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让人三分又何妨

让人三分又何妨

  著名作家雨果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

  俗话说“宰相肚里好撑船”。说的是人生在世,胸襟要大,有度量。人最可宝贵的修养是虚怀若谷,不嫉人之才,鄙人之缺,责人之难,轻人之能,而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的一生中,遇到不顺心事,常有八九;人与人之间,也难免有矛盾,发生冲突。然而,只要理智地作出谦让,不跟对方论高低、争输赢,就可化干戈为玉帛。可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忍心平气和;心宽一尺,路宽一丈。要不然,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有人生的风平浪静?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是心灵的安稳与平静,何必跟自己过不去,自寻烦恼。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春天,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遇事谦让,是一种勇气,一种涵养,一种胸襟,一种人格,一种美德。诸多事实告诉人们,不管遇见任何人,碰到什么事,只有态度诚恳,语气和善,才能留下好感;平易近人,更能拉近距离;亲朋之间,只有大度谦让,才能长久相处。可不是吗,你敬我一尺,我就还你一丈;你对我尊重,我对你就敬仰;以诚信待人,照亮人心;珍惜感情,友谊永恒。一个不懂得为亲人、为朋友的人,社会上被人称为“小人”的人,其最大的弱点,就是目中无人,往往跟自己人、跟朋友无谓地争长短、量分寸。这种不懂得谦让的人,是很难让阳光照进他的心灵的。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些误会;心与心之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人要看轻自己,少一些自我;多一些换位,才能活得潇洒。

  谦让,会增进友谊;谦让,使亲情变得深厚;谦让,使社会更加和谐美丽。懂得谦让的人,路会越走越宽广。

  谦让他人,也是给自己留有余地。如果你能付出一片绿叶,就能收获整个春天。

作者:纪秋光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