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80后重返“农门”迈向田园梦

80后重返“农门”迈向田园梦

  6月3日,凌晨5时,天还没完全亮透,套着雨鞋的李关伟出现在了他的菜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李关伟一手娴熟地抡过已成熟的黄瓜,一手持剪刀“咔嚓”剪下,不一会儿功夫,竹筐子里黄瓜已满满当当。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身材不高大,农民装扮,俯身在地里,干活麻利的男人五年前曾是嘉兴某公司的一位高管。

  说起李关伟的农民之路还真是一波三折。2008年,李关伟大学毕业,本想一毕业就回乡种菜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也许是因为面朝黄土背朝天,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母深谙这份艰辛,“那段时间天天腻在家软磨硬泡,希望能得到爸妈的谅解,支持我的农民梦,但终无果,两老态度强硬,始终反对我接力继续当一个农民。”李关伟回忆。

  一边是梦想一边是至亲,到底是听从内心的声音还是听从父母的意见,几番斟酌之下,李关伟终于谋出了一个折中的法子。“当年我去了一家嘉兴的企业工作,爸妈当时很高兴,在他们看来我终于放弃了当农民的想法落脚城市,其实这个企业是个农业相关企业,企业有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李关伟呵呵笑起来。

  时间如梭,李关伟在嘉兴一呆就是五年,五年里,他尽可能地接触关于蔬菜关于种植的各方面知识,利用业余时间跑到嘉兴郊区向当地的菜农们“取经”,跑到山东参加全国蔬菜博览会,经常和公司前辈们讨论蔬菜种植的现代化管理和发展……五年间,李关伟也从企业一线走到管理层,在工作中对农业有了更加立体深刻的认识。

  “那时候大概年薪在二十万左右,天天坐在办公室里,而心中却时常惦记我的田园梦。”李关伟说。

  2013年春节,李关伟回乡,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朋友口中得知,当时松阳当地人消费的蔬菜大约80%都是来自外地,这一消息让李关伟很吃惊。事情总有两面性,这消息除了让他诧异之外也给他带来了一丝兴奋的感觉。虽然当时李关伟还没有真正面朝黄土耕作的经验,但毕竟也在这个产业链里面摸爬滚打这些年,让他对这个行业有优于常人的敏锐性。“就蔬菜而言,安全新鲜是根本,这点上本地菜绝对优于外地菜,况且我们松阳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都不错,何不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种菜供应本地市场呢。”李关伟说。

  说干就干,同年,他辞去了嘉兴的工作,与朋友一起投资20万元,成立了松阳县山禾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只是万事开头难,李关伟回忆,创业初期,一天大约只睡三四个小时,从铺设水泥路到大棚建设,从选种到栽培每一项都要亲力亲为。整天钻在大棚里,按照生态农业理念,一点一滴地落实,像侍候宝贝一样精心守候破土而出的幼苗。好在天道酬勤,李关伟的辛劳不久就得到了回报,由于他的蔬菜品质好,周边菜市场的商贩们都抢着要。2017年他的蔬菜种植面积扩展到55亩,销售额已经突破60万元。

  李关伟介绍,随着开春后气温的升高,黄瓜、蒲瓜、南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许多瓜果相继成熟,盛产期从四月底一直延续到九月底,日平均产量约3000斤,销售额在5000元左右。

  “蔬菜你看得见的是新鲜,看不见的是安全,靠的是技术,凭的是良心。”李关伟说。随着李关伟与本地菜农接触的深入,他发现本地菜农大多对本地种植蔬菜的自然条件把握比较好,但技术、品种更新相对滞后。于是他开始对古市镇片区的蔬菜种植大户提供免费的嫁接技术培训、种子代购、网上采购等服务。同时为他们普及蔬菜病虫害防治、农药隔期使用等蔬菜种植相关知识。在李关伟的带动和帮助下,许多古市片区的蔬菜种植户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松阳人都能吃上松阳人自己种的菜应该是最理想的状态。”李关伟说。

  2017年,李关伟和合伙人在古市镇上河村添置了27亩承包地,计划做一个四季果园,通过农旅结合,利用不一样的观光产业带动产品的销售;同时,以果园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水果产业的恢复和发展。

  在李关伟的认识里,农业是一个磨性子的行业,对于他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正如他说的要把农业做的深,需要的是那种能触摸土地、沟通人心的情怀。

  “社会在发展,细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就业和创业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年轻人都应该坚信未来的路就在自己脚下,其实农村也有很广阔的舞台。”李关伟说。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