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松阳县“三治融合”新农村建设普法工作调研报告

松阳县“三治融合”新农村建设普法工作调研报告

  习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是基础,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现乡村稳定、和谐、发展的最终目标。为全面推进我县“三治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局深入新兴、象溪等9个乡镇(街道),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省级法治示范点、普法农家院、农村文化礼堂,召开“三治融合”新农村建设普法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对“三治融合”新农村建设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

  多年来,我县积极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目前,已组建40人的“七五”普法讲师团,全县共建成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64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0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普法农家院”10家。

  (一)积极开展法治进农村文化礼堂、民主法治村创建、普法农家院创建等农村普法阵地建设。结合县委宣传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选取创建工作较好的两个村进行对接,将法治元素融入农村文化礼堂中。邀请各普法成员单位、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文化礼堂5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积极开展县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选取具有本地特色、客流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民宿,创建普法农家院,将法治元素融入民宿当中,成功创建各级普法农家院。

  (二)强化互联网+普法阵地建设。积极运行“松阳普法”微信公众号,通过乡镇干部关注、普法宣传推广等将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推广至农村各个角落。同时,与各普法成员单位合作,将“松阳普法”微信公众号作为普法宣传统一平台,对宪法、民法总则、劳动法、党纪党纪、青少年法治等以“法律课堂”“新法速递”“以案释法”等板块进行宣传。同时,通过“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积极构建“普法微服务圈”全力推进农村普法工作。去年9月份,建成各级松阳县司法局“之江法云”微信群,覆盖全县19个乡镇(街道),416个村(社区),全县各级塔群共转发各类法治文件、资讯等12000余条,为群众解决法治相关具体问题120余个。

  二、存在问题

  (一)村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在前几年的打击村霸行动中,很多村干部都位列其中,成为被打击的对象;而去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因为加入了不能有案底这一项,就让很多老干部无法继续连任下去,甚至有些村两委出现大换血的现象。一些村出现原本基础好,民风淳朴,但是乡镇刚花了资金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做了先进,村干部就被抓紧去的现象,不禁让人扼腕。

  (二)农村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力量仍然薄弱。普法宣传活动内容单一、次数有限,搭进文化馆文化下乡演出加一个法治类节目,但是内容都不是很突出,没有脍炙人口的文艺节目。当前我们下到基层的法律服务力量就是法律顾问这支队伍,一个是我们县律师资源本来就有限,每个律师要为多个乡镇多个村服务,平均到每个村的法律服务就少了;另外我们这个法律顾问其实多数是为村集体服务,群众对这个法律顾问的了解很少,对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就了解更少了。

  (三)法治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不够。过去几年县委宣传部、县纪委都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的整理挖掘,但对于我县的传统法治文化挖掘的还不够,农村法治文化非常单薄,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厚度不够。

  三、对策建议

  以上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只有把村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起来、把普法活动送下去、把法治文化挖掘出来,才能够更好地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推进农村治理的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融合。

  (一)将村干部这支队伍的法治意识提升起来

  一个村能不能富起来,立起来,最重要的就是村干部的这个头带的好不好,一个村能不能村居和谐,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就是带头人的身正不正,做事是否都依法依规。村干部立身正、依法办事、做事公道,老百姓自然就拥戴他,村里有个矛盾纠纷、村民犯了错误的,他才能有立场说句公道话。

  1.建立村干部法治教育常态机制。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刻不容缓,应当有针对性的进行多方面、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培训,应当从县级层面综合考虑村干部的法治教育问题。可以将法治课堂分散到乡镇(街道)全乡工作例会上,也可以定期组织全县性的村干部法治培训班。要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安排出课程、讲师,供乡镇选择。将县级以案释法和省市比较贴近实际的以案释法内容发到乡镇,请乡镇转发到村干部群,组织干部随身学法。

  2.开展村干部带头讲法。村干部往往在村里具有一定的威信,让村干部在村民大会上带头讲法,效果将更好,能够让村民通过更加朴实的方式了解法律、明辨是非。

  (二)加大农村普法和法律服务力度

  当前我们虽然建了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甚至在08年就建成了国家级的民主法治村,但是这些民主法治村(社区)的示范性却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而我们真正深入农村、深入各个文化礼堂的法治宣传活动也很少。

  1.农村普法活动常态化。由宣教科牵头,各直属司法所每月组织一次普法宣传进农村活动,特别是到已建和待建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法活动可以以有奖答题、宣传展板、法治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让农村普法活动热闹起来。

  2.将普法资源向农村分享,每年组织开展送法律书籍进农村(社区)活动,定期向乡镇分享法治相关视频节目等。定期在民主法治村(社区)开展普法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这是民主法治村(社区),对这个名称有认同感和自豪感。

  3.以国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为基础,在每个乡镇(街道)树立一个较为典型的法治村。一个法治村就是一点星火,过去我们点燃的这些星火,常常被随意毁坏几近湮灭。今后我们要渐渐把他们建回来,不仅是说外在的建回去,而是在内涵上建回去。将我们历史积淀深厚的界首村、象一村、六村等省级民主法治村的法治文化底蕴发觉出来。特别是六村,现在建起了契约博物馆,这与我们法治文化是直接相关的,我们要把他们更多地拾起来,作为我们县里法治文化的一个名片打出去。

  4.主动争取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的法律专业人士加入到法律服务队伍中。法律服务的力量应当到各个单位去寻找,集大家的力量去为全县人民提供法律服务,可以通过公安局到农村以案说法、法院的巡回法庭现场讲法、检察院向乡镇、村干部讲法等方式,让法治的思维更深地植根于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正能量。

  (三)加大传统法治文化的挖掘和宣传

  1.挖掘传统法治文化。我县里的许多家训中也不乏法治文化的影子。比如界首、小槎刘氏家训中提到“非为,乃非人生可为之事。反所行者,必要光明正大、天理良心。切勿贪财设计,贪色行奸,则身败名裂,无地自容。”意思是违法乱纪,是人一生不可以做的事。但凡所做的事,必定要光明正大,顺应天地良心。千万不要贪婪钱财,设计谋算,贪恋美色,做奸邪之事,否则就会身败名裂,无地自容。这些都是很宝贵的传统法治文化。如果推出一期“松阳家训中的法治文化”,请专业人士解读并录制成影响资料进行广泛传播,或可取得好的效果。

  2.每年创作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地方的法治文化还来源于这个地方的人,应该大力征集全县文艺爱好者来共同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比如脍炙人口的快板、蕴涵丰富法治内涵又诙谐幽默的三句半、有意义的小品剧目、书法作品、摄影作品、视频作品等等,然后进行集中展演,让群众共同参与到法治文化的建设中来。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7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