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慕名卯山 修道毕生

慕名卯山 修道毕生

慕名卯山修道毕生

——史上松阳高道之酆去奢

  在松阳,谈道教,说道士,还真的撇不开道教天师叶法善,离不开他的修身之地卯山。唐玄宗开元八年(720),叶法善将离凡尘之际,留有遗书一份给侄子叶仲容,嘱咐:“汝将吾诗及书进上,不得求官。当奉诏监丧,归葬括苍。”同时,又预言道:“吾去后百六十年,外卯山当出一人,更过于吾。若有人于吾旧居修行,即其人也。”清·嘉庆官修唐人文集《钦定全唐文·卷九百二十三·叶法善》(简称《全唐文》)有收录,题为《报弟子仲容书》。

  卯山,位于当时松阳县治所在地旧市(今古市)东北面,高五十余丈(最高峰海拔431.8米),四旁无援,状若覆盆,奇峰怪石,乔松如展,端秀若画,有道是:“上应少微之星,毓异储祥,多集至人,称通天宫焉①。”元代邑人、官至侍御史刘回翁曾作有《卯山》诗一首,曰:

  山下莺啼花欲然,山中芝熟遍瑶田。

  浴丹井满源通海,点易亭空鹤上天。

  石室夜明烧药火,云轩晓暖煮茶烟。

  背岩最怪苍松老,百折霜根不记年。

  唐德宗贞元间(785~805),松阳县治始迁至如今的西屏,也就是更早之前名为紫荆村的地方。

  这个将来比叶法善更胜一筹的道士,是谁?是不是那位上天台(桐柏),创玉霄宫,收《玉霄藏》,身兼众道观住持的叶法善后裔叶藏质?因为叶藏质从卯山出道,到声名远播,乃至朝野公认的高道,正是唐懿宗年间(859~873)。对于松阳叶氏道教世家的中兴,他的作用与影响,叶氏后人鲜有与之匹敌。

  南宋·张道统《唐鸿胪卿越国公灵虚见素真人传》(即《唐叶真人传》,明《正统道藏》有收录),也记载有叶法善仙逝之前,并有遗书报弟子仲容。《全唐文》之《报弟子仲容书》,或许就源于此。《唐叶真人传》甚至明确指出此人乃是豐去奢,云:“真人昔藏剑、丹在卯山巨石下,后有豐去奢修行于此,得之,遂仙而去。今山产仙茆,及无名异,丹灶下土化成耳。”

  早在南唐,溧水县令兼监察御史沈汾著有《续仙传》三卷。宋真宗时期,时任著作佐郎张君房编辑的《云笈七签》有收录。据此记载,慕名天师叶法善道术,前来卯山修炼的是衢州龙丘人酆去奢。

  据说,酆氏宗祠有一通用联,曰:“执政于潞国,成仙在茆山。”上联典指春秋时,潞国(今山西潞城一带)有执政大臣酆舒;下联即典指道士酆去奢,隐居于茆山,得道成仙。茆山,当作今松阳之“卯山”,而非通常简化成“茅山”。

  曾纠结于遗书当中该如何句读为妥,是如前所述“吾去后百六十年,外卯山当出一人,更过于吾。”还是“吾去后百六十年外,卯山当出一人,更过于吾。”如此看来,一位外地外姓人来此卯山修行得道,当属前述解读为妥。

  不用太多考证,或豐去奢,或酆去奢,显然为同一人,问题是他究竟姓豐,还是姓酆呢?

  酆姓,渊源单一,源于姬姓。据唐·林宝《元和姓纂·卷一》云:“酆,文王第十七子、酆侯之后。”另据南宋·郑樵《通志·氏族略》载:“酆,以国为氏。”又云:“酆氏,周文王之子、酆侯之后,或言第十七子。此文王旧都也。故城在今永兴鄠县(今陕西户县)北三十里,其后以国为氏。”《百家姓》中排名第61位。

  豐姓,渊源相对复杂,有源于姬姓,也有源于姜姓等,其中就有从“酆”而改过来的。据《通志·氏族略》载:“豐,以名为姓。”又云:“豐氏,《左传》郑穆公子豐之后,以王父字为氏。望出松阳。”《百家姓》中排名第392位。郑穆公,姬姓,郑氏,名兰。由此可见,酆、豐二姓皆姬姓后裔,实乃一脉两支。

