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象溪镇攻坚“消薄”助推乡村振兴

象溪镇攻坚“消薄”助推乡村振兴

  松阳新闻网讯 连日来,位于象溪镇南州村的瑞盛家庭农场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进行早熟葡萄的枝叶修剪,期待着有更高的品质和产量来迎接今年的采摘游旺季。

  “这个片区的观光农业项目建在流转承包来的土地上,每年都会给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今年村集体收入已达到14.51万元。”南州村党支部书记罗金法介绍,为破解该村的可持续发展难题,村三委干部充分利用闲置资源,通过招拍的形式将集体茶园的年租金提高到了8万元,并与在外乡贤对接的过程中成功引进了开发观光农业的企业,让前几年村里的土地垦造项目成果得到开发利用,通过土地流转为集体增收了近3万元。

  而在象溪镇下辖的35个行政村,南州村并不是个例。在该镇龙湾村,也有一块140余亩的连片集体土地,在镇、村两级的合力推动下,如今得到了较好开发。“为了能获得市场青睐,我们前期就完成了该区域的水渠灌溉设施及道路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孙水根说,为了让村集体充分受益,他们还专门成立合作社,与前来开发中药材种植的企业进行合作,商议由企业负责基地建设、苗木培育以及后期收购销售,由村经济合作社提供劳务输出,不仅让村集体获得除土地流转资金外的市场经营红利,还能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工作机会。在今年2月完成110亩中药材种植后,龙湾村就得到了7.2万元的第一笔土地租赁收入。

  为了让各村加快“消薄”步伐,象溪镇还把南州、龙湾等村的做法及思路进行全区域推广应用。依托镇里创设的“书记讲堂”“人人学堂”“干部荐书”等载体,“解剖麻雀”式的对各村的集体创收计划进行典型分析,并成立了7个“1+X”攻坚小组,为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政策解读、技术指导、项目支持。这些举措,也让各村在拓展增收道路上获益匪浅,雅溪口村就是其中之一。

  “每次村三委会议讨论最多的就是村集体增收,还好镇里攻坚小组的有效指导,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该村党支部书记留益浪说,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对集体闲置房、闲置土地重新进行改建、出租,逐步形成了物业经济、土地流转等多种发展模式,仅村办公楼的店面出租就创收3.2万元。同时,3幢村集体老屋也得到了民宿经营者的青睐,目前已开始设计装修,建成后预计可每年为村里创收20万元。

作者:叶承慧 杨菊萍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