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松阳:以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松阳:以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松阳:以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访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徐涟

  近年来,我县以文化为引领,在全县开展非遗活态保护传承发展工作,通过复活乡村整村风貌、复活乡村民居生命力、复活乡村经济活力等,让传统村落慢慢“活”起来。对此,央媒怎么看?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徐涟。

  徐涟说,来到松阳后,印象最深的是明清古街,它依托文物保护的原则,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在这条街上,老百姓还在生活,在生活的基础上又对本地文化进行了提炼、挖掘和提升,注入了新的元素和现代的设计与理念。她说,在松阳,老屋改造是需要专门的机构批准的,这就表示,松阳既在保住古街传统的味道,也不排除外来的力量。且这条街上仍保留着打铁、理发、卖小产品等店铺,能让群众用自己的劳动体面生活,是扎扎实实地在造福百姓。

  此外,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发面,松阳引入外来的建筑师,带来了许多新的观念,挖掘建筑自身的功能,就像石仓的契约博物馆,它虽然是一个现代化的建筑,但是它的功能在村庄里,村庄的精神、民风和传统文化也在用外在的形式向往来的游客展示。

  徐涟认为,引入旅游,带来游客是以往实现乡村振兴的传统做法,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办法和手段。而松阳则以民宿为载体,实现都市和传统乡村的无缝对接,并将乡村的特产包装成为符合都市市场需求的产品,又将城市对传统工艺的需求带回农村,如果今后能以市场化的模式来运作,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式。

  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是很多地方的口号,徐涟说,松阳有思考,有实践,在她看来松阳就是一个以文化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本。

作者:邱莹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