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巴中考察记

巴中考察记

  6月25日至28日,天气晴好,由县委书记王峻带队的我县党政考察团赴四川省巴中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对接工作。期间,我县考察团先后走进巴中市恩阳区和巴州区,针对扶贫攻坚、巴药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实地考察。县领导潘力平、雷剑锋、黄德慧、刘坤等参加。

  巴中市与我县一样,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禀赋优良。25日,我县党政考察团走进恩阳区恩阳古镇和天香农场,详细了解历史文化保护、乡村组织发展等工作。

  恩阳古镇有82220平方米,现存17条古街巷,古建筑589幢,200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走进四通八达的恩阳古镇,包浆的石板路、纵伸的老房屋、原味的中草药气息、浓浓的革命色彩以及纳鞋底、制麻花等业态存在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峻感叹,历史文化就是财富,恩阳古镇依然保留着极具当地特色的中草药文化、农耕文化、古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原真的业态非常难能可贵,我县是千年古县,拥有许多古街古镇,在保护和发展中一定要重视有机更新的理念,重视业态培育,让老城焕发新的生机。

  而在天香农场,考察团步行察看了彩林基地、水蛭基地、水库、天香书院,详细了解了农场的发展现状,并召开座谈会认真聆听农场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王峻说,要重视机制体制的创新,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的组织化层度,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致富。

  巴中市不仅历史悠久,巴药全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更是当地一大特色。26日,我县党政考察团先后走进巴州区雁桥村、书台村、巾字村、长滩河村等地,实地考察了巴州中医药发展、脱贫攻坚进展、社区治理模式、新农村建设成果、农村产业发展现状等。

  在中药基地,川丹参、白芍、黄精、枳壳、虎杖等巴药材,进行了标准化种植、管理和生产;在中医馆,当地的中医门诊部成了看病市民最信任的地方,门庭若市;在乡村,标准化的中医角、经验丰富的老中医、整齐细致的健康扶贫档案……这些都给我县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乡乡有中医馆、村村有中医角。”巴州区相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说,近年来,巴州区抢抓全球天然药业兴起和国家大力支持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机遇,围绕“道地药乡˙康养巴州”定位,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全链推进巴药产业发展。巴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保障。

  王峻对巴州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模式连连点赞。他与随行人员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当地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推动我县打造中医药复兴地。同时,他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中医药人才交流,将巴药种植技术和中医人才引到松阳来,为松阳发展中医药产业提供帮助。

  “乡村是有生命的,秀美山水是骨架,魅丽文化是灵魂,它的形成、变迁和发展都是刻骨铭心值得记录的,村史就是记录下这些点滴……”书台村史馆吸引了大家的眼光,这里生动的皮影雕刻、形象的文化发展历程述说着乡村价值;而在长滩河村,创新推行以党总支、功能型党支部、村民自治组织为构架的“1+3+N”村级治理模式,形成了治理为发展、发展促治理的良好氛围。

  王峻在考察中指出,巴州乡村文化发展、社区治理模式、村规民约的制定等内容值得我们学习。他嘱咐考察团成员,要看有所思,学有所悟,不放过考察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扶贫对接中不仅输送松阳经验,也要将巴州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带回松阳,结合我县实际,深入乡村,进一步促进我县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表示,近年来,松阳县乡村建设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内生动力强劲、精神文化气息浓厚、群众具有较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更是在古村落保护、老屋拯救等方面卓有成效,成为全国的示范样板。巴州非常欢迎,也热切希望松阳前来指导,加强两地在历史文化保护、旅游项目开发、农村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帮助巴州尽快实现全面脱贫攻坚,深化两地共赢,携手推进松阳—巴州共同发展。

  考察团一行还走进生态科技示范园、巴中规划馆、南龛坡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