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李汉勤说盘活优质资源,带动镇村共同发展,要这样做……

李汉勤说盘活优质资源,带动镇村共同发展,要这样做……

  松阳新闻网讯 5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汉勤到大东坝镇开展蹲点调研活动。他强调,要盘活优质资源,通过科学组织和市场运作,挖掘出更高的经济效益,带动镇村共同发展。

  李汉勤一行先后赴大东坝镇二滩坝村、外大阴村,实地了解蜂蜜工坊、小港绿道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围绕“如何推进全县域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如何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如何培育乡贤文化”等内容,与镇、村干部开展座谈。

  大东坝镇二滩坝村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良好,去年接待游客人数超2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当了解到该村正积极有序地推进竹制品加工、水上乐园、生态农业观光以及中蜂养殖等项目时,李汉勤说,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增收是发展产业、建设项目的根本目的,务必通过科学规划和品质建设,真正走出有实效、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外大阴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距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的“消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详细询问村集体收入结构、土地流转利用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后,李汉勤说,要学习二滩坝村的发展经验,将已接入的小港绿道与原生态的村庄环境结合起来,适度的发展民宿、农家乐经济,在带动村民积极性的同时,激发出村庄的后续发展活力。

  座谈会上,李汉勤与镇村干部就“消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李汉勤指出,“消薄”工作一定要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通过因势利导和共同努力,走出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要盘活资源,对现有的集体资产进行再摸底,并通过公开竞租、竞标的模式实现价值提升;科学组织,依托协会、合作社等载体,对相关产业的产品价格和服务标准进行统一,在避免恶性竞争中实现良性循环;面向市场,以集体参与经营的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提供吃、住、行和导游等基本服务,扩充村集体收入;招引乡贤,完善区域内的创业地图和项目库,加强与在外乡贤的互动联系,以最精准的服务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品质建设,通过科学的规划和精细的施工,实现基础工程与村庄环境的和谐统一,为镇、村共同发展创造出最优的外部条件。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孙志华 叶竹芳 时间:2018年5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