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构建“三个市场” 打造一个核心品牌

构建“三个市场” 打造一个核心品牌

构建“三个市场” 打造一个核心品牌

推广“三合一”模式 形成“六茶共舞”氛围

——县茶文化研究会赴贵州茶产业考察的报告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关键时期,松阳的茶产业应该如何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期,县茶文化研究会会同我县茶产业有关人士赴贵州省的贵定、湄潭、正安、遵义、都匀等地实地考察,当地茶叶市场建设、茶文化培育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了我们不少启发。

  一、贵州茶产业发展理念

  贵州省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区,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世界茶叶原产地的核心区域,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2016年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连续四年茶园规模排名全国第一,茶叶产量28.4万吨,产值299.8亿元,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面对日益做大的产业,当地各级政府却有着强烈的“大而不强”忧患意识,无时不刻地在谋划做强茶产业的大事。

  (一)把茶产业当作经济支柱产业来抓。在茶产业已经做大、茶叶维系千万茶农生计的贵州,把茶产业当作经济支柱产业来做的共识已然形成,文化引领、政策发力、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氛围相当浓厚。贵州省制定了茶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各主要产茶区政府对产业发展都有着明确的目标,每三年制定出台茶产业提升行动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扶持发展壮大茶产业。湄潭县连续十多年“一号文件”是关于茶产业发展的;贵定县每年制定年度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近三年共投入资金近3亿元扶持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给人的印象是,在贵州茶产业就是民生发展大事,紧紧抓住不放,不做好决不罢休。

  (二)坚定不移地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遍地是生态茶园的贵州,已然发现茶产业日益显现的生态优势,嗅到了内含其中丰富的经济气息,开启了形式多样的产业融合之路。“茶旅融合”是重中之重,围绕以茶文化为元素、以休闲养生旅游为特色的项目批量推出,且用心建设,亮点纷呈。不论是都匀的茶博园以及天下第一壶景点,还是湄潭的中国茶城茶叶市场,无不传递出浓浓的贵州茶文化信息,以及丰富多样的可赏、可游、可购的消费特色。坐落在茶博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大型石雕,仿佛在述说贵州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历史;“天下第一壶”是全国第一家集茶文化博物馆、茶文化特色旅游、茶知识科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主题公园,大茶壶内的“乾坤”更值得细细品味。中国茶城将茶叶交易、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茶文化展示(4A级茶文化旅游景区、贵州省茶文化博物馆、中华茶俗馆)等融为一体,将茶叶市场与茶文化同步推进,为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

  (三)全省一盘棋打造核心品牌。贵州的茶叶品牌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散乱到集中的过程,当地政府尝尽了小品牌等于无品牌的苦楚,痛下决心,以大品牌为核心,做大做强茶产业。在当地茶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全省主打“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四大品牌的战略,这一被当地称之为“三绿一红”品牌体系,在正确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日益现显威力。截止目前,“三绿一红”核心品牌茶叶主产区茶园面积超过165万亩,产量达到5.5万吨,产值突破90亿元,占全省茶叶总产值的三成之多。今年5月“都匀毛尖”被授予“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湄潭翠芽”被授予“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与此同时,该省着力推进茶叶品牌展示平台建设,先后在全国建立了15000多个茶营销窗口,有力地提升了贵州茶叶的品牌知名度。

  (四)围绕核心品牌做活“眼球经济”。在贵州各地城市、旅游景点甚至高速公路沿线,随处可见与茶有关的标志性建筑、景观和景点,可谓未见茶叶先闻其香,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产生与“茶”见面的消费冲动。在都匀市茶博园内用茶叶种出的“都匀毛尖”等字眼,雕刻名家关于都匀毛尖的诗词上墙,“都匀毛尖”茶城、“都匀毛尖”镇、“都匀毛尖”酒店、“都匀毛尖”街等以“都匀毛尖”命名的地方随处可见,各种小细节,不断地重复强调“都匀毛尖”品牌概念,不经意间就让人入脑入心,浓浓的都匀毛尖茶香迎面扑来。这一做法,极大地迎合了人们“先入为主、体验消费”的现代消费理念,同时不断加深了对当地茶叶品牌的印象。贵州这种围绕品牌做活“眼球经济”的做法,是对现代产业经济的独到理解,值得学习借鉴。

