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大 寒

大 寒

  大寒与小寒一样,对松阳人来说都没有什么概念。上了年纪的松阳人依稀还会说上“三九寒天”“凊(冷)在三九”;对中年人来说就没有概念了,更不要说是年轻人了。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农谚“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其前一个节气是小寒,小寒后十五日,斗柄指丑为大寒;接下来的节气是交春节气的立春了。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今年(2018)是1月20日,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农谚“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等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左河水有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但是,世间万事万物否去泰来、物极必反,过了大寒又是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同时,大寒,与小寒相对,都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因此“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在《小寒》一文,已经介绍,秦岭——淮河以北,大寒比小寒冷;其以南地区(包括松阳)则小寒比大寒冷。

  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松阳人称‘木地牛、千年蓬、土山矾、刀火树’之类)”,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即大寒的头5天,瑞昌花香;第二个5天,兰花盛开;最后5天,山矾花开了。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表明,虽然在我国南方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凊;但是“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就松阳而言,常规年份,小寒平均气温要比大寒低1度左右;有资料记载的极端最低气温是零下8.4度,出现在1973年12月26日,冬至过后几天,在小寒之前。

  小寒与大寒之间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之一;而到了大寒节气,松阳所处的浙西南地区雨量会较前期略有增加。根据1961年至198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大寒过后,会比冬至及大雪节气的降水多5~6毫米。

  另外,全国各地老百姓还以大寒气候的变化来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丰歉情况,便于及早安排农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大寒见三白(霝雪),农民衣食足”“大寒不寒,人马不安”“该凊不凊,无好年成”“大寒无风伏干旱”“大寒白雪定丰年”“大寒不寒不冻,来年一定虫多”等,《清嘉录》卷十一《腊雪》更直白:“腊月雪,谓之腊雪,亦曰‘瑞雪’杀蝗虫、主来岁丰稳。”腊雪可杀蝗虫,来年便不易闹虫灾,自然丰收在望。过去老黄历的十二月歌云“(十二月)初一东风六畜灾,更逢大雪旱年来;此日若遇天晴好,定主农夫大发财”。

  顺治《松阳县志·田家岁时杂占》载:大小寒多风雨,则损畜。该志《世本杂占》亦云:十二月初一日风雨,春旱,米平;风从西北来,半日不止,霾灾;其日大寒,有白兔见;月内虹见,谷贵;是月行秋令,白露早降,介虫为妖;行春令,胎妖多伤,国多寇掠;行夏令,水潦败田,时雪不降。

  从民间流传的说法及史料记载来看,大寒宜冷不宜暖。

  在改革开放前,到了大寒,油菜、冬小麦只要做好田间管理,及时灌水、追肥即可,是一年中的农闲时节,土话“有钿无钿过年边”“有柴无柴霝雪天”,年关临近,老百姓忙着过年烧的柴火,想方设法筹措过年的“铜钿”。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后,老百姓茶园“封园”,就等着过大年,正真成为农闲时节,亦不要管天晴霝雨了。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大寒过了又是一年”,小大寒不仅一年中最凊的季节,也是临近过年的时节。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节,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活动。如尾牙祭、打蓬尘、祭灶和除夕等,有时甚至连我国最大的节庆春节也处于这一节气中。因此,“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

  杀年猪。北方人过来小大雪节气就开始杀年猪,腌腊肉。松阳人“杀年猪”称“杀过年猪”,一般在“大寒”后“立春”前。松阳土话“穷人无驮(大)猪”“财主无驮儿”,意为贫苦人家等不住把猪养很驮就宰杀兑现钞票;财主人家的儿子,还不是很驮就有人上门做媒,早早结婚了。所以,过去松阳农民家家户户都会养多头猪,但只会留一头在年边宰杀。杀猪时,主人家邀上三五亲友“捺猪脚”,主妇用粘有猪血的草纸挂在猪栏旁,边“呼猪”(让猪安心地去)边烧几张草纸。然后,褪毛、清脏。根据主人家的需要斩肉,给左邻右舍送块猪血、肉块;最后炒什件。两三天内腌猪头(请年神、祭祀用)、腌肉、扎肠、腌火腿(然后挂在灶台的烟穹头燻)等等。

  尾牙祭。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相传农历的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的诞辰,老百姓会为土地公举行祭典活动,称為“做牙”,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煎糖糕、黄米馃)一样要搨葱肉饼咥。这一天财主老倌要设宴款待雇工,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雇主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雇主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雇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咥糯饭。过去,大寒节气有吃糯米饭的风俗。主要是因为进入大寒天气十分寒冷,糯米饭是热量非常高的食物,有极佳的御寒功效。有的用糯米烧番薯粥。

  不生火。有些地方“大寒”节气,大开窗户,室内停止生火,多穿衣服,用自身的体能抵抗严寒,以增强体质。据说,这样还能把蜷卧在屋内的虫子冻死,来年春天居室便会格外洁净。与时下冰泳、冲冷水浴同样的意思。

  晒日头。冬季阳光温煦,没有夏天猛烈,经常晒晒日头(太阳),俗称晒日头。现代科学证明可以补钙,特别对老年人有益。

  消寒糕。大寒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用糯米饭炊制而成。因糯饭比普通米饭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炖鸡汤。在大寒时节,南京人的日常饮食多了炖汤和羹。传统的“一九一只鸡”的食俗仍被不少市民家庭所推崇,南京人选择的多为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此外,老南京还喜爱做羹食用。

  (本文得到潘云飞、李伟春、何为松等先生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