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记省市教坛新秀、县十大名师陈慧君

  2002年,刚从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毕业的陈慧君走上三尺讲台,在新处小学实现了她的教师梦。而这一站,就已整整16年。

  回想起当初的艰苦条件,陈慧君仍记忆深刻,“新处小学地处偏远,学校条件差。教师宿舍里就一张床、一张四脚不齐的桌子,连地面都是坑坑洼洼的,遇到下雨天,房间里潮湿得不得了。”

  但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这些困难更加激起了她的斗志。为了走进学生当中,初来乍到的陈慧君把家访作为了解学生的第一步,有空就去学生家里走访。“那时候交通不便,真的有跋山涉水的感觉。”陈慧君说,因为都是山区学生,步行走访是常态,碰到雨雪天更是步履维艰,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因为天气恶劣,她还不得不留在学生家中过了夜。

  也正是这样,她很快就与学生打成了一片,并获得了众多家长的认可,为保证她后续的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课堂外与学生关系密切了,课堂上的融洽氛围自然而然就得以成型。“一开始我还是按照老套路出牌,板书、备课笔记循规蹈矩。”陈慧君说,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学生有时在她的语文课上会因为听的枯燥而走神,让她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

  于是,陈慧君开始花更多时间在钻研教材上,一遍一遍地重读课本,并将熟记于心的课文打乱,编成一个个委婉动听的小故事在课堂上分享给学生。这一改变,短时间内就见了效果,随后的课堂上,往往是陈慧君的课讲完了,学生还沉浸在课文中,课余时间也时常会探讨课本里的内容。

  “现在想来在新处小学的那4年,自己的收获是真多。”虽然已告别新处小学10多年,但是说起那时却满满都是回忆。“当年新处小学的学生们很大一部分都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么多年也始终和我保持联系,就是碰到曾经的学生家长,他们还会拉着我聊天。”陈慧君说,也正是那4年让她有了经验积累,为她后续的职业生涯开了好头。

  若说在新处小学是开端,那么之后在实验小学的12年,则是陈慧君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新学校任教的第一年,她报名参加了市教坛新苗的评比活动。“那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别的学校老师都团队出行,我就一个人背着电脑去了。”陈慧君说,她当时就想借助评比活动,给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教学理念挑刺找问题,没成想还得到了认可。正是凭借着她扎实的基本功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在2006年她获得了“市教坛新苗”的荣誉。

  以此为勉,陈慧君开始加倍在工作上付出,不断更新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不断结合各类教育培训创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课堂上,投入到学生的进步中,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2016年底,陈慧君怀上了二胎,为了不耽误半年后就要升学考试的整班学生,她往往是在中午休息时间,才有机会跑去医院吸氧安胎。

  功夫不负有心人,也正是这些心血的付出,让她获得了最好的回报。2017年6月,陈慧君带的这届毕业班成绩喜人,全班共47名学生,13人考入汇文中学,3名考入育才中学,还有3名被丽水文元中学录取。

  就在今年9月,陈慧君又积极响应县骨干教师下乡交流的政策,来到了岗寺小学。学校校长考虑到陈慧君还在哺乳期,便安排她教授高年级学生。陈慧君却主动请缨教难度最大的一年级新生。

  “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学生的学习习惯都还没有养成,但我就是喜欢挑战,我也相信我能把他们教好。”陈慧君坦言,从实验小学到岗寺小学,心里的确是有落差的。实验小学的学生整体学习习惯好,家长配合度也高。而自己现在任教的38个新生中,有10个学生是外省的。很多家长微信都没有注册,学校的事情都必须通过她一个个电话去确认。她笑称:“以前微信群里一呼百应,现在回复的家长一只手数得过来。”

  困难都只是暂时的。当谈到自己未来三年都将在岗寺小学任教时,陈慧君表示,她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划,后续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外,她还将发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养成亲子阅读的习惯。而考虑到学生的阅读条件,她还专门制定了奖励措施:只要学生达到她设定的目标,就会将自己女儿的两百多本绘本带到学校给学生循环看,增长学生的见识面。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作为马拉松爱好者的陈慧君,还把她的赛跑经历与学生的求学过程相结合,把心得体会分享给了学生。她将学习过程比喻成一场马拉松,告诉学生不要去在意一时的得失,重要的是跑到最后,笑到最后。

  她说,她是学生马拉松路上的陪跑者,会带着学生跑向更好的自己。

  她还说,她也会把自己的教育生涯当成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她会一直努力向前奔跑。

作者:叶承慧 黄碧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9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