听见撞声,便知要“歇担停步”了,也就继前者拖动“棒触”,这么一个传一个,十数人或几十人的“白岩担”队伍,就顺利有序地一个接一个传递,大家以“棒触”判官头撑托扁担拄住担子,停一下松肩歇力舒气,否则,担与担之间会产生碰撞,如同汽车追尾事故一般,特别是下坡,如果不这样做,产生追尾是很危险的。这一举止,俗称“打活柱”,意指做事“瞻前顾后”。类同部队军事演习行军时的“传口令”。

  随着交通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至20世纪60年代后期,“白岩担”已销声匿迹,逐步被车辆运载所替代。新兴镇下源口村通往玉岩的十三都源古道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淡忘。“白岩担”这一田园文化成了人们茶余饭后闲聊的“天话”,除90岁以上的人亲身经历过,70岁、80岁以上的人,一般情况下只能是亲眼见、亲耳听而已。我的下辈就闻所未闻了。

作者:李德贵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