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石仓有个“篾编社”

石仓有个“篾编社”

  6月4日清晨,太阳刚爬过大东坝镇石仓六村东边的山丘,来自镇里的50余位乡民便早早齐聚在鸣珂里文化民宿前忙碌开来,搬桌子、整理竹篾条、摆放竹篾品……悉心地为当天的竹篾编织公益课准备着。这是大东坝镇“巾帼创业”行动的首个活动。

  他们都是前来“取经学艺”的“学徒”。而课程主讲人正是镇里的红人——来自上海的鸣珂里民宿创始人陈翠。

  “先用筋子(较宽的竹条)盘底子,再用篾子(细竹条)编。编到两寸处分头颈、五寸处分二颈、一尺处分三颈。然后锁边,小背篼一尺五寸高锁边,中背篼一尺六寸、大背篼二尺高锁边……”陈翠拿着样品一边制作一遍详尽解说过程,围站在一旁的乡民们则认真地跟着讲解的步骤捯饬着手里事先备好的篾条。

  “竹子是我们这里最常见的东西,房前屋后随处随见,要是能学好编篾的手艺,农闲时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贴补家用。”外大阴村村民阙慧莲边聊天边编织,一会功夫,一个小竹篮的底面已在手里成型了。

  之所以开设公益教学活动,陈翠说,看到大东坝有大量的竹林,也有赋闲的劳动力,我们又有销售市场,为此,我们决定以公益教学的形式,教授周边村庄的妇女学习竹篾编织技术,并把她们编织的产品进行销售,可以为她们增加收入。

  陈翠说她是一位“文创+乡村”发展模式的践行者。在陈翠创办的鸣珂里文化民宿中特意为竹编手艺置办了一间工坊,笔者看到各类竹制工艺品精致玲珑,大的、小的、高的、低的、圆的、方的各式各样,无一不吸引人的眼球。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款本是用来包装粽子的方形竹编篮,现在已成了广大竹制品爱好者的抢手货,预计今年可以销售10万只,能给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陈翠眼里,竹编不仅是生活器皿,而且是带有松阳符号和松阳温度的具象载体:“松阳有连绵的竹林,竹子有良好的坚韧性,竹制品在本地人的生活中本就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随着大家对生活美学的追求,竹制品也随之达到了新的艺术高度,把带有松阳本土文化的东西传播分享出去是极为有意义的事情。”她说,水墨石仓,古风浓郁,多才多艺但赋闲在家的村民们可以用自己的手艺,打造各种传统制品,为民宿的文创品牌增加松阳特色,民宿则对文创产品进行统一收购,为村民们提供增收创业的平台。

  其实自从2017年从上海“迁徙”而来“落户”松阳以后,关于“文创+乡村”,陈翠做的远不止这些。鸣珂里文化民宿最大程度保留了老屋的原本特色,在基础改造、梳理结构、设计软装等方面都保证了“松阳元素”的呈现。在鸣珂里文化民宿接待大厅的显眼处,整齐地罗列着松阳茶叶、松阳笋干、松阳梅干菜、松阳土蜂蜜、松阳金枣柿等松阳农产品,融入松阳文化精心设计包装的旅行便携式“土货”也正成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乐意带走的“松阳味道”。

  在陈翠的概念里,地域文化是文创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而基于具有浓厚“松阳情怀”的乡村文创之路正是她当下大步向前的方向。她计划,下一步将与镇、村继续对接,进行“手艺摸排”,并邀请老手艺传承人进行每月2至3期的公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竹编、藤编、刺绣等传统手工技艺,同时加大各类手工工艺品的销售途径,让石仓片区的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的文创产业里获得增收的机会,同时也让原汁原味的松阳手工艺品走向更大的市场。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