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初探

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初探

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初探

——以望松街道为例

  望松街道地处县工业园区腹地,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大量增加。2017年,我街道约有常住外来人口7000人左右,大多租住在五都阳、草塔、王村、岗后这四个村。而我街道也是传统农业区域,随着近年来茶产业的发展,外来采茶工大量增加,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大,大多都是在各农户家暂时性居住。人口的流动有利于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但也给基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街道外来人口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管理水平,街道组织人员深入到外来人口集中村、园区派出所、学校、卫生院、县卫计局等单位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收集资料和现场察看等方式,对我街道人口管理的现状、面临的形势及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查。4月27日,街道又专门组织以上相关人员进行座谈,现将调查所得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的总体思路及具体做法报告如下。

  一、面临的形势及问题

  (一)外来人员量大面广,成分复杂。

  我街道外来人口多数以四川、贵州、河南、江西等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人口为主,他们大多为青壮年,学历低,大多法律意识及社会公德意识淡薄。有些暂住时间短、流动性大,很容易脱离社会主流规范,有的甚至存在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出租屋管理措施乏力,管理薄弱。

  以草塔村为例,当地居民的私房、车库、灰铺等都成为外来人口的租住点,小户居住多人、道路乱占滥用、垃圾乱扔乱倒等带来的生活噪音、环境卫生、人员安全等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和真正解决,使得周围群众感到反感,基层组织感到犯难,管理部门也感到头痛。

  (三)管理合力尚未形成,难究责任。

  目前,公安机关有支暂住人口管理员队伍,重点解决做证、检查、解决治安问题,各村人口管理员负责外来人口数据流动,其余如计生、工商、卫生、劳动等部门很难有精力去实行散在式的主动型管理。因此,基层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静态管理、被动管理、粗放管理的局面尚未扭转,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二、外来人口管理总体思路

  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我们不管是从思路上还是政策上,机制都有待创新。一是将外来人口纳入到全街道统一的人口管理体系,牢牢坚持“属地管理”和“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拓展教育,对外来人口进行综合管理。

  三、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具体做法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我街道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构建新的管理体制,严密日常管理网络。

  成立了望松街道外来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创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外来人员租住的各重点村社,建立以村社书记为组长,村便民服务员和人口管理员为成员的外来人员服务组织,加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规范人口管理体系。基层管理网络的构建,是以街道为中心,以村社和企业为依托,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辖区民警主管、人口管理员专管、村社及用工单位协管、房东和外来人员共同参与”的基层外来人口管理责任机制。下一步,街道将对各村开展常住外来人口选一人进入村民代表会,参与村里的事务管理。外来人口党员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新园社区党支部,参加当地的党组织活动。

  (二)加强外来人口村社自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一是出台了《望松街道外来人口村社自管理手册》,要求承租人和出租人都要携带有效证件到园区派出所备案,以加强管理。出租人应履行以下义务:1.向外来人口出租房屋前应查验承租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承租人应办理暂住证而尚未申领的,应督促其先申领暂住证;2.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身份证明的承租人;3.与承租人、房屋所在地的园区派出所签订出租房屋治安防范工作的责任状和消防安全责任书;4.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及时向公安派出所报告;5.出租房应具备配套体系的卫生设施,房主应承担租户的环境卫生监管责任。同时,承租人应遵守下列规定:1.向出租人出示有效身份证明。2.不得承租未向公安派出所登记备案的房屋。3.禁止利用承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4.不得乱扔垃圾,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是成立了望松街道外来人口民间纠纷调解办公室,外来人口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外来人口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街道外来人口民间纠纷调解办公室进行申述。街道外来人口民间纠纷调解办公室为其提供法律帮扶,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望松卫生院接受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外来人口中的育龄妇女和孕产妇,可主动到望松卫生院参加妇检和孕检;外来人口中未接受或者未全程接受国家规定免疫接种的七岁以下儿童,可及时到望松卫生院接受免疫接种。

  (三)出台《望松街道外来人口多方协助管理办法》,强化合力。

  《望松街道外来人口多方协助管理办法》对各方职责进行明确。通过多方合力,一是规范就学程序。外来人口中的适龄儿童要在望松范围内上学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按照相关程序在城北小学办理入学手续。二是加强外来人口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外来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健康促进等重点工作为中心,与相关部门之间加大配合力度,强化及提升本辖区的外来人口工作水平。三是切实维护外来人口的合法权益。四是深化信息采集与信息共享。各相关单位共同采集所需要的外来人口信息,由园区派出所带头,村两委干部及人口管理员协助,将村里出租户主信息统一采集,并对出租户主进行培训,由房屋出租户对房屋承租人信息进行采集,采集后统一上交园区派出所,信息资源由各相关单位共同使用。五是提升工作质量与考核指标。要求外来已婚育龄妇女登记管理率90%以上,主要信息项目准确率90%以上,孕产妇及7岁以下儿童纳入现居住地登记管理85%以上,外来孕妇及外来人员怀孕家属接受保健管理90%以上,其他指标符合上级要求。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促和谐。

  一是对接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开展外来人口企业人才交流会。二是加强外来人口的教育管理,街道下一步将利用宣传单或集中培训等模式,培训整治思想、政策法规、生活生产技能等,强化外来人口的法制意识,强化其自我约束能力,提高其自身文明素质,更加积极融入到当地的生产生活中。三是开展“好房东”评选。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好房东”评选活动,以更好地促进本地人对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四是积极探索在服务外来人口中增强集体经济的途径。各村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实现由个人找房到企业集中租赁转变,促进村集体增收。

  街道通过对外来人口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外来人口创新机制,深化管理职能,让外来人口更好地为当地经济服务,融入到望松当地的乡村振兴大潮中。

(本文作者单位:望松街道)

作者:何晓月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