  后来,豐简化作“丰”,酆则未作简化,但地名“酆都”却改成了“丰都”,有些图省事的酆姓人家,也顺势将自己的姓简化为“丰”了。此事后话,不赘述。

  言归正传,说去奢究竟姓酆,还是姓丰?得从他的籍贯衢州龙丘说起。龙丘,以龙丘山(亦名九峰山)得名,唐玄宗贞观八年(634),析信安(今属衢州)、金华二县之地复置龙丘县,辖地大部系原太末(亦名大末)县之疆域,而太末故城就在九峰山麓。吴越宝正六年(931),吴越王钱镠以“丘”为“墓”,不详,改龙丘为龙游。至于将九峰山划出,归属新置婺州汤溪县(今属金华),那是到了明宪宗成化八年(1471)的事儿,不提。

  龙丘离松阳不远,而且曾经是毗邻。隋文帝开皇九年(589),析松阳东乡之地置栝苍(亦作括苍)县,同时置处州。唐大历十四年(779),因避唐德宗李适名讳,改栝苍为丽水。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原从太末析置的遂昌并入松阳。当年,家住九峰山下的去奢慕名到松阳求道,并不意外。

  清·道光《卯峰叶氏广远宗谱·事略篇卷六》载:“公(指叶法善)居卯山,藏丹、剑于卯山东南巨石下,谓其侄仲容曰:‘吾去后百六十年,当有一人吾旧居修行,得吾丹、剑道成,更过于吾。’及乾符末(879),果有龙游人名丰去奢者,慕公道术,来居卯山修炼,得公丹、剑。至天祐中(904~919),跨白鹤上升矣。”

  松阳作为丰姓的郡望,必然有众多丰氏子孙由此析迁各地,蕃衍生息。现存历代《松阳县志》、相关家谱以及地方文献皆载去奢为丰姓,自然也说得过去。或许,去奢当年到松阳,说不定原本还有寻宗问祖、回归故里的意味。

  不过,如今想要在松阳找出丰姓人家,恐怕要大海捞针了,这也许就是岁月沧桑。鉴于目前所见最早文献史料,南唐·沈汾《续仙传》记载为“酆去奢”,姑且以此为准。

  酆去奢,年少时就出家为道士,最初就在家乡的九峰山下结庐修道。九峰山文脉久远,被誉为仙家胜地。西汉末年名士龙丘苌隐居于斯,故又名龙丘山。清·光绪八年(1882)《龙游县志·卷之一舆地志·沿革》记载:“吴主皓宝鼎元年(266),以会稽隶东阳,改太末为龙邱(丘②)。”并加注:“《后汉书·东阳记》载,龙邱山有九石特秀,林表色丹,白远望,如莲花。龙邱苌隐于此,因名。”清康熙五年(1666),龙游县教谕黄涛作有《龙邱十二景》,其中《九峰仙灶》诗曰:

  龙邱祭酒汉高山,九朵芙蓉孰敢攀。

  东海尚书贤避世,议曹从事老投闲。

  但为君子师三隐,莫向仙家问九还。

  安正书堂连石室,梓花香入茆头湾。

  后来,酆去奢云游名山,醉心学习道术。唐僖宗乾符六年(879),三十多岁的酆去奢仰慕天师叶法善道家修为,奔赴处州松阳旧市,落脚安和观。这也正应验叶法善遗书之谶言,也有认为,酆去奢身为异姓异乡的道士,为了获得道观道众和当地社会的支持,谶言乃是他的“加注”,以便于在卯山大兴天师道。

  安和观,建于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原名淳和观,唐宪宗年间(806~820),为避宪宗李纯名讳而易名。它可不一般,当年可是叶静能学道的场所。据《卯峰叶氏广远宗谱》载,叶静能为叶法善之叔祖父(俗称叔公),有神术,唐睿宗时翰林学士,曾任国子监祭酒。

  也有研究者认为,所说的叶静能应是叶法善。因为自晚唐起,叶静能、叶法善之“两叶”,时常被人混淆。唐·赵璘《因话录·卷五·徵部》指出:“有人撰集《怪异记》传云:‘玄宗令道士叶静能书符,不见国史。’不知叶静能中宗朝坐妖妄伏法。玄宗时,有道术者,乃法善也。谈话之误差尚可,若著于文字,其误甚矣。”

  安和观之北面,相距不到五市里处便是卯山,相传不仅有叶法善(亦有言叶静能)、叶法善的祖父叶国重,还有那道教创始人张天师都曾在此山修道。张天师,名陵(后又称道陵),字辅汉,尊老子为教祖,奉《道德经》为经典,称“道”即是“一”,“一散形为气,聚形为太上老君”。以“道”为最高信仰。

