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南水库  >  最新报道 > 黄南铁军!“黄南速度”!

黄南铁军!“黄南速度”!

百米平湖创伟业 一代铁军竞风流

黄南铁军!“黄南速度”!

  1月15日晚8时41分,最后一户移民顺利签约!15个日夜,300多个小时,20000多分钟,黄南水库3个移民村562户移民协议签约率100%任务完成!这创造了“黄南速度”。2018年1月15日,注定是个值得记录的日子。

  2017年12月3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黄南水库移民安置动员大会,标志着库区移民动迁工作全面启动。大会要求,1月15日左右全面完成签约,1月31日前全面完成房屋腾空。按照这个目标,会议召开之后,黄南水库指挥部、工作组、服务组干部和村三委干部迅速进入决战状态,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志气,昼夜奋战在动员村民签约的路上。

  库区移民群众100%提前租房、21个搬迁工作组100%走访到位、安置区块100%具备建房条件、67个服务工作组夜以继日服务一线……凝聚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

  树铁军形象,立铁军品格,创一流业绩。见红旗就扛,遇红星就抢,有第一就争。纵使前方荆棘密布,只要心中装有百姓,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再难的路也能披荆斩棘,一路畅通。

运筹帷幄 决战黄南水库建设

  黄南水库项目估算投资18亿元,是我县24万干部群众几代人的夙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大工程,事关松阳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都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黄南水库建设。

  2016年底,黄南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正式进入到开工前的准备阶段。

  面对时间紧、难度大、要求高、责任重的情况,我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副县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安局政委任副组长,全县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一把手”为成员的黄南水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高规格配置有力的推进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在征迁工作推进的每个重要节点,县委书记王峻、县长李汉勤靠前指挥,召开多次移民工作推进会,及时与指挥部密切联系,做出指示、把握方向,并每日在黄南水库铁军微信群里部署工作,给工作人员鼓舞士气。指挥部的各位县领导每晚会聚指挥部,研判当日工作进展,关注分析个案情况,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三位具体联系三个村的县领导几乎天天沉在村里,与工作组同志一道做好移民的思想工作。

  2017年8月17日上午,黄南水库征迁工作组人员进点动员会召开。从各乡镇、部门抽调了50余名具有农村工作经历、项目建设经验、专项业务能力且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组,征迁工作强势铺开。

  为更好地帮助解决移民在搬迁安置中的实际困难,保障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按计划平稳快速推进,我县又建立了黄南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服务工作组,并将移民搬迁安置服务工作列入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将工作组和服务组的力量相互叠加,形成了1+1大于2的力量,推进移民动迁工作。

  建设一座准大型水库是好事,把一千多移民朋友从玉岩山区移到县城更是惠及子孙的大好事。为此,县委、县政府以解决移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以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走访省内同类水库,包括龙游的高坪桥水库和缙云的潜明水库等,花了近三年时间研究政策,最终出台《松阳县黄南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方案》。

  移民政策的形成结合了全省同类在建水库、我县其他征迁项目的优点,吸收了移民意见,将更多的优惠惠及给移民,比如在县内征迁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过渡期生产生活补助费、建房补助费、入户评估奖和搬迁入住奖,安置方式也更加灵活等。

  虽然我县现有财力并不充裕,但移民搬迁安置政策在全市同类型水库移民政策却属于中上水平。真正做到了为移民着想,让利于移民,保障绝大多数移民利益。

砥砺奋进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都说移民工作“天下第一难”。无疑,这是一场犬牙交错没有硝烟的战事,也是一场“剪不断,理还乱”纷杂繁复的拉锯战。移民工作难,难在故土别离、亲情割舍,难在安置对接、规划评审,难在财产分割、搬迁组织,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困难,一步一道门槛。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全体县领导“集体下沉”,深入移民村一线,在一线做移民的思想工作,协助工作组签订协议。干部们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走破脚皮的“五皮”精神,从走访农户到宣传政策,从联系租房到帮助搬迁,铁军们主动上前、贴心服务……千方百计帮助移民算政治账、算经济帐、算子孙幸福帐,消除心中顾虑,增进的是了解,汇聚的是民心。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做到一切可以做到的地步,展现着新时代铁军千言万语做工作,千变万化解困境,千辛万苦办实事的铁骨柔情。

