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我县开班培养青年古建筑“新匠人”

我县开班培养青年古建筑“新匠人”

“把爷爷家的老房子修好”

我县开班培养青年古建筑“新匠人”

  松阳新闻网讯 “很早就想着把爷爷家的土坯老房子修好,知道有这个培训班,我立马报名了。”9月17日,松阳青年古建筑工匠培养班开班,来自县职业中专的17机电一班学生徐小龙,希望通过学习,以后也加入到工匠队伍中。

  日前,涉及我县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42幢老屋,在“拯救老屋行动”的支持下,修缮完毕。此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留住了乡愁,传承了记忆,修缮项目还带动了乡土工匠的回归以及传统手艺的恢复。如今,在我县,30余支工匠队伍组建起来,700多位传统建筑工匠重拾手艺。

  但在多年来开展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和“拯救老屋行动”中,我县有关部门发现仍存在着古建工匠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偏低、精工技术较少、后继乏人等问题。为给传统工匠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吸引青年人加入传统古建修复队伍中来,我县开设青年古建筑工匠培养班,以县职业中专学生“传统古建技艺传承社团”为载体,聘请校外具有专业技能的古建工匠,开始为期半年的学习培训,通过师徒制学习模式,培养学生学习掌握古建筑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希望以此改变不少地方乡村古建筑修复工匠后继无人的困境。

  据了解,目前,已有76个学生加入了“传统古建技艺传承社团”,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10月下旬,木作技艺、雕刻导师、设计测绘导师、工程项目管理老师等5个工匠老师每人将择优选择4-5个学生作为徒弟,建立师徒关系,每周半天深入传统村落和拯救老屋项目现场,开展社会实践,围绕木作技艺、木作雕刻、设计测绘、工程管理等进行训练,并做到每月全体学习总结一次。

作者:孙丽雅 裘基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9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