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让老人生活得更好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让老人生活得更好

  松阳新闻网讯 2017年,玉岩大岭脚村、竹源周岭根村、安民安岱后村等25个村建成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共涉及12个乡镇,大约可服务600余名老年人。目前,我县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79家,基本形成了20分钟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圈。

  为了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近年来,我县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列入每年县十件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其中,2017年要求推进居家建设,年内新建24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年底全县178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营。

  为高质量建成居家养老中心,年初就由各乡镇(街道)根据各村的场所安排和老人的实际需求主动申报建设计划,对要建设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我县实行统一设计,依图施工,统一标识,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台帐资料。并要求每个建设点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功能方面必须配置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卫生室、阅览室、卫生公厕和室外健身活动场所,并请文化专家指导各村根据本村特色安排布置老年文化墙。

  为了推动照料中心不断强化内生功能,拓展服务内涵,我县还积极探索照料中心+老年公寓+爱心农场+乐龄工程的“1+N”模式,如乐龄工程是照料中心的低龄老人主动志愿服务于高龄老人,平常遇有老人头疼脑热,其他老人会上门问候,如需要带餐的则自愿提供带餐服务。去年,我县的这种采用“1+N”模式解决“养老难”难题的做法还得到了原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的肯定和批示。

  “今年,将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根据老年人的居住情况、需求情况、身体情况提供服务。”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探索智慧养老,开通一键通服务,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努力整合文化、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组织(企业)、便民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拓展送餐、托养、健康、休闲等服务。同时还会对已建成的179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统一投保综合责任险,为老年人就餐安全、活动安全和途中安全提供一份保障。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