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接力演讲共探乡村发展新路径

接力演讲共探乡村发展新路径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向往田园生活,越来越渴望良好生态环境和健康食品,乡村也越来越充满希望……

  11月9日上午,参加乡村振兴论坛的嘉宾们继续齐聚一堂,围绕“文化与建筑——乡村发展的驱动力”这一主题,以接力演讲的形式,分享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各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我们希望乡村的每一寸土地都能更有效地利用起来,结合我们的经济状况在最需要的地方投入资源,最后建出吸引原住民回归的良好聚落。”安格尔·路易斯·费尔南德斯来自西班牙,是马德里设计、创新和技术学院负责人,他在演讲时认为,在规划乡村时,要从保护生态文明出发,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以及自然资源,配合相应的政府政策,再拿出优化后的整体方案,并通过此类乡村建筑的实施,去应对乡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导致结构失衡的客观问题。

  而在南京大学教授张雷的演讲中,也提到了城市发展和乡村衰弱同步发生的现状,他觉得,通过设计合理的乡村建筑,能有效地架起城市和乡村间连接的桥梁,建立起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关系,但在建筑实践中,应该更加密切联系当地的文脉,尽可能地利用本土的建筑材料,同时也需关注公共性空间、场所的设计和塑造,以便让这些建筑更好地融入乡村,支撑发展。

  奥地利建筑博物馆主任安格莉卡·菲茨则把发生在奥地利,却类似于松阳做法的例子穿插在了演讲中。她介绍,在奥地利的一些村庄聚落,也正在致力于借助老屋修缮来激发发展活力,他们让建筑师做聚集性聚落建筑的项目,为年轻的家庭提供低成本的居住区域和居住房屋的同时,配套相应的公共建筑、文化建筑以及公共服务,来实现可持续的空间开发。

  通过不同角度和观点反映同一主题则是这场接力演讲的精华。“如何让乡村建筑物巧妙的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如何为在乡村生活的居民提供比较好的生活环境以及连接”“农村编制规划的积极作用”“建筑师以及建筑在整个人文上如何达到平衡”“松阳的传统文化底蕴”“建筑师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实际案例和鲜明观点逐一阐述而出。

  在北京标准营造建筑事务所创办人张轲、德国柏林Aedes建筑论坛研究会议中心项目经理米里亚姆·米勒切克、清华大学教授张悦、墨西哥莫雷洛斯州妇女联盟成员努丽娅·科斯塔、台湾《汉声》杂志创办人黄永松、澳大利亚IPH建筑事务所总监艾德里安·史蒂文·艾尔代尔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朱竞翔等专家直奔主题、精确简练的演讲下,“文化与建筑——乡村发展的驱动力”主题从不同角度和不同观点逐一呈现。

作者:叶承慧 徐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1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