  (五)积极推进“企业+基地”产业模式。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成片可种植茶叶的山地,恰好给茶叶基地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众多茶叶龙头企业采取承包租赁或参股投资的方式,建立了自主经营的茶叶基地,具备了茶园规范化管理、茶叶标准化种植的条件,抢占了做大做强的先机。由于有实力的茶企走上了“企业+基地”发展路子,茶叶品质有了基本保障,茶叶品牌得到有力支撑。这个甜头,不仅当地茶人尝到,我县走出去种茶叶的叶深高也从中受益。大约10年前,他放弃了从业多年受资源制约的松脂业,凭着对贵州情况的熟悉,在正安承包了三块山地种植有机茶,茶园总面积超过5000亩,依托三个自主经营的茶叶基地,先后开办了三家茶叶厂,由于茶叶品质有保证,产品走上了有机高端茶市场,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二、贵州的经验启示

  贵州发展茶产业的理念和经验,给我们以下点启示:

  (一)做大产业不是最终目标,做强产业才是根本;

  (二)茶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大有文章可做;

  (三)把茶文化融入“眼球经济”,可激发巨大的市场活力;

  (四)聚力打造全域性品牌,是一个地区茶产业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

  (五)走“企业+基地”发展路子,是提升茶叶品质、做强茶叶品牌的根本途径。

  三、关于我县茶产业升级的几点建议

  近十几年,我国茶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地茶产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县茶产业必须加快升级,通过强身健体提高抵御风浪的能力。提升茶产业的关键,是要以市场为目标牵引,围绕市场要素精准发力,努力在产业发展理念上有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上有突破。根据我县茶产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面临的问题,建议实施茶产业“31263”提升行动。

  (一)全力构建“三个市场”。浙南茶叶市场是我县茶产业支撑点,也是提升茶产业的着力点。要针对目前市场存在的诚信不彰、功能不全、服务不优的三块短板,全力构建“三个市场”。

  一是诚信市场。诚信交易是市场的生命线。近年浙南茶叶市场以次充好、欺行霸市坑害外地茶商的行为时有发生,由于有关部门应诉不力,一些茶商离开了松阳。为此,要加强浙南茶叶市场的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种破坏市场公平交易的违法行为,完善现场巡查、抽样检查、投诉应诉、处罚追责等制度,切实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要加强绿茶价格发布监管,提高价格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打造货真价实的诚信市场。

  二是服务型市场。服务是市场不可或缺的竞争力。春茶交易高峰时期,浙南茶叶市场进场难、停车难、出货慢等问题突出,制约了交易活动。要以“腾笼换鸟”的思路,通过迁建市场、重新布局来解决市场交易空阔拥挤、物流不畅等问题。此外,浙南茶叶市场服务设施不配套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市场周边没有像样的宾馆酒店,给外地茶商造成了不便。建议在市场周边新建若干有一定档次的、专供外地茶商入住、有价格优惠的宾馆酒店,给外地茶商提供宾至如归的切身体验,获得应有的尊重感。

  三是现代金融市场。现代市场具有鲜明的金融特性,建立有力的金融保障型市场,是维持市场良好秩序的重要基础。据了解,近几年,我县茶叶款拖欠现象比较普遍,除了交易诚信方面存在问题之外,市场金融保障体系不完善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从现代市场的需要出发,建立完善我县茶叶市场金融体系,引入银行竞争机制和保险服务机制,从信贷、保险等方面加强市场的服务保障功能,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进而提升市场的经济效率。