  作为玉岩镇党政班子的年轻干部,周晓鹏被任命为余叶村第5工作组组长。在签协议时,他的联系移民潘某某不仅主动带头签约,还动员兄弟等一大批人积极支持签约工作。而在2015年刚进村时,潘某某家还以各种理由拒绝谈有关黄南水库搬迁的事。也就是在周晓鹏等人一次次与他交心聊天,一次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中,潘某某也放下了自己对搬迁的抗拒心理,并成为动员移民签约的一份子。而最近两个月的动迁压力与不分白天黑夜的频繁走访,让周晓鹏整整瘦了15斤。

  工作组徐伟林,妻小在丽水,而他三次到丽水找移民做思想工作时都没能抽个时间回家,未回家的两个月,只通过电话联系。1月15日,当他组里的最后一户签约完成时,七尺男儿的他一度哽咽。

  在动员移民签约中,除了工作组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外,全县67个机关单位组成的服务组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协作配合工作组,积极做移民签约动员,主动帮助困难移民搬家腾空,帮助移民落实安置建房工作等等。在签约搬迁中,县旅委服务组的高俊白天帮移民联系户在县城租房,晚上因联系户放心不下家里的鸡鸭,又连夜开车将其送回召楼,让村民很是感动。

  很多移民远在外地工作,不能抽出时间回来签约,怎么办?工作组、服务组的工作人员除了跑杭州、宁波等省内,还远赴陕西、山东等外省,与移民讲政策,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拿下一份又一份协议。

  2018年1月14日,县府办主任温小运帮农户大娘的手指挑刺的温馨场面被一张照片定格。干部的随手之作,举手之劳,成了群众眼里的温情,心底的信任。

  不分昼夜的连续奋战,仍有一些移民未签定移民搬迁协议。在关键时刻,王峻、李汉勤、翁樟明、毛建南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更是走进村里,慰问一线工作干部,给大家鼓气加油,每晚开会分析研判协议签订、房屋腾空进展情况,针对个性案例进行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及时通报工作组,尽量让移民早日享受到移民优惠政策。

戮力同心 创造签约“黄南速度”

  故土难离,每个人对自己的家乡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但建设黄南水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需要移民们作出牺牲和贡献。

  12月31日上午黄南水库移民安置动员大会上,坳头、余叶、召楼3个移民村的8名村三委主要负责人率先签订《黄南水库工程移民补偿安置协议》,为移民签约工作带了好头。

  在村三委干部带头下,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在5天内也相继完成了签约。

  玉岩镇召楼村的年轻党员潘明忠便是其中一位,平时与妻子一同在杭州临安办厂,在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铺开之后,趁着元旦假期,他就主动从外地赶回老家,请了不少亲戚过来帮忙搬运物品,进行房屋腾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全体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细致忘我的工作态度,循循善导、润物细无声,又坚持原则、不破底线的工作方法,让移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情怀,并自觉配合签约搬迁安置工作。

  12月31日上午,黄南水库移民安置动员大会结束后,在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上班的坳头村村民徐建辉就联系了黄南水库工作组,和弟弟徐建耀一起主动要求签约,用行动支持政府工作。“中午大约12点30分左右就签完了。”徐建辉接着说,“政府的移民政策蛮好的,再加上我们又在单位上班,理应起个带动作用。”在兄弟俩签完后,他们又动员爸妈签约。如今,他们的房屋正在腾空搬迁中。

  1月8日晚11点半,坳头村村民徐声裕签订了移民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第二天一早,他就以最快的速度开始了房屋腾空工作。“晚搬不如早搬,愿意先搬出去,想早点到松阳去过新的生活,做什么事也都方便。”由于徐声裕夫妇子女不在身边,在接到他要腾空屋子的消息后,服务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他租好车子来到老徐家,将一件件的家居物品抬上车。

  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在澳门上班的余叶村村民李芬户,在收到《黄南水库工程移民补偿安置协议》快递后,迅速签好字,拍照发给工作组组长冯黎明,并及时将协议快递回来。

  千难万难,有了百姓支持就不难。正是由于千百移民们的支持与配合,才创造移民签约“黄南速度”。

作者:孙丽雅 叶高兴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