  酆去奢仰慕前贤,心向往之,于是也在卯山上结庵以居。之后,在安和观道士以及山下好道村民的鼎力相助下,建造了道观,以及相应的堂殿。也有说,酆去奢实际上将山下安和观迁于此。《续仙传·酆去奢》载堂殿:“设老君、张天师像及叶静能真影,朝夕焚修朝礼。”

  如此说来,酆去奢当是生活在唐末、五代(吴越国)时期。清·顺治《松阳县志·卷之十杂志·方术》所载:“丰去奢,元人,居卯山修炼。”恐有误。

  从此,酆去奢就留在松阳,留在卯山,住持安和观,潜心修炼,终其一生。因此,也留下了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神奇传说。

  卯山之崖,有一个天然石洞。清·顺治《松阳县志·卷之一舆地志·山川》载“丰去奢修炼于此,道成跨白鹤而去。后人指为白鹤洞。”白鹤洞古迹,至今犹存。

  邑人刘瑊作有《游卯山》,诗曰:

  烟霞深处叩幽关,抛尽烦嚣俗虑删。

  羽客丹成跨鹤去,空留山鸟伴云闲。

  卯山东南,有一块天然方石,宽两丈多,表面平坦犹如磨刀石,酆去奢时常坐在上面,拱手缄默,静思冥想,最终感动了神仙,告诉他:“这块巨石之下,当年叶天师③藏有斩邪剑和仙丹,你可以将它们取出来。”对于神仙的指点,酆去奢深表谢意,并且婉拒道:“这块巨石,原本天造地设,非人力所能移动。自己赋性荒谬,守真而已。托福卯山,得以安身之地,宝剑、仙丹,怎能随便提取?”神仙点头赞许道:“只要你坚持不懈修炼,剑、丹自然立等可取。”三年之后,神仙果然将宝剑、仙丹送上门。剑,乃七星宝剑。丹,瓶装以石匣藏之。这瓶可不小,倒出来的仙丹,如红色麻子,光亮耀眼,足有一斗(约15千克)之多。这仙丹,可是妙药,酆去奢时常用以治病救人。

  那时,正值唐僖宗中和年间(881~885),兵荒马乱。丽水县人华造④趁机拉起队伍,自立山头。朝廷无力剿平,干脆让他当上了处州刺史。华造为人凶险,一听说酆去奢此事,当即派兵火速赶往卯山,围捕酆去奢,掠走宝剑与仙丹。酆去奢被带回丽水囚禁,适逢酷暑时节,足足一个月,连水也不让沾一滴。华造以为他必死无疑,叫人打开牢门,一看,吓呆了!酆去奢不但没断气,瞧他气色比抓来时还好。惊诧之余,赶紧叫人将他送回卯山。至于宝剑和仙丹,则一心想占为己有,不予归还。谁知当夜,风雨大作,雷电交加,那宝剑,那仙丹又统统复归巨石之下了。

  回归卯山道观的酆去奢,继续坚持不懈修炼。每每与人聊起稀奇古怪的见闻,或言:“雷雨只在山半,常见云龙、雷公、电母以及众多的神鬼。”或言:“常见龙虎异鸟,行于庭际。”对此,安和观道士虽然未能亲眼目睹,可见过龙、虎、鸟留下的足迹,全都惊异不已。

  《续仙传·酆去奢》还记载有酆去奢更玄乎的事迹,说有一寄宿道士,半夜听见酆去奢居室有交谈声,便悄悄摸到窗户下,异香扑鼻。趴上偷偷一看,只见“有戴远游冠、绛服、螺髻垂发、碧绡衣男女四人对坐,侍从皆玉童玉女,光明照身,复有神人远立于侧。”道士不敢作声,心怀虔敬,悄然退去。

  十五年之后的一天,酆去奢忽然向安和观道士告别道:“我将要离开此山了,恐怕以后不能经常见面了。”过了没几天,卯山上空,忽现彩云若锦,鸾鹄翱翔,声乐清响,回荡山顶。未几,旌旗招展,灵官或驾五色龙鹿,或骑鸾凤,迎接酆去奢升天而去,卯山周边许多人目击了这一罕见盛况。

  唉!实在忒神乎其神了,可信么?

  附注:

  ①据清·顺治《松阳县志·卷之一舆地志·山川》。

  ②邱:同“丘”。孔子名丘,因避讳,清雍正三年上谕除四书五经外,凡遇“丘”字,并加“阝”旁为“邱”。

  ③叶天师:南唐·沈汾《续仙传·酆去奢》作“张天师”。

  ④清·顺治《松阳县志·卷之十杂志·方术》作“叶造”。

  作者:毛先法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