  (二)全力打造一个核心品牌。我县现有区域茶叶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茶叶品牌各一个,另有数十几个企业自创的茶叶品牌,品牌体系杂乱无章,缺乏核心品牌。多年来,围绕是主打“银猴”品牌还是主打“松阳香茶”品牌问题,各方意见不一,没有形成共识,影响了我县茶叶品牌的发展,这个问题必须尽快解决。综合市场反映和专家意见,主打“松阳香茶”品牌的呼声占据上风。市场反映:“银猴”品牌概念抽象模糊,且真正的“银猴”产品已淡出市场,而产量大、供应周期长的“松阳香茶”,以其茶香浓郁、回味甘甜的口感特色,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专家认为,我国以地理标志命名的茶叶品牌少之又少,是极其稀缺珍贵的品牌资源,可望不可求,主张松阳学习借鉴“西湖龙井”经验,最大化地利用地理元素,主打“松阳香茶”品牌,这不仅可以提升松阳茶叶乃至茶产业的知名度,也能为将来松阳茶叶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构筑品牌体系一脉相承的上升通道。因此,我们建议,打主“松阳香茶”品牌,并以此构建松阳的茶叶品牌体系。品牌体系划分,可从松阳茶叶生产跨越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特点,在“松阳香茶”主品牌下,打造“松阳春香茶”、“松阳夏香茶”和“松阳秋香茶”三个系列品牌。

  (三)全力推广茶叶生产“二合一”模式。各地实践证明,“企业+基地”模式,即“二合一”模式,是解决茶叶分散种植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无序采摘茶青导致茶叶品质不高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有效办法。同时,也是解决茶叶加工分散加工标准不一、质量不稳定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我县培育茶叶龙头企业乃至做强茶产业,必须走“二合一”发展路子。鉴于我县土地资源有限且土地资源流转存在诸多困难的现实,要在努力破解土地资源流转难题为茶企在本地建设茶叶基地创造条件的同时,积极鼓励有能力的茶企茶人走出去,在外地建立自主经营的茶叶基地。在保证品牌归属、税收分成的前提下,我县政府应当出面寻求与外地的茶产业战略合作,在外开辟若干个万亩级规模的茶叶基地,构建起我县茶叶核心品牌所需的、品质优越稳定的茶叶原材料保障体系。

  (四)全力推进“六茶共舞”。“六茶共舞”是以茶为载体,将人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喝茶、品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等活动相互衬托,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实践证明,“六茶共舞”是做精茶产业、延伸产业链的创新之道。我县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茶文化历史悠久,应加强茶产业与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结合,把茶融入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文化交流等活动之中,以文化为主线,以经济为命脉,延伸产业链,拓展茶产业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大力培育茶叶精深加工业,开发高附加值茶叶延伸产品,以丰富茶产业产品体系,为茶产业做深做强创造条件。

  (五)全力营造三个茶文化展示平台。我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又是全国绿茶集散地,但茶文化氛围不够浓厚,需要着力打造三个茶文化展示平台。一是浙南茶叶市场茶文化展示平台。浙南茶叶市场是中国绿茶第一市,宾客云集,影响力很大,是我县展示茶文化的最有利平台,建议在浙南茶叶市场建造茶文化主题雕塑,并对市场建筑外立面以及市场内茶叶店门进行整体包装,增添茶文化气息;二是茶乡小镇茶文化平台。新兴茶乡小镇建设,要突出体现茶文化特色,既要有茶文化标志性建筑,又要有茶叶博物馆、茶叶公园、茶楼等展示茶文化的窗口,使之成为有茶文化支撑的茶旅展示平台;三是茶文化节会平台。一年一度的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是集中展示松阳茶文化的重要时机,节会要适当增加茶艺、斗茶、茶叶大赛等文化活动内容,充分展现松阳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另外,全县各乡村节会要着重体现茶乡文化特色,有条件的乡村要积极创办以茶文化为背景的开茶节、赛茶会等活动。总之,要把茶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点线建设以及全县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努力营造茶文化氛围。(松阳县茶文化研究会)

贵州省湄潭县永兴镇万亩茶海。 孙志华/摄

作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