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我县基层财务工作现状与思考

我县基层财务工作现状与思考

  松阳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同省、市等发达地区相比,整体素质偏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既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一、松阳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现状分析

  (一)职称结构失衡,中高端会计人才匮乏。截至2018年3月底,纳入松阳县财政局支付中心、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卫生会计核算中心管理的186家行政事业单位共有财务人员295名,有专业技术资格人员为79人,占总会计人数的26.78%,其中,高级会计师4人,占比1.36%,中级会计师27人,占比9.15%,初级会计师48人,占比16.27%;无专业技术资格人员216人,占总会计人数的73.22%(无会计从业资格83人,占比高达28.14%)。高级、中级、初级会计人才比例为5:34:61,距离财政部提出的至2020年实现10:40:50的比例有较大差距;松阳县行政事业会计人员增长比例和中高级人员结构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学历结构较均衡,专业匹配性不强。松阳县行政事业会计人员中专学历11人,占比3.73%,大专学历64人,占比21.69%,本科学历220人,占比74.58%,硕士以上学历无。从文化程度来看,会计人员大部分具有大专、本科学历,高于我县会计人员平均水平;但从专业上看,财务会计、经济管理专业为129人,其他专业166人,非财务会计专业占比高达56.27%,财会人员的非专业化现象严重。会计业务专业性很强,对会计人员的专业化能力要求也较高,非专业财会人员未接受系统的财会专业知识培训,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会计核算的质量。

  (三)岗位结构不合理,财务人员配比不到位。根据《会计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据统计,有独立财务机构的单位仅24家,仅占12.90%,财务人员仅一人的单位有77家,占比高达41.40%。有些主管单位财务身兼几个下属单位财务工作,还有些单位外聘临时人员做财务。由于单位“三定”方案财务岗位编制缺少,财务人员配比不到位。

  二、当前松阳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我县财政授权支付等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工作由单纯的会计核算向风险控制、会计分析、会计监管等各方面拓展延伸,这对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具体来说我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存在“三大矛盾”亟待解决。

  (一)严肃的财经纪律与普遍薄弱的财务意识之间的矛盾。由于大多数领导干部思想上还存在会计人员就是“报帐员”的误解,认为单位的会计工作好坏无关单位事业的发展,加上严格的财经纪律与现实报销需要之间的矛盾,导致单位会计人员经常两头受气、满腹委屈,严重影响了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根据2018年3月7日—16日对全县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座谈、走访了解,会计人员普遍反映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重视,财务人员对单位重大的财务活动参与度低、话语权少,不愿从事会计工作。

  (二)会计人员繁重的工作压力与利益诉求难以保障之间的矛盾。由于会计机构及会计岗位设置不合理,基层会计人员特别是乡镇街道会计,普遍存在一人多岗的兼职现象,甚至出现会计业务录入人与审核人为同一人的情况。会计人员的大部分工作时间被单位其他工作占用,经常要加班加点做凭证,处理账务。根据调查问卷统计,全县295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中,有152人都兼职其他工作,比例高达51.53%。另外,会计人员普遍反映工作压力相当大,经济待遇低,学习机会少,选择面较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执业环境相对较差。尤其是会计职业是技术型职业,工作难出亮点、难出成绩,很难引起领导重视,导致升职空间很小。会计工作权、责、利不对等,影响了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会计人员队伍的稳定。

  (三)较高的业务能力要求与会计队伍素质偏低之间的矛盾。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与个人经济利益相脱节,使会计人员失去了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的动力,会计继续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同时,较多干部从事会计工作的意愿极低,甚至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提出转岗,大多数单位只能将新进单位的人员安排做会计,人员频繁调动,随意性较大,会计工作缺乏连续性,会计人员业务能力与岗位不匹配,财务核算质量不高,难以掌握财政预算改革工作的要点,业务技能跟不上财政预算改革要求。据统计,近三年全县19个乡镇街道,就有14个乡镇更换了财务人员,比例高达73.68%,更有乡镇3年换4个财务人员。

  三、推进松阳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素质建设的建议

  改革步伐的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关键还是靠人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新时代、在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的新阶段、在推进“田园松阳”升级版的新任务下,提高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对于提升松阳县经济社会治理水平,促进松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会计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是一项基层性系统性工程。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会计工作的重视,全力营造重视会计工作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人认识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支持会计人员按政策、制度办事,为会计人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经过努力,使会计工作成为一项大家羡慕,人人都愿意从事的工作。

  (二)重视基层单位会计机构建设。建设能独立承担本单位财务管理和核算工作的队伍和机构是下步改革的方向。有条件的应单独设立会计管理机构,配备有专业业务能力会计人员,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对少数小单位研究出台财务工作委托管理制。创造条件提高会计人员的经济、政治待遇。健全激励机制,鼓励会计人员参加能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的职称考试,提升晋升空间,创造条件开展职称聘任,提高经济待遇,打通会计人员职务晋升渠道。建章立制,让会计人员参加单位“三重一大”相关的班子决策会议,提高会计人员政治待遇。

  (三)抓紧抓好会计队伍培训规划。争取出台松阳县会计人才培养规划,将会计人才培养列入县人才工程项目。构建无会计职称和初级、中级职称三类会计人员不同的业务培训体系。在抓好现有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线上线下培训的同时,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具有行业特点的小范围培训。创建“会计之家”为开展培训、交流提供平台。

(本文作者单位:县财政局)

作者:叶灵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